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售价3499美元!苹果MR面世开启“空间计算”时代:外观与滑雪镜相似,内置两颗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08:57

    ◎库克表示:“Vision Pro是建立在苹果几十年的创新基础上,与以往的任何创新都不同——它拥有革命性的新输入系统。”

    ◎Vision Pro发布后,国内的头部终端厂商大部分也将在年底至2024年推出AR/VR新品。同时,没有相关赛道布局的厂商也将快速入局。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备受关注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3)于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点举行。会上,苹果发布了多款软硬件产品:15英寸版MacBookAir、Mac Studio,以及包括iOS 17等在内的各软件进化方向。其中,最令人关注的仍是头显设备。

    在立项长达近7年时间后,苹果会上终于揭开了其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也称VR/AR头显)的神秘面纱。这款混合现实(MR)头显被命名为“Vision Pro”,外观上与滑雪镜相似,可通过眼睛、手势和语音控制。苹果首款MR主要面向开发者、企业和高端用户,售价高达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48万元),该设备被视为苹果第一个完全在CEO蒂姆·库克领导下开发的新计算平台。

    库克表示:“就像Mac让我们接触到个人电脑,iPhone让我们接触到移动计算一样,Vision Pro将向我们介绍空间计算,这标志一个里程的开始。”作为消费电子的标杆,无论是手机或电脑、平板、手表,苹果的产品均对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此次苹果首次推出混合现实设备后,外界认为该产品有望成为iPhone、iPad等之后的现象级终端,甚至会重塑苹果主导的“后智能手机”时代。

    不过,在当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售价高昂的Vision Pro能否提振苹果的业绩及带动AR/VR领域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赵思泉则认为,作为2023年最为重要的新品之一,Apple的正式入局将加速AR/VR设备从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工具演进。

    发布多款软硬件新品

    WWDC2023上,首先登场的是15英寸的MacBook Air,这是苹果史上最大的MacBook Air,搭载了M2芯片,电池续航最高可达18小时,起售价1299美元。

    在电脑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苹果正在努力调整其Mac产品系列,并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据悉,配备M2的13英寸MacBook Air的起售价将比以前少100美元,至1099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2423056

    软件方面,苹果iOS 17支持全新的来电自定义界面形象,Facetime支持留言视频功能,Messages支持短词搜索,以及语音转文字,位置共享,以及新增Check In功能,这是一种便捷、能保护隐私的位置分享功能。它可以告诉你的亲人朋友们你所在的位置,关注你是否到家,是否根据路线行驶等功能。

    此外,iOS 17还提供全新的待机显示体验,iPhone横放待机时能够显示时钟、天气以及第三方小组件,同时还支持实时显示,比如外卖的送达时间等。

    苹果首款头显亮相,售价高达2.48万元

    在主题演讲进行到接近一个半小时后,关于头显的“one more thing”终于到来。

    IDC《中国AR/VR头显市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AR/VR市场出货17.3万台,同比下降37.6%。其中AR市场出货2.2万台,同比增长35.7%,VR市场出货15万台(Tethered VR出货4万台,Standalone VR出货11万台),同比下降42.2%。一季度出货整体下降主要受到头部厂商降本增效策略、非刚需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端持续乏力、无新品上市刺激等因素影响。

    但如今,随着“Vision Pro”的发布,将给整个AR/VR行业带来积极信号。

    据苹果方面介绍,Vision Pro是一款AR设备,但也可以通过一个旋钮,在增强现实和全虚拟现实(VR)之间切换。在交互方式上,用户不需要手柄,使用手势动作等运动方式即可实现输入,输入方式的简化可有效地降低使用门槛,提升交互效率。并且通过外部显示器,用户在戴上头显后仍可以与周围的人互动。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配置方面,Vision Pro搭载M2芯片以及全新的R1芯片,R1芯片主要负责应对实时传感器处理技术,官方称传输数据12毫秒就可以触达,比眨眼的速度还快。另外,该头显还采用了全新的空间操作系统vision OS,让用户能够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与数字内容进行互动。

    续航方面,苹果采用分离式电池设计,有一个提供2小时续航的外部电池,可以通过“柔软的编织电缆”连接,因此使用时得以放入口袋;显示屏系统上,Vision Pro使用的是microOLED,两块面板一共2300万像素,而当前市面上的主流Standalone VR大部分搭载fast-lcd屏幕,其在显示及功耗上均与理想形态有一定差距。在软件及内容生态方面,苹果与迪士尼达成合作。此外,Vision Pro也可以与蓝牙键盘、耳机协作,而多任务处理方式也能让用户的工作效率更高。

    库克表示:“Vision Pro是建立在苹果几十年的创新基础上,与以往的任何创新都不同——它拥有革命性的新输入系统。”

    在市场最关心的价格方面,Vision Pro头显定价较为高昂,零售价格为3499美元,符合苹果历来的定价策略。但目前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是Meta推出的VR头戴设备,据Counterpoint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Quest系列VR设备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2021年著名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宣布改名为“Meta”(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并将元宇宙开发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重心,而这一举动推动“元宇宙”成为2021年以来的热门词汇之一。

