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一业主买42套房欲全部打通,还喊来挖机进场,楼上300多户瞬间慌了:就靠几个柱子支撑,已出现裂缝!官方:立即停止施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18:07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8iaEX00smoGn7JvRbvyxEU8taS8Iq2N5AyYayS9DFEoicjqeLhxJCIQw.jpg

    6月5日,#业主购42套房全部打通墙体#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关注。

    YPyQUVJS1LsWG5V8YorKXx7jRZK3mTBpbQ11Deia7d8a52KdVnx4Dm2lWuVbxFKCfLBNEAdicqHhIwnlb9kBkGKA.png

    6月4日,据广东台今日关注报道,广东肇庆一业主在一大楼二层购入42套房,计划将全部墙体打通后,装修成娱乐场所:不仅拆墙、切断柱子等等野蛮施工,更离谱的是,施工方还喊来了大型机械进场...

    g7AdakUnjACTvyYlRx7cVzMrgHT3WmicoUgOjffhpI1TQIHgl6h3SYiacqwlZs59AwiapzNqoYtQAEuU24Wd51zpg.jpg

    6月6日,四会市住建局回应此事称,已责令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将其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移送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

    极目新闻,该栋楼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家房子出现多处裂缝,承租其房屋的酒店已暂停支付租金。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TUGvI4hw0j6xmiaBXKgcf5XzRzVY5pVvysEuUhetFrnic58CLXp9ZcnQ.jpg

    房子出现裂缝(受访者提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业主壕购42套公寓欲全部打通 楼上住宅出现裂缝,住户心慌 广东台今日关注,记者来到肇庆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在现场看到,现在这层大楼多面墙体被打掉,多条柱子被截断,裸露出钢筋。

    据悉,涉事二层面积约1800平方米,目前施工队拆除的面积接近三分之一。

    g7AdakUnjACTvyYlRx7cVzMrgHT3WmicoLcbuuowjIATre7tic2WV32kZd7tCTCPFGgRjZ2JEpC372ric8n4sFLOg.jpg

    ic3h5ApVicfZcibRlsGLNMibJ5cqaKCx8H4B9iaxnGfbGStdkSy6j0uOkRqPcELQIR9ZF7GLty3kGSreBFlMabClY8w.png

    ic3h5ApVicfZcibRlsGLNMibJ5cqaKCx8H4Blqic4crMTfl5OOiaLtdPGjibCv1eSBFF9I6NsnKtXBQMFMybrG7gcmUGQ.png

    有业主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二楼的装修建筑垃圾运输,施工队直接打穿了一楼的天花板。

    g7AdakUnjACTvyYlRx7cVzMrgHT3WmicowWU6nXkqRUgonaYZymhTa4bFurqozibZ47EPibaia93h3zpH4VVU65icYw.jpg

    而更令人震惊的是,为了提升拆墙进度,施工方甚至将挖掘机械吊到二楼进行作业。

    g7AdakUnjACTvyYlRx7cVzMrgHT3WmiconPyvoBrguVry2P0Whz6DJPkRWWt3Ly2O6ZVjUcGdxcxvmbibm98mA8A.jpg

    业主们表示,二层业主野蛮装修后,楼上多户业主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裂缝最宽的地方可以伸进手指。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二层全部42套房,被同一名业主买下,计划将全部墙体打通后,装修成娱乐场所。一位受访业主介绍,该栋公寓销售时的价格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保守估计,2栋2层这位业主42套房的总价值超过1400万元。

    悦公馆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2栋是一栋公寓楼,2019年建设,2021年8月交楼。从2楼开始施工以来,楼上的住户和酒店房客都担心房子的安全,有人已经撤离现场。“机械施工的时候,感觉整栋楼都在抖动,我们现在不敢接待客人了!只有在等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后才敢继续经营。”这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一名业主称:“这是11层的大楼,上面还住着300多户,他们还要继续进行施工,等他把这整个拆完以后,这里一堵墙都没有,就靠几根柱子去支撑整个大楼,万一这个楼塌了,我们人怎么办?”

    ic3h5ApVicfZcibRlsGLNMibJ5cqaKCx8H4BlTE7CxqOV8GiaG3OFWkEOnKoFibcT9eAbLKXt644oMLNKuIHDtt3y75Q.png

    新城悦物业服务公司四会分公司物业经理告诉记者:“(有人)来物业中心沟通过,意思是要打通(所有墙体),当时我们是不知道(他们)用机械上去(拆墙),当时和我说是用人工拆除。”

    对于起重机吊挖掘机到二楼施工的情况,物业经理表示,这个确实是疏忽管理,没有见到。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hODGPicwwGmbTQ3ZF4OOiaonBm8KvnzWVzQiaTHhnc3Jx9jEvE5awur6A.jpg

    图片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荔枝网

    但记者在二楼电梯口看到了二层的装修方案,5月23、25和29号这三天的装修时间,物业部门还有巡查记录。

    g7AdakUnjACTvyYlRx7cVzMrgHT3WmicoW7JBZInLSvaIiaWeO4UWnZd1MVqlP50FZOkdVJv8HDoqL3dx4OcviaTg.jpg

    面对记者的质疑,物管说,当初曾要求二楼业主提供“申请施工许可证”,但到现在为止该业主还在走流程。

    据广东台今日关注报道,到目前为止,该工程还没有办理任何施工手续,四会市住建局已下发违章装修整改告知单,责令其停工整改。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46wkfm0CfT57hzENRMpicDv2lquv1Nz10pp4JOLhgjzycu4ibAEExz0w.jpg

    图片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荔枝网

    6月3日下午,住建局组织了建筑专家对楼宇的损害情况进行勘察,下一步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楼宇安全性进行鉴定。

