每日经济新闻

    继北溪管道被炸后又一“悬案”:卡霍夫卡水电站为何如此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17:55

    ◎ 卡霍夫卡水电站的重要性在哪儿?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6日,俄罗斯塔斯社援引赫尔松地区官员的话报道称,位于该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部分地区正在遭受水灾。同时,塔斯社援引紧急情况部门消息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已经坍塌近一半,并且目前仍在坍塌。因卡霍夫卡水电站事故,当地实施紧急状态。截至7日,已有2700栋房屋被淹,近1300人被疏散。

    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央视总台特约评论员张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时期,是乌克兰赫尔松州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基础设施,对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大坝遭袭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均表示是对方发动了袭击。这次事件似乎成为了继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北溪爆炸事件之后的又一个“悬案”。

    西方媒体近期一直在大肆渲染乌克兰准备发动“大规模反攻”。这起事件的发生将对俄乌局势产生哪些影响?

    张弘对每经记者分析称,乌克兰大规模的军事反攻目前仍处于酝酿之中,存在一定困难,不会很快到来。“这起事件将俄军在赫尔松州的安全压力大大降低,乌方在该州的军事行动能力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大坝被炸,威胁欧洲最大核电站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日,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洪水淹没新卡霍夫卡市中心广场,视频显示,有天鹅游过被淹没的地方,其中包括一些被洪水漫过的苏联历史建筑。

    洪水不仅淹没了卡霍夫卡市中心,第聂伯河下游至少有21处城镇也受灾,乌克兰副总检察长表示,河两岸可能有40万多人还在洪水流经之路上。

    据央视新闻报道,大坝遭破坏后,附近地区已有上千居民被迫撤离,多处居民区被淹。卫星对比图像显示,由于大坝被破坏,河水漫灌到城市中,多处道路、河流沿岸等低洼地带被水淹没。多处房屋等基础设施受灾严重,一些房屋和树木被水冲毁。


    据央视新闻,卡霍夫卡水电站位于赫尔松地区第聂伯河下游,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时期,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克里米亚半岛提供水源。目前水电站大坝由俄方控制。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是乌克兰赫尔松州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基础设施,这个水库对于乌克兰南部地区的水利灌溉,以及克里米亚地区的供水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张弘介绍称。据《纽约时报》,第聂伯河岸以北由乌克兰控制,以南由俄方控制。

    据悉,卡霍夫卡水库一直是第聂伯河上游扎波罗热地区的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扎波罗热地方官员称,大坝遭袭后,卡霍夫卡水库水位下降了2.5米,预计将下降7米。扎波罗热地区农业或将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失。此外,扎波罗热地区别尔江斯克市也出现了供水不足的情况,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用水。

    此外,卡霍夫卡水电站还为位于第聂伯河上游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冷却系统提供冷却水。扎波罗热反应堆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五大的核反应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表示,目前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受损没有对核电站安全构成直接风险,各方仍需维护核电站冷却备用水源安全。格罗西同时称,如果水库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目前与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供水无关的其他用水设备都已关闭。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个大型冷却池,预计足以提供几个月的冷却用水。 

    各执一词,又成“悬案”?

    在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均表示是对方发动了袭击。这次事件似乎又成为继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北溪爆炸事件之后的新的“悬案”。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称,水电站大坝被炸系乌方蓄意破坏,意在转移视线,因为乌军近日发起的大规模反攻进展不顺。而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则指责俄罗斯破坏了卡霍夫卡大坝,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局势。

    张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对于实际控制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的俄罗斯来说,更多是袭击的“受害者”,水库被炸会对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克里米亚地区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克里米亚半岛的供水85%来自于卡霍夫卡水库,水库被炸之后将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克里米亚的农业灌溉用水。

    但他同时称,某种程度上,俄罗斯也将能从中获益。军事层面分析来看,水库被炸之后,将大大缓解俄罗斯在该州的安全压力。水库被炸使得第聂伯河下游两岸地区被水淹没,乌克兰很难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俄罗斯军队从乌克兰南部重镇赫尔松市撤走时,外媒曾报道称其炸断了第聂伯河下游的主要桥梁。张弘也指出,卡霍夫卡水库在被破坏之前,是赫尔松州境内唯一能跨越第聂伯河的路径。

    而对于乌克兰,卡霍夫卡水库被炸也存在一定的有利因素。张弘对记者解释称,无论是谁实施的袭击,由于水库本身处于俄罗斯的控制区,并且是重要的民用基础设施,西方和乌克兰定会籍此做文章,将矛头指向俄罗斯,俄罗斯将面临外交和舆论的压力。

    乌方“大规模反攻”成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炮击的前一天,根据俄罗斯国防部通报,乌克兰军队4日上午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发动“大规模进攻”,但被俄军击退。近几个月,乌方不断宣称正在准备对俄罗斯发动反攻。不过,乌军总参谋部5日晚些时候否认已发动反攻,称“不对任何假消息发表评论”。

    据环球网,部分俄罗斯媒体和俄专家5日认为,乌克兰军队4日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对俄防线的进攻,或许仍属于试探。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国家为乌反攻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乌军意图借此取得一次战略性重要胜利。

    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外媒鼓吹乌方“大规模反攻”已箭在弦上,但基辅官员则警告公众不要猜测这次进攻,对于反攻的造势极为克制。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4日发布一段视频,暗示乌军将发起“反攻”,但不会直接宣布“反攻”的开始时间。在视频中,多名乌克兰军事人员将食指放在嘴唇前,其中有人发出“嘘……”的声音。视频配文称,“计划喜欢沉默。不会有‘开始了’的宣布。”

    张弘对每经记者分析称,乌克兰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和扎波罗热州一线集结了大量军队,反攻的主要方向很有可能就在第聂伯河的南部。但此次水库被炸后,俄军在赫尔松州的安全压力大大降低,乌方在该州的军事行动能力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目前来看,乌克兰大规模的军事反攻应该仍处于酝酿之中,仍存在一定困难,不会很快到来。”他对记者指出,乌克兰目前在军事装备、火力、兵力等多个维度都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反攻”。

    他强调,在装备上,乌克兰缺乏远程打击能力,目前其防空导弹系统只能防御,不能对俄军的纵深进行打击,此外也没有制空权优势。

    在火力上,美国和北约承诺给乌克兰的100万发炮弹交付进度要落后于战事,俄军每天消耗的火炮弹药超过3万发,是乌克兰的五倍之多。乌克兰火力不足,这意味着战场压制能力有限,给自己造成巨大的伤亡压力。

    另外,“在兵力上,乌克兰国防军兵力不足以支撑全面大反攻。水库被炸事件可能会使得赫尔松的战事受到局部影响,对俄乌全面战局的影响有限。”张弘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建工: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陕建股份”

    下一篇

    公司有没有存储器方面的技术或产品?华力创通:暂不涉及相关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