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神十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0: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5月30日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5月30日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6时42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6时44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许学强下达“出发”命令,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截至今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驻空间站已满半年,正在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

    据新华社5月30日报道,追梦星辰大海,英雄为国出征。这是个具有“全”“新”“多”特点的乘组:

    首次包含“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种航天员类型;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太空飞行;景海鹏成为我国首位四度飞天的航天员,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根据计划,他们将于5月30日9时31分乘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开始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同时也开启中国人第11次飞向太空的征程。

    景海鹏:四度飞天第一人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这是指令长景海鹏在见面会上。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从首次太空的2天20小时27分钟飞行,到神舟九号的13天宇宙遨游;从太空33天的中期驻留,到这次即将开始的约5个月驻留“天宫”,景海鹏成为四度飞天的中国航天第一人。

    1998年1月5日,景海鹏和13名战友一起,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庄严宣誓,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

    2008年,景海鹏和翟志刚、刘伯明乘神舟七号飞天。他们密切配合,完成了我国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2012年6月,景海鹏作为任务指令长,与战友刘旺、刘洋驾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2016年10月,景海鹏第三次执行飞天任务。这一次,他带着年轻的航天员陈冬一起在轨飞行33天,首次实现了中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

    2022年6月,景海鹏入选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这是他第三次担任指令长。前两次担任指令长时,景海鹏和队友凭着“分秒不差、毫厘不失”的严谨作风,成就了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和中期在轨驻留任务的圆满成功。

    朱杨柱:中国首个航天飞行工程师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这是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在见面会上。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5月29日,成熟稳重的朱杨柱首次公开亮相。身为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后、曾任大学教员、作为我国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对他来说,这绝不仅仅是幸运,更不是偶然,而是执着追梦十余载的成果。

    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的选拔后,他顺利过关,最终成为中国第三批航天员。

    2022年6月,朱杨柱入选神舟十六号乘组,在第三批航天员中率先执行任务。

    2023年5月29日,首次公开亮相的朱杨柱说:“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我将在指令长的带领下,完成好空间站组合体的日常使用、维护和维修任务,开展好载荷照料和实(试)验工作,确保空间站更加高效、稳定、安全、长久地运行!”

    桂海潮:中国首个载荷专家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这是载荷专家桂海潮在见面会上。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戴着一副近视眼镜,黑瘦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5月29日,随着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的公布,桂海潮作为中国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首个载荷专家第一次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里。

    “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参与到载人航天事业中是一件幸福的事。保持好奇心、探索未知是我前行的动力。”桂海潮说。

    2018年,桂海潮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正当他在自己的领域打算大展拳脚时,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出现了——国家开始招募第三批航天员,其中,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拔。

    他第一时间报名参选,通过层层严苛的选拔后,以载荷专家的身份加入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队伍。

    2022年,桂海潮被确定执行神舟十六号任务。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但也感到压力满满。

    通过刻苦训练,在一次次的磨砺和指令长高标准严要求的传帮带之下,桂海潮的信心越来越足。

    “你准备好了吗?”

    飞向太空之前,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桂海潮十分自信地说:“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我从技能上、身体上、心理上都准备好了,我有信心迎接这次任务的挑战。”

    出征前各系统都做哪些准备

    据央视新闻5月30日报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外的圆梦园广场举行。记者王春潇在圆梦园广场上介绍了出征仪式相关准备情况。

    记者:跟大家分享今早我们从航天员系统得到的最新消息,昨晚航天员们睡得特别好也特别早,此刻航天员乘组正在问天阁内做最后的准备。出征仪式即将在圆梦园广场举行,我们看到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广场上的欢送人群已经站满了,记者席也是一位难求,车队、乐队全部就位,东风成功小点心也有了升级版,果汁杯子上标着双圆满,我们一起期待神舟十六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和神舟十五号返回任务圆圆满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高院:吴谢宇作案时具有完全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

    下一篇

    招才引智这盘棋,成都是如何落子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