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航母65年来首度造访挪威,现身“北极挑战”演习!俄罗斯:这种行为看起来不合常理且有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3 08:28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6月3日消息,目前,“北极挑战-2023”演习正在北欧的芬兰、瑞典和挪威进行,演习从5月29日持续到6月9日,美国“福特”号航母也参与其中。

    “北极挑战”演习自2013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由芬兰空军牵头,负责规划和领导训练活动。演习基地位于芬兰的罗瓦涅米和皮尔卡拉、瑞典的吕勒奥以及挪威的奥兰德。来自14个国家的约3000名士兵和150架军机参与其中。演习主要在芬兰、挪威和瑞典的北部地区进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65年来首次!美军航母高调停靠挪威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挪威奥斯陆参加北约外长会期间宣布,美国将在挪威的北极城市特罗姆瑟开设外交站点,该站点将成为美国在全球最北的外交驻扎点。

    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以北350公里,是挪威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

    为参与本次军演,美国“福特”号航母5月24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的港口。据央视军事,据美国军方发布的消息,这是65年来美国航母首度造访挪威。美国海军声明说,挪威是美国在维持北极和北大西洋地区安全稳定、维护全球秩序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挪威国防大臣格拉姆表示,“福特”号的造访展示出挪威与美国关系密切,表明了集体防御和威慑的意愿。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美国航母这次高调访问,正值西方和俄罗斯因俄乌冲突关系紧张之际,遭到了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的强烈批评。

    据芬兰国防部发布的消息,“北极挑战-2023”军事演习将于5月29日至6月9日在瑞典、芬兰和挪威的北部地区展开,是欧洲最大的空中演习之一。预计将有14个国家的150架战机和将近3000名士兵参加。另外,北约军队的预警飞机也将参与演习。

    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称之为“炫耀武力”之举。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北极地区没有任何事务需要“军事方案”或“外来干预”解决。“鉴于挪威承认俄罗斯对其不构成直接军事威胁,这种炫耀武力的行为看起来不合常理且有害。”

    分析人士:演习或加剧该地区安全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北极挑战”演习不仅引发人们对于空中作战的关注,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北极地区安全问题的担忧。北极地区虽然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较为安全的地区,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该地区进行军事活动,加剧了该地区的安全风险。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5月,俄罗斯外交部负责北极事务的高级官员尼古拉·科尔丘诺夫曾表示,目前北极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军事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方再次呼吁苏丹冲突各方立即停火止战

    下一篇

    网传上海一新盘只需一成首付?实为项目方促销互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