    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

    没有公德心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fF9gYvT50QgUtibgMZbBibbBz6bkKhHWGpjdyHvf9PLRs3wHqGMGoLTw.jpg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ssCZh3EwhVLkNqLhZNkHgj68g24ZrE9KFzU636zYffGiae5P6P4MWicA.jpg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ZowRw88KJzk50EIQdkw6TI9L04hqhueb6DEb58ibtY3OX0vPRz0nXRw.jpg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y3NsWfvaSibHpyFraNibia8GJ3jAibFoGOia6LncKUUxNBDICd5TTfDm5vg.png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rjf6icSpY2awF4u4REzqXS2eTfZ7pjYApKzOZbeP0ib8st7hqYxeDypw.png

    也有网友认为:

    打通墙体没问题

    但得注意哪些不能动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6OWHXqlHzREZhZlDhWGMnVMibLYx71CTHPCqJK3j6ib90aaSmibrZuqcQ.jpg

    还有网友建议:

    把整栋楼都卖给他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YmJG9wiah4XFpjh5d3caUbRjnfibVgzfG0sUQHicX2W4wibckADXWLNJuA.jpg

    mxaa4wWaSsJkCA5StuZkjB3tZHhWLnW0lJTSPoXDAWtkv7iaScWlbWPFmoBTOnPyv9oNce8TlLz6OcTic4GibMibrA.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东四会通报:责令停止施工

    据“四会发布”微信公众号6月6日下午消息,广东四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6日发布《关于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2层违规施工问题的情况说明》称,针对群众反映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2层违规施工的问题,5月29日接报后,四会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质量技术监督人员到现场核查。

    CFF20LXzkOwiaaRUyBwIqbc3H0o2RXECtoAjx7sxYL0Aibwlm0OKffDaCUDeOROJyaYXfFic6Dtng6IVEjiapraJtg.png

    经核查,四会市东城街道玉城居委会商业大道125号悦公馆2栋公寓楼2层整层201号至242号共42套公寓房,建筑面积1842.64平方米,为同一业主姚某所有。姚某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用大型机械拆除间隔墙体,初步统计已违规施工约700平方米。四会市住建局立即对姚某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

    6月3日,经业主同意,四会市住建局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部专家和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原设计单位)专家到现场进行查勘。初步复核判断该建筑物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并根据查勘结果现场回答了业主提出的疑问。

    6月5日,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出具《四会吾悦广场2栋公寓楼2层业主拆除部分隔墙影响的初步评估》,显示2层拆除部分隔墙后暂未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并建议由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面的检测和评估。四会市住建局已及时将有关评估情况向业主公示公告,同时将姚某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移送至四会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

    下一步,四会市住建局将尽快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对有出现裂缝的公寓逐一排查,并根据检测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中消协等多部门 对“野蛮装修”发声

    事实上,上述事件并非孤例,近期,哈尔滨某楼盘租户私拆承重墙,也造成200多户业主住宅受损的问题。

    业主装修虽然事小,但“同住一个屋檐下”,这样的“野蛮装修”给其他居民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针对业主“野蛮装修”乱象,6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声。

    装修中擅动承重墙,导致楼房整体结构改变,造成人身、财产安全等问题在过去数年并不鲜见。究其原因,既有装修公司等经营者违规涉险操作,也有消费者自身安全意识、维权认知不足,还有物业服务与监管缺位失察等。

    为了满足消费者住房消费需求,推动装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联合开展“反对‘野蛮装修’提振消费信心”专项监督公益行动。

    本次行动计划于2023年6月启动至2023年10月31日结束。行动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将针对装修中涉及擅改承重墙,改变楼房结构等方式引发的过度施工甚至造成安全隐患的现象,帮助消费者研判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消费者可以将自家的装修设计图、房屋内部实景图,或者原有的房屋设计原始图、结构图、装修设计施工图、现场的图片等发到本次专项监督行动的指定邮箱(zhongguo315@163.com),由专家进行查验评估。鉴于整体工作安排,本项公益行动咨询名额暂定为1万名消费者。

    此项行动得到中国消费者协会专业维权志愿者许国忠团队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的技术支持,专业维权志愿者将针对消费者发送的信息进行房屋装修安全程度评估,并以邮件形式进行反馈(注:反馈为专家建议,非官方鉴定结论)。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对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装修方案,将及时提醒消费者进行修正或止损,必要时支持消费者进行维权,共同守护消费安全,提振消费信心。本次行动也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提升“慧眼计划”服务消费者能力的具体体现。

    除了中消协,据中国新闻网,多地住建部门近期也相继发布紧急通知强调,业主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带来负面影响的或面临行政处罚、民事赔偿乃至刑事惩罚。

    北京市住建委5月底发文称,全市房屋建筑严禁发生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行为,具体禁止行为如下:

    (一)改变房屋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屋顶等房屋原始设计承重构件;

    (二)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

    (三)拆除连接房屋与阳台的墙体等行为;

    通知还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违法变动建筑主体或承重结构违法行为的,均可向房屋管理单位投诉或者向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屋管理)部门投诉、举报。装修人因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同月,广州市住建部门也发文称,装饰装修房屋应符合相关规定,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增加楼面荷载或者非法改建房屋等。具体地,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损坏或者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

    (二)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将卫生间改在下层住户的卧室、起居室、客厅、书房和厨房的上方;

    (三)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四)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五)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

    此外,南宁市住建部门5月也发布《关于加强全市既有房屋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压紧压实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和实际使用人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所有权人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有关责任人的行为给其他业主和物业使用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危害公共安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广东台今日关注、@大湾区之声、四会发布、中国新闻网、极目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盛讯达:第一大股东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下一篇

    乌克兰一水电大坝突然被炸:正在持续坍塌,已近半!下游一城市水位上涨已超12米!俄乌互相指责:对方干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