    本月初,Meta官网发布的消息称,具有更高的分辨率、更强性能的Meta Quest 3将于2023年秋季发售,128GB的定价为499.99美元。此前,即2022年10月,Meta发布了面向专业人士的Quest Pro,价格为1499美元,但近期,Meta系列多款产品宣布降价,其中,Quest Pro降至999.99美元,入门级产品Meta Quest 2从6月4日开始,128GB价格降至299.99美元,256GB降至349.99美元。

    Meta之外,近年来包括PICO、索尼、HTC、华为、OPPO等在内的厂商也都积极推出XR产品,主要以AR眼镜与VR头显一体机为主。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加入到头戴设备等新硬件平台的市场竞争中。而苹果Vision Pro头显的价格几乎是Meta高端头显Quest Pro售价的3倍,比iPhone14系列顶配版的价格还要高。

    在当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售价高昂的Vision Pro能否提振苹果的业绩及在竞争激烈的AR/VR领域中脱颖而出呢?

    对此,IDC方面表示,中国市场出货量在短期内难以因苹果新品发布实现爆发式增长,但苹果将加速带领AR/VR设备向生产力工具演进。“一季度出货整体下滑主要受到头部厂商降本增效策略、非刚需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端持续乏力、无新品上市刺激等因素影响。Vision Pro定价较高,主要针对高端市场,难以凭借一款产品带动国内整体市场出货。”

    不过,IDC认为,Vision Pro定位较过去的头显类产品,通过配套生态和新增的硬件功能更加凸显生产力工具的特点。目前国内AR/VR生态内容仍以游戏体验为主,在办公、会议等应用上的发展与海外优秀应用仍有差距。本次新品的一些功能在办公、健康场景中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国内开发者将更多参与到相关内容创作中,带领AR/VR硬件逐步突破大众消费者心中娱乐设备定位的固有刻板印象。

    相关产业链或迎新风口

    在苹果Vision Pro发布后,对相关产业链而言无疑是利好。

    今年2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预计和硕可能将AR/MR开发团队与生产资源在2023年上半年转移至由和硕与立讯合资的立铠。因立铠由立讯主导,相当于由立讯接手该产品后续的设计与生产。

    郭明錤认为,这样的变化有利于后续加速降低头显设备成本,也是Apple所期待看到的。他还预计,Apple第二代AR/MR有高低阶两个机型,高阶与低阶分别由立铠与鸿海开发与生产,预计两款机型可能均在2025年推出。

    在消费电子方面,立讯精密(002475.SZ,股价28.35元,市值2021.47亿元)因代工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iPhone手机而广为人知。5月下旬,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在股东大会上对记者表示,XR在未来15年内,不会取代手机和电脑,从长远来看,肯定会取代,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

    “对于未来这种云宇宙的产品,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核心算力和零部件的整合能力,对立讯而言,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有能力提供高超算力芯片的品牌。在产品本身,XR无论在续航还是重量上,都能被用户接受的,我们也很期待网上所传说的技术能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体验,我们一直做好准备,有这样的机会不让它溜走。”王来春说道。

    除立讯精密外,苹果MR产品供应链上还有多家相关公司将受影响。中信建投(601066.SH,股价24.22元,市值1878.67亿元)研报显示,负责光学类零件的LG、玉晶光、大立光,与负责外观及功能类零件的富士康、和硕、鹏鼎控股(002938.SZ,股价25.52元,市值592.18亿元)、兆威机电(003021.SZ,股价86.1元,市值147.49亿元)等公司都需要持续关注。

    4月25日,在鹏鼎控股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谈及公司在AR/VR领域的布局时曾回应称:“公司已经布局了很久,公司通过与全球领先的品牌厂商合作,已成为该领域的重要供货商。”

    IDC认为,目前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终端出货量陷入增长瓶颈,终端厂商在新一轮竞争中急于探索新的增长点。Vision Pro发布后,国内的头部终端厂商大部分也将在年底至2024年推出AR/VR新品。同时,没有相关赛道布局的厂商也将快速入局。厂商在下一代计算平台领域内的多维度竞争将持续加剧。

    另外,IDC还表示,伴随着国内终端厂商的积极跟进,将共同推动国内AR/VR产业链结构布局优化,同时促进新显示、电池、交互部分零部件的发展与升级。预计未来2~3年随着产品成本将进一步压缩,组件生产规模加大,全行业平均单价将开始下降。

    展望2023年全年VR/AR装置的出货量,TrendForce集邦咨询5月发布的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VR及AR装置出货量共计745万台,减少18.2%。其中,VR下降最多,出货量约667万台,主要是新款高阶装置销售不如预期,后续品牌也会将销售重心转回至低价产品;AR表现持平,出货量约78万台。

    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2023年~2025年VR及AR装置市场发展进程受限,低价入门的VR产品可吸引一般消费者购买,但获利相对有限,进而降低品牌近年对VR市场的投入意愿,或将研发重心与时间转往AR装置和相关应用,且推出后还须等待消费市场广大应用,预期2025年才会看到VR及AR市场明显成长,出货量年成长幅度有机会接近四成。

    发布会过程中,苹果股价一度涨超2%,但截至收盘微跌0.76%,报179.58美元,市值为2.82万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242305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普康视:公司目前聚焦眼视光业务

    下一篇

    大洋电机:接受JP Morgan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