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收占比近五成相寓成我爱我家业绩“稳定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21:56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相寓对于我爱我家(SZ000560,2.55元,市值59.83亿元)而言变得愈发重要。

    据我爱我家2022年报,相寓业务营业收入为56.47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重达到了48.37%,而2021年这个比重只有26.93%。与此同时,相寓不仅仅提供租赁服务,其增值服务也成为相寓向行业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

    在5月22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我爱我家管理层表示,预计国内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都将保持稳健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未来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10%。“公司的相寓品牌目前在管房源25.4万套,多年来持续稳居行业头部位置。”

    随着保租房REITs和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等金融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为长租公寓市场的加速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业内预计,长租公寓在2023年将再度进入快速发展期,并成为境外投资机构继商办、产业园区之后的又一个投资热点。

    相寓业务成业绩稳定器

    对于相寓业务,我爱我家用“稳定器”来形容,“2022年,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房屋资产管理业务线(相寓)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全年租金交易额163.30亿元,实现营收56.4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75.27%。”

    早在2001年,我爱我家便开展了房屋资产管理服务,“相寓”是其房屋资产管理品牌,目前产品涉及分散式两大产品线:相寓HOME、相寓ROOM;集中式四大产品线:相寓PARK、相寓INN、相寓DORM、相寓BASE。在整租、合租、公寓、蓝领公寓不同渠道都有充分涉足。

    根据年报,2022年末,相寓业务在管房源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15个城市,规模为25.4万套,相比2021年增长0.4%。2022年内房屋资产管理业务平均出房天数9.4天,环比增长20.5%;出租率94.1%,环比降低1.3个百分点,全年租金交易额163.30亿元,实现营收56.47亿元。

    对于增值服务,我爱我家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是提升服务的一种手段。该工作人员5月24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向业主和租客,相寓定制了多种委托、装修、租住、家政服务和家居产品,形成公寓服务生态体系,并且不断优化品牌服务质量,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记者通过相寓APP看到,面对业主,相寓可以提供维修、装修、保洁等服务;对于租客,相寓可以提供代办服务、宽带安装、保洁、维修等增值服务。

    “我爱我家服务与增值服务要求待客如己,这会极大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既能看到客户的显性需求,又能懂得客户的潜在需求,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更站在客户全家成员的角度思考,成就客户的满意,成为多元化生活助力者。这是增值服务的核心。”上述我爱我家工作人员表示。

    此前,租客刘推就曾告诉记者,“本来我是直接租房东的房子的,但是房子年久失修,经常是这里坏了那里漏了,房东也爱搭不理。后来就搬到了长租公寓里,起码不用操心房子维修了。”

    重新定位“相寓”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已成为相寓增值服务链路中的一环。

    上述我爱我家工作人员表示,相寓业务确立了“数字运营、智能服务管理”的经营方针,以“数智服务中台”规划为依托,启动了“数字化驾驶舱”“小寓智系”等数智化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积极推动专业品质和运营效率的持续精进,提升业务的数智化水平。

    “未来在实践层面,根据行业的特性,以经纪人为核心,提供诚信、专业、人性化的服务,人即是产品;基于人的服务,升级打造便捷、易于访问、可信赖的店端体验;以门店为阵地,建立有温度的便民服务链接网络;一次次强化消费者对我家的认知,再将消费者的认可带来的价值反哺到业务闭环中去。”我爱我家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在可预见的未来,相寓仍旧是我爱我家的重中之重,年报显示,“公司将发挥在居住租赁市场的传统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强相寓等租赁类业务的发展,通过业务的结构化组合来平衡市场波动,保证经营健康度。”

    对于发展路径,我爱我家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以开放心态来发展,“将相寓的管理能力和系统能力输出拓展管理咨询系列业务。未来的相寓将以管理为核心,为行业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以此不断深度发掘数字化产业转型新思路,探索多维度元运营平台化,从经营模式标准一体化和高效内循环两方面提升产业效率。”

    “基于相寓数字化运营能力及运营数据模型,在保持我爱我家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渠道,实现用户规模持续健康增长。基于市场洞察及数字化管理能力,升级多元化空间运营产品,开放共享,促进相寓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对未来的发展战略,我爱我家管理层在5月2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首先将在今年加强“相寓”品牌的推广工作,重新进行“相寓”的品牌定位,通过新的品牌主张和市场推广,进一步强化“相寓”的市场地位,获取更高的市场规模;其次,相寓业务将继续深耕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巩固既有优势,寻求分散式租赁市场中获取更高的市占率,并持续优化创新业务模式;第三,相寓未来将通过更加多元和细分的产品谱系,对全量客群实现广泛的分层覆盖;第四,通过数字化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出租率、出房天数等效率指标,提升业务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分拆物业板块企业 中交服务目标直指IPO?

    下一篇

    北京二手房挂牌量逼近12万套 换房客户更倾向买新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