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希望服务上市两周年:笃定精耕成都战略 继续发力民生服务

    2023-06-05 17:08

    新希望服务业务版图正在进一步扩大。

    日前,新希望服务与包括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成都人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首程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了城市服务、食堂运营、社区商业便民、城市公共出行等多个领域。也是在这场签约仪式上,新希望服务正式对外发布了其“民生新服,始于烟火成都”的新战略方向。

    时值新服上市两周年之际,新希望服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红佳讲述公司当前战略、业务版图发展背后的故事。

    精耕成都的底层逻辑

    2021年5月25日新希望服务于港交所上市,上市两年来,公司在管面积提升近2倍,第三方外拓面积增长近10倍,企业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利润率位居行业前列。

    日前,新希望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民生新服 始于烟火成都”的战略方向。“这是基于管理层对公司发展轨迹的复盘,结合当前行情和区域市场分析的结果,这一战略与当前新服的发展阶段相符。”李红佳表示,未来公司也将围绕这一战略通过“资产增值保值”和“生活安心美好”来构建核心竞争力。

    对于公司为何提出这一战略,他解释称:区域深耕是结合公司发展情况的考虑,2022年,新服在西南及华东地区,在管面积之和进一步提升至87.3%,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西南在管楼面面积较前一年同比增长98.3%。战略升级一方面源于成都是新希望集团的大本营,新希望服务以及集团众多产业板块总部也均在此;另一方面,作为成渝经济圈核心增长极之一的成都,具有较强的虹吸效应。基于区域市场的扎实深耕,从而进一步强化综合实力,将助力带动全国已进驻城市的经营效能和服务品质的提升。

    与此同时,据成都物协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成都的物业服务企业数量达到2691个,全市物业服务项目数量有7389个,物业从业人员数量高达20.13万人,成都市场物业经营年收入规模达到了479.2亿元。“成都当前物管存量市场接近10亿平米,巨大的市场容量足够我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去做城市深耕。”

    显然,新希望服务对于新战略的落实行动是很迅速的。日前,公司就与包括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成都人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首程控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这次签约的合作方都是优质企业,能帮助公司更好地链接资源进行互补合作,对公司深耕成都这一战略产生很大的助力作用。”在李红佳看来,这次政企合作,还有助于国资平台与民营企业的融合发展,在“物业+”细分领域的极致探索,以及新希望集团内部民生供应链建设的深入推进,种种措施都将进一步激发新服的业务动能。

    而从合作内容来看,此次签约合作企业涵盖了城市服务、食堂运营、社区商业便民、城市公共出行、医疗等多个领域。“贯穿行业上下游,构建产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方式,也为公司在服务成都城市发展、服务民生生活层面打开了新局面。”

    不过,李红佳也指出,“聚焦成都,并不意味着放弃其他深耕城市。”他举例到,新服已布局的如苏州、温州、青岛、昆明等新一线、强二线城市,公司也在积极地进行拓展,突出成都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以形成公司独特的标签,从而反哺其他区域。

    做强民生服务

    从新希望服务上市两年历程来看,尽管公司在现阶段战略布局方面有所侧重,但其“民生服务运营商”的定位一直未变。

    作为成都本地唯一具备“物业+商业+生活服务及团餐”服务能力的物企,新希望服务背靠新希望集团在发展民生服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以农牧食品为主营业务的新希望集团,不仅拥有中国领先的禽肉加工处理能力,还是中国较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依靠这样的背景,同样是零售产品,新希望服务的来源获取也更有保障且持续,同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OEM产品研发,定制出不同的坚果礼盒、调味料礼包、牛奶礼盒、节日礼盒等,实现从设计、产品组合、包装、运输配送、售后的全链条服务。

    与此同时,“物业+团餐、物业+集采、物业+到家……”客户需要什么,新服便在能力范围内提供什么,并在每个模块以专业行业标准要求,形成可独立发展的业务模式,通过这样定制式选择,可让客户一次性解决更多问题,从而降低沟通成本、减少开支、简易流程,减少“附近”的不便,让生活更便利。

    特别是在近年来众多物业企业大力布局的团餐业务上,新服在2022年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目前我们有14个团餐项目,其中8个聚焦在医疗赛道。”李红佳介绍道,团餐属于“生活安心美好”层面的战备。“新希望集团层面上对团餐的加持,是我们当初考虑做团餐、现在笃定要把团餐业务做深做实的一个坚实的依靠。”他指出,团餐的上下游也是供应链层面上最核心的就是两点:人力成本和食材成本,“这也是在团餐业务中占比最高的,但因为背靠有着民生产业链的新希望集团,我们在这方面就与其他企业相比有了很大优势。”新希望服务并不算团餐业务的“新兵”,其旗下的团餐业务「新食主义」已建设了系统的双高标人才体系、餐食研发体系、严格的食安要求、线上线下智慧应用体系,以夯实综合运营能力。

    穿越周期的底气

    过去的一年,受到房地产行业形势及部分房企的信用风险影响,物管行业整体遭受减值波动影响盈利能力下滑,即便是头部企业也难以避免。

    据机构统计,2022年物业行业整体计提减值平均同比增加约2284%,其中有物企同比增长幅度更是在均值的20倍数以上,计提减值金额最大的超过20亿元。

    不过新希望服务无疑是幸运的,母公司新希望集团的稳健加深了其对抗周期的底气,也让公司成为极少数既增收又增利的企业之一。“当然兄弟公司新希望地产也为新服在管理面积和精耕城市的进入等方面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力。”

    2022年,新希望地产如期交付超3.29万套产品,预计2023年交付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至3.98万套。作为后期物业的主要承接者,新希望服务预计今年将可获得超300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管项目191个,在管面积2882.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77.8%;合约项目235个,合约面积3614.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7.0%。

    同时,新希望服务2022年来自独立第三方的外拓面积较2022年同期增长188.5%,从2020年3季度开始,2年实现外拓面积近10倍增长,独立性进一步提升,这也将是公司未来主要的获客渠道。

    “公司一直对收并购标的很挑剔,而当前市场合适标的也难寻找。”在他看来,收并购标的可能会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如达不到预期影响公司发展,以及如何维持后续团队的稳定性等问题。

    而回归服务本质、关注高能级城市的商业逻辑也为新希望服务带来了更好的盈利水平。2022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7.9%,净利率为17.8%,处于行业高位。李红佳提到,过去几年我们的毛利率确实是领先行业的,一方面源于公司积木式的叠加服务,在同一个项目上,既能提供基础的物管服务,还能有团餐、新零售等服务,其叠加带来的效益,对毛利贡献高。另一方面则是城市深耕、聚焦战略,特别是提升成都单核城市的管理浓度和密度的做法,使得公司管理半径可控,对毛利水平贡献可观。

    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因为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是公司一直在坚持的。无论是在对员工的考评上,还是用户体验方面,数字化手段让我们的服务质量肉眼可见的提高了。”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以往的服务满意度需要在固定的周期后进行评估,但现在在完成服务后就能及时得到反馈,从而及时跟进完善。

    不过,李红佳也直言:“理性来看,结合国内外行业的发展规律,伴随着公司独立性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团餐业务占比持续增大,预计后续公司的毛利率会有一定回调,但仍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上一篇

    交易异动!泰嘉股份:近3个交易日上涨26.95%

    下一篇

    舍得酒业今日跌停 4家机构合计净卖出6.3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