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夜涨出近“两个英特尔”!英伟达狂欢,“女版巴菲特”却落寞了!本轮上涨前她全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12:0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有着“科技股女股神”、“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在今年1月初将旗舰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里的英伟达持仓全部抛售。自那以后,算力龙头便开启了持续大涨的道路,截至周四收盘,年内涨幅已经接近16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凯瑟琳·伍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英伟达的忠实拥趸,但这份信念却在本轮上涨前被彻底放弃。在方舟创新ETF于2014年成立时,英伟达长期是该基金的重仓股。根据测算,在该基金成立至今112%的回报率中,有13%由英伟达贡献,只有特斯拉、Grayscale比特币信托、生物技术公司Invitae带来的回报更多。

    但对于近两年才买入ARKK的投资者而言,英伟达的走势更像是一个“鬼故事”——在去年10月英伟达的股价从近两年低点开始反弹时,ARKK持有75万股英伟达股票,并在去年11月砍仓到3.9万股,最后于今年1月中旬清仓。

    对此,ETF策略分析师Todd Sohn评论称,这就是主动型基金经理面对的风险——主题基金错失了这个领域内最正确的名字。不过反过来说,考虑到方舟资本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话题中的重要性,他们的持仓这么少也很奇怪。

    根据WhaleWisdom的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方舟资本的重仓股和AI基本没有太大的关系。前三大持仓分别是特斯拉、流媒体内容及硬件制造商Roku和Zoom视讯。​​​​

    英伟达大涨24% 率领科技板块“独自狂欢”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报32764.65点,下跌0.11%;标普500指数报4151.28点,上涨0.88%;纳指报12698.09点,上涨1.71%。

    大型科技股普涨,截至美股周四收盘,英伟达(NVDA)收涨24.37%,报379.8美元,市值9392.9亿美元,股价创历史新高。其市值一夜飙涨18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最新市值1142.9亿美元,这意味着英伟达一天就涨出近“两个英特尔”。

    在英伟达大涨的同时,AMD和台积电的涨幅也超过10%,微软、谷歌也同步走高。特斯拉、苹果小幅上涨。

    数据中心业务营收42.8亿美元创纪录

    美东时间5月24日周三美股盘后,英伟达公布,在截至公历2023年4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一季度营收71.9亿美元,分析师预期65.2亿美元;预计第二季度营收110亿美元上下浮动2%,分析师预期71.8亿美元;一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9美元,分析师预期0.92美元;一季度游戏营收22.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9.8亿美元;一季度数据中心营收42.8亿美元,分析师预期39.1亿美元;一季度毛利润率66.8%,分析师预期66.6%。

    图片来源:英伟达官网

    作为英伟达营收两大支柱的另外一块,一季报游戏业务实现营收22.4亿美元,同比下降38%,但较前一季度回升22%。汽车业务方面,英伟达在第一财季录得2.96亿美元营收,环比上升1%,同样也是历史新高。 

    业绩电话会上,英伟达向分析师表示,众多云公司竞相部署AI芯片。个人电脑(PC)的图形处理单元(GPU)终端需求一季度“稳固”。业绩增长正来自数据中心业务。公司锁定了数据中心芯片的大幅增长,计划下半年大幅增加供应。 

    作为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英伟达提供可以帮助AI产品训练大量文本、图像和视频的GPU,在AI大模型竞赛中掌握着供应算力的“命门”,由此成为今年AI概念热潮中的一大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英伟达股价较年初以来累涨一倍以上。

    业内预计,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训练需求不断增长,还将推动英伟达的AI芯片销量。

    英伟达AI芯片曾被炒至4万美元以上

    据界面新闻4月17日报道,作为整个AI大潮的算力基础,英伟达的A100和H100 GPU(图形处理器)已成为抢手货,特别是旗舰级别的新款H100在海外的价格也遭到炒作。

    Keen Technologies CEO、著名游戏开发者约翰·卡马克最先注意到这一现象,他在推特上称,英伟达AI旗舰芯片H100的售价在多个商铺超过了4万美元。当时,海外电商平台eBay上至少有6家店铺出售H100。通常而言,英伟达的A100、H100等AI芯片以企业出货为主,较少在公开市场零售,存在一定炒作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算力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英伟达的GPU几乎成为了唯一的“硬通货”。马斯克此前也表示:“看起来身边所有的人都在买GPU。”马斯克自己也被曝向英伟达购买了数千个为人工智能提供算力支撑的GPU芯片,这一消息也推动英伟达股价上涨。

    开发人员正在使用H100芯片构建更强大的大型语言模型(LLM)。训练AI模型,尤其是像GPT这样的大型模型,通常需要数百个高端的英伟达AI芯片协同工作。例如,为了打造ChatGPT,微软斥资数亿美元购买了数万颗英伟达A100芯片。

    今年早些时候,英伟达还宣布推出新服务,允许一些企业以每月37000美元的价格租用搭载其人工智能芯片A100的超级计算机DGX。

    英伟达表示,H100是第一款针对特定AI架构进行优化的芯片,该架构支撑着AI的众多最新进展(transformers)。行业专家表示,要构建比目前可用的模型更大、数据需求量更大的模型,将需要更强大的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英伟达官网、界面新闻、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乌冲突可能会持续数十年;俄白签署核武器部署文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启动核武器转移工作

    下一篇

    肠子悔青?“AI总龙头”英伟达市值4个月暴增5600亿美元,“木头姐”却在疯涨前“精准清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