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私人飞机已从北京起飞,今晚将落地上海!或将视察新款Model 3产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1 21:0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澎湃新闻报道,今晚(5月31日),据“飞常准”APP显示,19时58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私人飞机(注册号:N628TS)已经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上海虹桥机场,预计落地时间为21时37分。上证报称,今日晚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按计划将抵达上海。上海超级工厂新款Model 3产线有望迎来马斯克的视察。

    5月30日下午,马斯克的私人飞机降落在北京,开始了三年来首次访华之行。短短一天之内,我国已有外交部、工信部和商务部3位部长会见了马斯克。

    或将参观特斯拉超级工厂

    第一财经报道,外界还高度关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电动车扩建计划。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寻求工厂扩建的审批,扩建后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25万辆提高至175万辆。但特斯拉方面未就扩建工厂的消息向第一财经记者给予回应。

    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0万辆电动车,在储能方面突破1 TWh大关。公司表示,这需要1500亿至1750亿美元的投资,这大约是特斯拉迄今为止280亿美元累计投资额的五倍。

    数据显示,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最大的全球生产中心,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生产了约72.6万辆Model 3和Model Y,占据了特斯拉超过一半的全球销量,已经出口多国,中国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此外,5月30日当天,网络平台流传出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的照片。照片显示,紧随马斯克和曾毓群后的还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

    CFF20LXzkOzs2aia6a1xwiayOvK4GicSHbskTK5EQmbTy2XIMnibteDv43OibqLWeRLrnVWexPvsnQUeGZKqlx4B5Gw.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科技刚子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商谈的内容可能会包括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储能电芯供应、未来在北美合作建电池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的事宜。今年4月份,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媒体报道显示,特斯拉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磷酸铁锂电池电芯。

    马斯克24小时见了3个部长

    据商务部网站,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王文涛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

    马斯克赞同美中关系不是零和博弈,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5月31日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据外交部网站5月30日18点消息,2023年5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秦刚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马斯克此次访华有何商业意图?

    潮新闻称,据说,这是马斯克第十次访华。每次访华,马斯克都带着自己的商业意图。

    红星资本局报道,2014年1月24日,马斯克发布了他的第一条微博:“我最想对大家说的是,感谢你们的支持!我十分感激你们所给予的支持,未来我们将会在中国市场‘大有所为’。”

    同年,马斯克首次访华,参加了央视的对话栏目,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还交付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批新车。在与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的会面中,马斯克直言:“希望中国能给特斯拉关税优惠,双方能否探讨建厂的可能性,并且让特斯拉充电桩进入国内。”

    2015年,马斯克三度访华,参加了博鳌论坛等活动,业内分析认为是为了推动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

    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宣布将放宽外资汽车厂商在华运营生产合作企业时的出资限制。规划发布一周后,马斯克就来到了北京,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面。

    一年后,特斯拉由于产能问题交付量大幅下滑,并在股市遭遇做空。2018年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当年7月10日,马斯克抵达上海,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马斯克在动工仪式上兴奋得跳舞。

    2020年1月,马斯克参加了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并在交付仪式开始前再次尬舞。他还在微博上“表白”特斯拉的中国团队:感谢他们实现了如此出色的进程。

    上海超级工厂从空地到建成投产只用了9个月,“中国速度”拯救了当时产能不足、交付乏力、现金流吃紧的特斯拉,并将股价推上了当时的历史高点。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占该公司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

    马斯克选择此时到访中国,有观点称,大概率与特斯拉全球布局、新业务产品推进,以及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一系列变化息息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潮新闻、红星资本局、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871436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津巴布韦总统宣布将于8月23日举行大选

    下一篇

    建信消金公司获批开业!注册资本7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