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乌克兰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中方代表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07: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6月7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举行紧急会议。中方代表对水电站大坝遭破坏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应保持理性克制,恢复和谈。

    据环球时报7日报道,在外界密切关注乌克兰的反攻行动之际,建于乌南部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电站6日凌晨遭到袭击。据俄塔社6日晚些时候援引当地紧急情况部门的消息称,目前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已坍塌近半,且坍塌仍在继续。这一建于1956年的水电站不仅用于调节第聂伯河水流量,保障赫尔松州供电、克里米亚北部以及乌南部的用水,还向扎波罗热核电站供水,被认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于谁炸毁了大坝,俄乌各执一词。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6日遭到破坏后,卡霍夫卡水库水位大幅下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天表示,目前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受损没有对核电站安全构成直接风险,各方仍需维护核电站冷却备用水源安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6日表示,遭袭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严重受损,导致卡霍夫卡水库水位大幅下降,但目前对核电站安全没有构成直接风险。

    建在第聂伯河上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高约30米,长约3.2公里,位于新卡霍夫卡市以东5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据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水电站由俄方控制。去年10月,在乌夺回赫尔松地区的过程中,泽连斯基声称俄方在大坝内放置炸药,而俄方同时也指责基辅在行动中炮击大坝。

    中方表示严重关切

    据央视新闻7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举行紧急会议。中方代表对水电站大坝遭破坏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应保持理性克制,恢复和谈。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进行了现场通报。格里菲思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民用设施破坏事件,未来数日将对第聂伯河两岸产生深远影响。格里菲思表示,联合国正在紧急响应,为超过16000名受影响平民提供援助。

    多国代表呼吁各方在军事行动中必须保障民用设施的安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表示,中方对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破坏表示严重关切,对由此造成的人道经济和生态影响深感担忧。中国呼吁所有冲突当事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护平民和民用设施安全。中国支持联合国同有关人道组织积极行动,为人员转移和后续救助全力提供协助。

    关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影响,张军重申,核灾难一旦发生无人可以独善其身,中方呼吁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可能加剧对抗导致误判的言行,维持核电站的安全和安保。

    张军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危机延宕不止甚至进一步升级感到忧虑。刚刚发生的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在冲突的形势下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战火蔓延下去只会加剧痛苦和灾难,带来更多不可预测的重大风险。有关各方应保持理性克制,尽快恢复和谈。国际社会应该以更大的紧迫感,做出一切努力,为推动对话谈判,恢复和平创造有利条件。任何一方,特别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不应该做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的事,更不应试图从危机扩大化中牟取私利,服务自身战略目的。

    张军重申,中方将一如既往继续站在和平一边,同有关合作伙伴一道为推动劝和促谈,实现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大坝被毁,谁干的?

    据环球时报7日报道,对于谁炸毁了大坝,俄乌各执一词。

    乌南部作战司令部6日上午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当日凌晨大坝被俄军炸毁的消息。而由俄方任命的赫尔松州新卡霍夫卡市行政当局负责人列昂季耶夫则将矛头指向乌军。据俄塔社报道,列昂季耶夫6日上午称,当天凌晨2时左右,卡霍夫卡水电站遭乌方多次炮击,水闸损毁,导致水库蓄水不受控制地向下游排放,下游地区88个居民点的大约300栋房屋受到洪水威胁。列昂季耶夫称,该事件是一次极为严重的恐袭事件。水电站所遭破坏规模极大,恢复工作将近乎重建。他晚些时候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水电站遇袭后发生溃坝,目前新卡霍夫卡全城已被淹没。

    在卡霍夫卡水电站决堤牵动人心之际,俄乌激烈地互相指责。新卡霍夫卡行政当局新闻处6日发布消息称,水电站袭击是乌军用“赤杨”多管火箭炮实施的。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表示:“俄总统普京正从俄国防部及其他部门听取水电站事件的有关报告。在该问题上,我们已经可以直接宣布,这是乌方有预谋的破坏行动。”他表示,乌方之所以在水电站实施破坏,是由于其在尝试反攻的过程中无法达到既定目标。他还称,毫无疑问,这次破坏事件的目的之一是切断克里米亚的水源。水库水位正在下降,流向运河的水源也相应急剧减少。俄方还有观点认为,乌军希望为在第聂伯河东岸的行动建立一个重要的桥头堡,炸毁水电站有助于乌军强渡第聂伯河。

    另一边,乌方指责俄军炸毁卡霍夫卡水电站。乌南部作战司令部联合新闻中心负责人胡梅纽克6日表示,俄军从大坝内部实施爆炸,正试图增加被洪水覆盖的面积,以使乌军无法轻易行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6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根据初步数据,俄军第205摩托化步兵部队对水电站进行袭击,目的是阻止乌军反攻。但他表示,从战略上讲,这不会改变任何事情,乌可以调整反攻计划。

    乌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俄方对水电站的恐怖袭击,并呼吁七国集团和欧盟立即考虑对俄实施新制裁,包括俄导弹工业和核工业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证券:苹果MR引领产业革命 内容需求有望爆发

    下一篇

    英搏尔:发行可转债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