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索沃局势升级!武契奇召见五国大使,中方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7:0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30日8时,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召见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五国大使以及欧盟代表团团长,就科索沃紧张局势举行会谈。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切维奇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莫伊西洛维奇也出席会议。

    29日,在科索沃北部兹韦钱市政府大楼前,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使用催泪瓦斯和震荡弹驱赶塞族抗议示威人群,双方发生冲突。武契奇表示,此次冲突导致52名塞族人受伤住院,另有41名驻科士兵受伤。武契奇谴责科索沃当局是紧张局势的制造者和推动者。

    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与抗议者爆发冲突,25名士兵受伤

    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报道,5月29日,科索沃北部三座市政厅前,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士兵与塞族抗议者发生冲突,致25名北约士兵受伤,52名塞族人受伤。

    北约士兵与科索沃塞族人发生冲突(图片来源:路透社视频截图)

    匈牙利国防部长表示,7名匈牙利士兵在冲突中受重伤,将被送回匈牙利接受治疗。此外,伤员还有几名意大利士兵。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科索沃29日报道,最近几天,科索沃北部的局势非常紧张,该地区四个城镇塞族人占多数社区的许多成员不承认科索沃当局的权威,他们忠于贝尔格莱德。

    当地的塞尔维亚人抵制了4月份在这些地区举行的市政选举,在这些投票率不到3.5%的选举中,一些阿尔巴尼亚族官员胜出。

    上周,科索沃当局任命了这些市政官员,无视欧盟和美国要求其克制行为并缓和局势的呼吁。

    塞尔维亚抗议者主要聚集在兹韦钱市政厅前,要求阿尔巴尼亚市政官员们离职,还要求与他们发生冲突的科索沃警察撤离。

    据匈牙利国防部称,伤者中有20多名匈牙利士兵,其中七人伤势严重。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5月26日,科索沃当局出动警察,强行护送一些阿尔巴尼亚族的当选城镇行政长官上任,引发塞尔维亚族居民抗议,双方发生冲突。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当天下令塞尔维亚军队将战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等级,并向科索沃方向紧急进发。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的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北约军事介入,轰炸南联盟。为结束科索沃战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99年6月通过第1244号决议,南联盟军警部队撤离科索沃地区,联合国接管科索沃,北约“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提供安全保障。

    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科索沃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承认。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最高战备状态将持续至6月2日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29日,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切维奇表示,塞尔维亚军队在周五(6月2日)之前都将保持最高级别的战备状态,并且军事编队将在29日14时之前沿着与科索沃的行政线进行全面部署。

    武切维奇指出,他相信科索沃的危机将通过政治方式解决,而不是通过战争。塞尔维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莫伊西洛维奇一直在与北约驻科索沃部队进行会谈。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强调,科索沃的局势紧张而困难,她指责北约驻科索沃部队的反应较为滞后。“他们的反应很晚,他们上周五(26日)就应该像今天这样增派兵力。根据联合国第1244号决议,他们的任务是维护和平与稳定,而最重要的是人民的安全。”

    据塞尔维亚当地媒体报道称,29日上午开始,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在科索沃北部城市兹韦钱和莱波萨维奇部署的兵力明显增加。

    当地时间5月29日,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发表声明称,根据该地区的最新事态发展,北约领导的驻科部队增加了在科索沃北部四个城市的军事存在。驻科部队呼吁各方不要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或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

    外交部:支持塞尔维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央视报道,中国外交部今天(3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问,近期,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局势紧张升级。据报道,5月29日,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和科索沃特警使用暴力驱离正在进行抗议示威活动的塞族居民,造成数十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相关动向。支持塞尔维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反对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采取单方面行动,呼吁将组建塞族城市联盟的义务落到实处。我们奉劝北约切实尊重相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参考消息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865001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斯克的私人飞机已抵达北京 外交部: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自5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00元和9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