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座城市几乎完全被淹!卡霍夫卡水电站谁炸的?俄乌互指,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08:3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vwBoG8RC3q5YoeN5tkgKgLMUzowic5U7StFIckqy5PEiaHciciaCJPdlTg.jpg

    当地时间6月6日,俄罗斯塔斯社援引赫尔松地区官员的话报道称,位于该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部分地区正在遭受水灾。俄乌双方均指责对方实施了破坏大坝的行为。赫尔松地区政府负责人发布消息称,该地区的阿廖什基市目前几乎完全被淹。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ia6WRPibEMicbL8aYFFW212bzXfQzD1r7oEAFGpiajmYCPcict1Gnn9PlvA.png

    图片自塔斯社

    据了解,卡霍夫卡水电站位于赫尔松地区第聂伯河下游,建于20世纪50年代,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克里米亚半岛提供水源,目前由俄方控制。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在基辅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摩尔多瓦举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上,乌克兰与一些国家举行了一次闭门会议,这些国家已确认将会为乌克兰提供F-16战机。

    此外他表示,提供给乌克兰的F-16战机数量将是较大的,但他表示不能透露更多细节。泽连斯基同时表示,为此乌克兰需要建造相应基础设施,目前乌克兰还没有相应设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城市几乎完全被淹

    水库水位预计下降7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6日,赫尔松地区政府负责人发布消息称,因受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毁影响,该地区的阿廖什基市目前几乎完全被淹,而当地因乌军炮击导致的森林大火加剧了局势的复杂性。目前当地政府已派出了所有空闲的具有高通过性的卡车前往阿廖什基市。该地区安全的居民点目前已准备了约5000个位置用于安置被疏散的居民。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xuTs5XzAVAoCwlpdZeicsyKKUoLzkyT5Z4MnicyiapoaHgwZJ18MPD0fg.png

    此外,新卡霍夫卡市副市长表示,该市内的公墓被淹,这将会导致市内的水被污染,将影响当地居民。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10g7Us2rF3eIh9un4VxBicb4St4nFlO6ZTt43JUiaBtZ2xFZJguWjR1g.png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表示,遭袭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严重受损,导致卡霍夫卡水库水位大幅下降,但目前对核电站安全没有构成直接风险。如果水库水位下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目前与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供水无关的其他用水设备都已关闭。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个大型冷却池,预计足以提供几个月的冷却用水。格罗西呼吁各方维护冷却池的安全。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DaVasvppQzurshAlnjKFb5UKkzvTVxJfZm69SOfz5gkSknKQicMyYHg.png

    扎波罗热地方官员称,大坝遭袭后,卡霍夫卡水库水位下降了2.5米,预计将下降7米。扎波罗热地区政府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实施紧急状态,但该地区的农业灌溉用水最多可维持2个月,农业或将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失。此外,扎波罗热地区别尔江斯克市出现了供水不足的情况,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保障居民用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乌称是俄从内部爆破水坝

    俄称这是乌“反攻”的一部分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垮塌,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论。6日上午新卡霍夫卡市负责人列昂季耶夫表示,乌军当天凌晨使用了“赤杨”多管火箭炮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进行了持续打击。目前,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已经完全被淹没,河水漫入新卡霍夫卡市第聂伯河沿岸多处地区,部分楼房的二层已经开始进水。当地宣布从6日12时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6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否认俄罗斯对乌方炸毁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的指责。泽连斯基称一年多来,俄罗斯一直在控制大坝和整个卡霍夫卡水电站。从外部以某种方式炸毁它或者通过炮击在物理上是不现实的。泽连斯基称水坝是被爆破的,完全是由俄罗斯方面安放的炸药并进行了爆破。

    此外,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乌克兰与卡霍夫卡水电站爆炸事件无关。他指出,该水电站在俄罗斯控制之下,俄罗斯第205集团军摩托化旅实施了此次爆炸。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v5mtOqlWDYfFzxLIcYhrsU29L4RavIQzbrXuTlUA7wUISbCQbXfn9Q.png

    当地时间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乌克兰武装部队对卡霍夫卡水电站的破坏。俄外交部称,乌军的破坏导致了一场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和环境灾难,水库大坝被炸毁导致第聂伯河下游的水位大幅上升,村镇被淹没,数千居民需要疏散,该地区的农业和第聂伯河河口的生态系统因基辅政权破坏行动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卡霍夫卡水库水位的下降对克里米亚的供水也会造成影响,赫尔松地区的农业用地保护也将受到干扰。

    俄外交部强调,该事件是针对纯粹的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行为。它是基辅政权出于军事目的而事先策划的,是乌克兰武装部队所谓“反攻”的一部分。基辅政权不仅对卡霍夫卡水电站进行了大规模的炮击,还通过打开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水电站的水闸,故意使卡霍夫卡水库的水位达到临界水平。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

    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位于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一事发表声明。古特雷斯称,这一事件是人道、经济和生态三重灾难。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方面没有独立信源核实该水坝遭破坏的原因,但水坝遭到破坏导致了洪水和人道撤离、环境破坏和粮田被毁,特别是威胁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

    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进行了现场通报。格里菲思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民用设施破坏事件,未来数日将对第聂伯河两岸产生深远影响。格里菲思表示,联合国正在紧急响应,为超过16000名受影响平民提供援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表示,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破坏表示严重关切,对由此造成的人道经济和生态影响深感担忧。中国呼吁所有冲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中国支持联合国同有关人道组织积极行动,为人员转移和后续救助全力提供协助。

    关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影响,张军重申,核灾难一旦发生无人可以独善其身,中方呼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剧对抗导致误判的言行,维持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ylibK8enQKSTxSHIib26CvxDiaaCldOWQRlSLKSibdmvEhianNlyAGicghAg.png

    张军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不止甚至进一步升级感到忧虑。刚刚发生的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在冲突的形势下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战火蔓延下去只会加剧痛苦和灾难,带来更多不可预测的重大风险。有关各方应保持理性克制,尽快恢复和谈。国际社会应该以更大的紧迫感,做出一切努力,为推动对话谈判,恢复和平创造有利条件。任何一方,特别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不应该做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的事,更不应试图从危机扩大化中牟取私利,服务自身战略目的。

    张军重申,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站在和平一边,同有关合作伙伴一道为推动劝和促谈,实现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刘小英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丨又有大行将下调存款利率;网红汽车博主拒不向特斯拉道歉,被强制执行;中国男足新一期24人集训名单公布

    下一篇

    青岛市城市运管服平台通过住建部验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