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国企改革渐入佳境,中药“中特估”或迎估值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12:5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日前,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此次集采是首次全国范围的中成药集采,在这之前有4次省际联盟/地区中成药集采,分别是湖北牵头19省联盟集采、广东牵头6省集采、北京集采和山东集采。涉及品种:醒脑静、鸦胆子油、复方血栓通、华蟾素、接骨七厘和银杏叶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08534999

    与此同时,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21个中药饮片品种、42个品规共有100家企业拟中选,平均价格降幅为29.5%,最大价格降幅为56.5%。由于中药饮片的入院价降幅有限,故公立医疗机构饮片售价的下降传导至民营医疗机构的影响预计也较为有限。从长期看,饮片联采有望提升饮片质量,从而有助于提升下游中医医疗机构的疗效与患者认可度,长期利好中医行业发展。

    眼下,中药国企政策推动成长空间大,老字号品牌力提供强大优势,成长潜力大。

    从政策面来看,国企改革为国家发展重点,进一步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完善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机制已然成为新的目标。国家对于国企的经济战略结构布局正稳步推进,不断地优化与完善。中药行业持续受政策支持,中药国企具有可观的发展空间。从业绩面来看,中药国企收入利润增速总体平缓稳定,费用端具备优化空间,国资中药企业对于渠道、员工激励等方面仍有优化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中药国企拥有的“中华老字号”称号是极为优质的资产,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优秀品质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拥有中华老字号的中药国企充分具备快速发展的潜力。

    另一方面,部分中药国企持续引入国有资本,提升战略定位;或建立灵活机制引入民营资本,混改带来新活力。对于国资背景的中药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民营资本及战略投资者,可以带来新的管理团队和资源,强化企业的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和执行能力。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过去两年里多家国资背景中药企业通过完成股权转让交易或股权收购交易进行资产结构优化,向主业聚拢,从而提高企业效益和减小经营风险,提高企业价值,适应市场变化。

    点评:目前医药“中特估”正从央企向地方国企演进,近期医药“中特估”行情以重庆国资(重药控股)到福建国资(片仔癀)、天津国资(津药药业)和山东国资(新华医疗)的顺序演进,在2020年-2022年三年国企行动和低估值基础上,医药国企改革仍为重要投资主线。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白云山

    从中长期来看,公司是南派中药集大成者,积极推动百年老字号焕发活力,打造“巨星品种”,在当下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中药业务将有较大发展空间。(群益证券)

    2、太极集团

    2021年国药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了深入改革。启动营销体系改革,优化销售人员薪酬结构,打造销售铁军+主要利润贡献者,激发销售工作积极性;聚焦工业大品种,加大销售过亿品种的营销推广力度,推动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展望2023年,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中药核心品种将加大川渝以外地区的开发拓展力度,同时持续优化品类,完善补充品种,抓好独家品种、特色高毛利品种销售。化学药聚焦院内市场,疫情后随着医疗就诊需求恢复,医院端销售也将迎来复苏。(华金证券) 

    3、上海医药

    公司旗下汇聚8家核心中药企业,其中,上药厦中目前拥有4个国家保密配方、4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上药雷允上拥有国家保密产品雷氏六神丸;胡庆余堂前身可追溯至1874年,历史悠久;正大青春宝明星产品包含冠心宁、抗衰老片等,产品矩阵丰富。公司中药产品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公司也在持续推进产品二次开发,通过循证研究丰富产品临床证据,中药产品市场价值有望进一步扩大。(中信建投)

    4、华润三九

    中长期看,自我诊疗市场的品牌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公司作为行业头部公司,议价能力进一步得到强化,疫情干扰因素弱化后,预计将迎来较好恢复。随着公司持续推进“1+N”品牌战略,强化999品牌影响力,未来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品牌及产品组合的进一步丰富,以及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推进,预计2023年公司CHC业务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中信建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0853499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震惊!AI总龙头英伟达一度大涨近30%,哪些基金重仓持有?

    下一篇

    百度李彦宏:防止人工智能技术失控,需要有先进AI技术的国家通力协作制定规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