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冠股份将参建国外充换电项目 总投资近7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21:56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 月 24 日晚间,金冠股份(SZ300510,股价6.94元,市值57.5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中东代表处(以下简称中东代表处)签订了《关于“生命补给线”公路充换电建设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围绕“生命补给线”公路充换电建设领域开展双边合作。

    金冠股份透露,“生命补给线”公路是指规划拟建设一条由伊朗至俄罗斯的陆上公路,干线计划总长3500千米。

    按照规划,公路每隔100公里双向各设置一座光储充换场站,3500公里的干线预计将投资建设70座场站,生命补给线干线的新能源场站的投资总额达14亿元。

    “生命补给线”支线规划长度为17万公里,充换电场站建设规划将参考干线方案,计划将投资建设3400座场站,生命补给线支线的新能源场站的投资总额预计达680亿元。

    同时,金冠股份将根据用电需求与场站位置,综合设计分布式光伏电站、分散式风电站、储能电站的配置,打造微电网体系,为“生命补给线”提供能源保障措施,实现充换电能源100%自给自足,且是100%绿电能源。

    金冠股份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能电网设备业务、新能源充换电业务和储能业务。其中,公司新能源充电设施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柜、船用充电设备(岸电桩)、光储充一体化充换电站和新能源智慧运营平台。

    2022年度,金冠股份新能源充换电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68.2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07%。

    资料显示,金冠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

    在2022年年报中,金冠股份称,依托国资控股的背景,公司在中原地区获取智能电网业务、新能源充换电、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核心业务方面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政府的牵线支持下,公司积极对接了多个大型央企、龙头企业等大客户,“后续若相关合作项目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上涨。”

    对于2023年的经营计划,金冠股份曾称:“积极布局和拓展海外市场,以充换电设备作为海外出口业务的重点产品,大力组建出海团队,通过与现有商务渠道、国际能源龙头企业的合作方式,加快海外订单落地,进一步打开公司业务增长空间。”

    目前来看,如果上述合作属实且能够落定,说明金冠股份在海外的业务拓展能力着实出彩。

    在5月24日晚发布的公告中,金冠股份也表示,《合作备忘录》为双方达成的意向性、指导性协议,仅表明合作意向,“如遇国际政策、市场环境等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将可能会导致本次合作无法正常开展,双方合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河生物看上非洲猪瘟疫苗 拟拿下百思万可60%股权

    下一篇

    彤程新材实控人夫妇离婚 市值140亿股票全归女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