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融云创Q1财报靓丽:搭载金融AI大模型浪潮 主营业务板块协同向上

    2023-05-26 11:55

    以ChatGPT等通用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技术正在引领一场划时代意义的行业革新。在这股变革浪潮中,一些专注于特定领域的AI企业已经运用大模型的潜力,不断催生技术创新,并反映在业绩之中。

    5月25日,垂直型金融AI头部平台百融云创(百融云-W,06608.HK)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未经审核营运摘要(以下简称“一季报”)。一季报显示,百融云创总营收为5.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

    从行业目前已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百融云创的上述业绩表现继续跑赢同行。持续稳健增长的业绩表现凸显出数字经济与AI大模型时代的融合交汇成果。在当前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政策背景下,百融云创凭借其技术创新优势,逐渐成为推动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重要力量。

    乘数字经济东风 主营业务协同向上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和核心引擎,自去年开始成为了绝对的热词。先是财政部出台了《企业数据资源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从会计准则层面上认可了企业把数据作为资产。随后,“数据要素二十条”颁布,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作为垂类数据要素型企业代表,百融云创一季度业绩上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公告显示,百融云创一季度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力,其中前两大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板块和精准营销服务板块增长强劲,当季分别实现营收2.81亿元、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48%。

    盈利能力层面,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百融云创去年净利润翻倍增长。根据2022年财报显示,百融云创去年经调整后净利润达2.94亿元,同比增长108%。此外,2022年,在手握39.7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基础上,百融云创累计回购股份约1.30亿元,凸显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坚实的现金“安全垫”。

    分析认为,对于垂类AI市场的精准洞察以及对金融机构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等因素共同驱动百融云创业绩持续增长。

    作为金融AI领域的领军企业,百融云创独立研发的SaaS云突破性运用AI、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高适配性的智能分析、存量运营、联合建模等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完成数智化转型,实现全面赋能。

    凭借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百融云创的核心客户留存率始终保持高位水平。其中,一季度智能分析与运营板块的核心客户数达105家,同比增长12%;核心客户平均收入206万元,同比增长23%;核心客户留存率维持93%的高水平。

    根据年报,截至2022年12月末,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超过70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客户覆盖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超过1000家区域性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多家持牌金融服务供应商。

    坚持AI技术长期主义 持续开拓业务版图

    能够持续赋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主要归因于百融云创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力,这也是百融云创为金融业客户提供的坚实后盾与强有力支撑。近几年,百融云创加速推动集团各部门的“数智化”矩阵,形成覆盖全公司各业务条线的统一AI平台,不断强化其在智能语音机器人、ORCA机器学习平台、模型管理平台等领域的创新力度。

    其中,百融云创早在2018年开始研发的智能语音机器人(Chatbot)突破性借助Transformer注意力机制拟合人机交互方式,内置有软交换(Softswitch)、ASR(自动语音识别)、TTS(文字转语音)、NLP(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能在复杂交互中实现强大的处理和应答能力。

    经过持续性的技术突破,百融云创智能语音机器人无论是在音色、情感、语速还是对话层面,均可实现“真人级”互动体验。其对客户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9%以上,在语义理解方面,则全面使用了ChatGPT同源的预训练模型,可以在最小化人工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多轮对话。截至目前,百融云创智能语音机器人每日进行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该交互频次规模领先业内。

    像所有科技基因浓厚的公司一样,百融云创对于技术研发投入极为重视,公司深知唯有不断探索技术创新才能推动科技进步,进而更好赋能金融行业。据悉,百融云创的研发人员占比约为50%。根据一季报,百融云创累计获得的国家专利及软著数量已超过200项,这些专利覆盖了隐私计算、机器学习、联邦学习、智能语音等多个前沿领域。

    另据2022年财报显示,百融云创去年研发开支增加至3.7亿元,占总营收之比接近20%,较2021年进一步增长47%。

    不断精进的研发实力也投射到了公司的业绩之中。财报显示,百融云创“智能运营”业务线的营业收入在去年实现144%同比增速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继续放量向上,营收同比大增68%。该业务线基于AI技术底座,帮助金融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满足金融机构存量运营和新增获客需求。

    随着大模型应用正步入“百花齐放”的时代,百融云创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行业模型和AI垂类应用赛道,以其技术研发优势和深厚的行业经验,持续推动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市场预计,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叠加公司研发成果加速转化,百融云创的业绩利好将持续释放,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相应得到修正。中金公司报告预计,百融云创有望持续受益于AI及数字化趋势下的产业红利,维持其“跑赢”行业评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下一篇

    再破纪录,第一名选手两周逆势盈利71%!第11期比赛周六开始报名,快来角逐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