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AI遇见IP”打开电影市场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12:07

    ◎升级后的上海影城承载着上影的两个核心战略,既是上影“大IP开发”的“一翼”,又是“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旗舰店。

    ◎王健儿认为:“AIGC的出现将赋能大IP开发,推动中国原创IP发展,让中国的IP宇宙融合更多跨界业态、商业模式。”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1991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影城举办。30多年来,星光璀璨,上海影城见证了无数影迷与大银幕的互动;32年后,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夕,上海影城焕新出发,承载起中国电影艺术之城创新策源的新使命。

    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焕新后的上海影城,将以电影为核心,打造融合艺术、文化、娱乐、时尚的多元生态圈,探索引领各类科技+艺术的跨界与前沿业态。”

    从胶片到数字,从黑白到XR、VR,电影自诞生以来始终与技术的突破密不可分。影视股集体上涨,影视IP周边产品火爆……在AI带动下,电影产业在2023年迎来了新的增长机会,如何让AI和电影产业相接、焕发行业活力成为当下影视产业的重要议题。

    6月8日,由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SHO未来·海上论坛之2023影视+产业大会,将亮相上海影城,围绕“IP+AIGC”的主题,邀请影视、科技、文创、互娱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领军人物,共同打开光影新视野。

    据悉,在该次论坛上,上海电影将宣布在“上影新视野基金”未来的具体实践规划。

    “焕新后的上海影城,更多是关于未来的希望”

    AI导演、AI拍摄、AI海报……AIGC如火如荼,电影产业也没落后,AI已经渗透到影视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奥斯卡获奖电影《瞬息全宇宙》使用AI视频生成技术,实现了“石头对话”等经典画面;第一部由AI编剧和导演的短片《安全地带》仅用7天就拍摄完成;Netflix官方发布首支AIGC技术辅助商业化动画作品《犬与少年》,动画背景全由AI生成。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前沿技术的赋能正在打开产业天花板。

    2020年以来,上影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三大核心战略之一,探索创新转型。

    在影视内容的生产端,2020年起,上影出资5亿元收购昊浦影视基地,启动上影高科技影视基地建设,打造上影科创中心。其主要目的就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化的Studio。

    据悉,上影“十四五”电影项目《雪龙号》就将在昊浦影视基地使用虚拟拍摄技术拍摄。

    当行业把创新升级视角放在生产端时,上影还关注到影院端的升级。“我们秉持着‘电影+’的概念,让‘去电影院’进一步融入当代年轻人多元化的文化娱乐生活,推动影院终端数字化,承接多元艺术业态,开拓影视产业边界。”王健儿说。

    去年2月,上海影城宣布“焕新升级,来日再见”。一年多之后,上海影城焕新归来,定位“电影+”AIGC前沿场景承载地。

    SHO未来•海上论坛举办地——焕新后的上海影城

    图片来源:上影供图

    焕新的上海影城追求‘无边界’,进入影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长29米,宽6米的定制LED天幕。它被称作“0号厅”,拥有裸眼3D效果和沉浸式立体声效,将成为大片宣发、时尚发布的秀场。

    满载回忆的“1号厅”则保留了千人大厅的设计,在座椅和视听感受上进行升级。比如在视听呈现上,采用与好莱坞奥斯卡颁奖殿堂杜比剧院同款的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和杜比全景声沉浸式音频系统。

    此外,还有被称为“黑匣子里的专业影厅”的2号厅,满足娱乐社交需求的9号厅以及主攻“电影+娱乐”高定制服务的10号厅等。

    在这次升级改造中,王健儿亲自担任项目总指挥。据他介绍,升级后的上海影城承载着上影的两个核心战略,既是上影“大IP开发”的“一翼”,又是“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旗舰店。“我们将它作为上海电影艺术中心的载体。在这里,我们以电影为核心,打造融合艺术、文化、娱乐、时尚的多元生态圈,探索引领各类科技+艺术的跨界与前沿业态。”

    具体来看,在文化消费端,电影艺术中心将汇聚全球顶尖影视、动漫IP潮流业态,融入前沿体验科技,为新生代消费者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在文化产业端,电影艺术中心将广泛召集科创企业、金融资本与产业龙头,打造产业创新的信息交流枢纽与资本对接平台。

    “关于上海影城我们都有很多回忆,但在今天,焕新后的上海影城带给我们的更多是关于未来的希望。”王健儿说。

    领涨传媒板块,“AI遇见IP”打开电影市场天花板

    3月7日晚间,上海电影(601595.SH,股价39.6元,市值177.5亿元)公告宣布收购《中国奇谭》运营方上影元(上海)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元)51%股权,完成上影IP开发与上市公司平台的结合。

    上影元由上影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影厂)于2022年10月18日联合成立,拥有《中国奇谭》《大闹天宫》《葫芦兄弟》等60个知名影视IP的运营权,公告显示,上影集团持有上影元51%股权。

    图片来源:豆瓣

    自收购上影元至今3个月的时间,上海电影股价从10.46元涨到如今的39.6元,市值接近180亿元,累计涨幅超250%,领涨传媒板块,被专业机构评价为“打开了电影市场的天花板”。

    资本市场对上海电影开辟IP开发新赛道的反应,也验证了中国本土动画影视IP宇宙的前景。

    “你们看到的是一纸收购公告,但我们酝酿这一天,已经近3年了。”王健儿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3月,上海电影启动“十四五”战略研讨,明确了三大战略——精品内容、大IP开发、数字化转型。

    今年元旦,美影厂与B站携手打造的《中国奇谭》走红,印证了上海电影3年前的部署。线下业务可能会被疫情打趴下,但线上不会。“三大战略之间是密切相关的,今后上影做内容,我们必须考虑要使它成为一个大IP,否则原则上不做。”王健儿说。

    上海电影收购上影元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上市公司的第二赛道要做IP开发,将美影厂和上影集团有市场号召力的IP放到一家公司中,然后由上市公司完成收购。

    上影元组建半年多的时间内,上影IP合作快速拓展,已经覆盖“衣食住行玩”五大领域,与各领域的知名品牌达成合作。

    目前,包括《中国奇谭》在内的上影IP,正在游戏、卡牌、金融、饮品、服装、时尚等多个领域有更多的联名、联动,并全力开拓VR、AR、数字孪生等数字化产品市场。

    AIGC技术的发展,也给IP的价值释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王健儿认为:“AIGC的出现将赋能大IP开发,推动中国原创IP发展,让中国的IP宇宙融合更多跨界业态、商业模式。”

    在具体业务协同上,上海电影表示,将在渠道运营、内容宣发、广告营销和数字资产等方面,整合海内外领先技术及团队,深入实践AI与影视产业的融合,将更多应用场景转化为创新商业模式。在文化输出和海外宣发上,应用更多AI技术,实现优质国产IP内容与海外技术应用的结合。

    此外,早在2022年7月,上海电影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多方共同发起设立上影新视野文化产业数字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不高于10亿元。公告称,此次投资是公司积极推进传统业务转型、探索数字化升级、深化文创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尝试。

    王健儿曾在采访中透露,该项目基金筹备非常顺利。据悉,在本次论坛上,上影将宣布该基金的具体规划和应用。

    王健儿表示:“未来上影将以优质传统文化、经典电影及动画作品作为基础,以符合时代精神、朝气蓬勃的创作作为给养,探索中国式IP开发和创新的可能性,走出一条中国式IP开发的道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维数字:公司MR产品会基于客户订单的实际对客户进行直接交付

    下一篇

    晨化股份:子公司与大连疆大签订技术推广合作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