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还要“闯关”参议院,拜登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1 10:1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6月1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该法案由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促成,旨在提高美国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并削减联邦支出。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于30日晚间以7比6的投票批准该法案进入全院辩论。

    众议院在通过后会将法案送交参议院进行投票,参议院预计将于6月5日前完成投票。此前,美国财政部曾表示,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5日违约。

    据界面新闻6月1日报道,根据美国白宫5月31日发布的声明,美国总统拜登敦促参议院尽快通过旨在避免违约的债务上限协议,以便他在签署后使协议成为法律。拜登指出,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对美国人民和美国经济来说是好消息。他另外表示,协议是美国两党的妥协方案。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众议院以314票支持、117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法案,暂停债务上限至2025年1月1日,以避免美国违约。法案将送交参议院投票。

    债务上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暂停债务上限效力至2025年1月1日,即民主、共和两党可将该棘手议题在2024年总统选举结束前搁置;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支出;收紧部分社会福利项目申领要求;削减国家税务局预算;加速大型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审批。

    这是2019年9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图片来源:新华社)

    债务上限协议惊险闯过“首道关”

    据新华社5月31日报道,美国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与国会共和党籍众议长凯文·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的协议5月30日在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7票赞成、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惊险过关。

    众议院规则委员会相对低调,但掌握实权,被媒体称为“议长委员会”。13名成员全部由众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任命,其中众议长可任命9人,通常为“铁杆”盟友。多数法案交付众议院全体表决前须经规则委员会审议。

    据新华社5月30日援引彭博社28日报道,拜登与麦卡锡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的协议如能获国会批准,将避免债务违约触发美国金融崩溃的最差情形,但仍可能给受高利率和信贷收紧影响的美国经济带来新的冲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债务上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支出,换取债务上限问题搁置至2025年年初的解决方案。其中,非国防预算支出2024财年(2023年10月1日开始)基本不变,2025财年(2024年10月1日开始)增加1%。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彭博社报道,面对住宅开工数下降等“逆风”,联邦政府支出在最近几个季度内帮助支撑美国经济增长,而债务上限协议可能会降低这种刺激力度。

    一些经济师指出,债务上限协议要求控制2024财年支出水平,届时美国经济可能收缩。还有经济师先前在彭博社调查中预估,今年三四季度美国年化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微降0.5%。

    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师迈克尔·费罗利虽然坚持认为“美国有望避免衰退”,但也承认,美国经济如果进入下行通道,“财政开支减少可能会对国内生产总值和就业产生更大影响”。

    除了经济前景,联邦政府官员还需要考虑债务上限协议给货币市场和流动性带来的问题。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者而言,联邦政府支出上限是他们在做经济增长预估和调息决定时需要考虑的新因素。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师戴安娜·斯旺克认为,债务上限协议让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轻微受限”,而货币政策已受限且可能进一步受限。

    美国财政部眼下为偿债现金逐步用光,一旦债务上限按协议暂停生效,财政部需大量发行并出售短期国债以便现金回流。这会“有效”榨取金融系统流动性。与此同时,美联储则以每月950亿美元的规模缩表。这些动向会受到经济师今后数周乃至数月内密切关注。

    “寅吃卯粮”或埋下“大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拜登和麦卡锡达成债务上限协议让全球稍微松了一口气,但随着高债务这头“灰犀牛”越长越大,这一“好消息”也可能最终成为“坏消息”。

    美国政府的举债规模已经从2011年的15万亿美元激增到了今天的逾31万亿美元,联邦债务总额占GDP的比例也已一路激增至约120%。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10年后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升至132%。一般来说,未偿还国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60%,这是一个健康的标准,而如今美国的比例已经严重超标。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对记者表示,现在联邦债务的总规模已经超过31万亿美元。相当于2022年GDP排在中美之后的11个国家的总和。美国之所以会有如此高的债务规模,主要还是因为整个政府的运作一直处在入不敷出的状态,所以需要借款来度日。

    这是3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待租房屋(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这种“寅吃卯粮”的行为后患无穷,一次次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可能会埋下“大雷”。华尔街资深投资者、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希夫对美国庞大的国家债务负担表示担忧,认为提高债务上限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本问题在于债务,而不是债务上限。如果国会继续提高债务上限,这个问题将永远得不到解决。美国肯定会走向主权债务和美元危机,但不是因为国会未能提高债务上限,相反正是因为它成功提高了债务上限。”

    从长期角度看,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屡创新高,在融资成本提高背景下,将加剧政府债务压力。王有鑫分析称,考虑到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逐渐下滑,未来债务偿还能力和可动用的资源将减少,如果政府通过增税来筹集资金,将制约经济长期增长。而且美债上限问题也将反复出现,将不断伤害美元和美国政府的国际信用,达摩克利斯之剑可能迟早会落下。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目前看债务上限问题虽然暂时得到解决,但也充分暴露了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现状,未来类似的政策协调问题和财政支出政策的制定仍将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央视新闻、界面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RO板块同步出现反弹,康龙化成升超5%

    下一篇

    港股早盘走强,港股通互联网ETF涨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