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银行去年营收、净利双增背后 部分指标仍低于监管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21:56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开门迎客”,多家排队银行A股IPO“换道”注册制审核。其中,湖北银行首发申请已于今年3月3日获上交所受理。

    湖北银行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的营收及净利润恢复增长,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但存在资本充足率下滑等现象,并有部分指标未达监管要求。

    比如,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要求,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不应低于0.6%,资本利润率不应低于11%。然而从年报来看,该行2022年资产利润率为0.57%,低于监管要求0.03个百分点;资本利润率为7.52%,低于监管要求3.48个百分点。

    部分指标未达监管要求

    从经营业绩来看,2022年,湖北银行实现营收89.37亿元,同比增加12.64亿元,增幅16.47%;净利润21.56亿元,同比增加3.99亿元,增幅22.74%。

    从经营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为4035.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4.25亿元,增幅14.93%。存贷数据方面,截至去年末,该行存款总额2956.15亿元,贷款总额2174.98亿元。

    从贷款质量来看,湖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波动较大。2019年和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较大,2020年追溯调整后的不良贷款率达3.58%,随后连续两年下降。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97%,较上年同期下降0.28个百分点,但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城商行相比,湖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偏高。

    截至目前,除锦州银行延迟发布年报外,其余29家上市城商行(包含A股与H股)均已披露2022年年报。从不良贷款率来看,成都银行、杭州银行等7家银行低于1%,有19家银行在1%至2%之间(包含2%),仅有3家银行超过2%。

    此外,湖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出现下滑。2019年、2020年,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该项指标有所回升,但去年再次出现下降。

    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4%、9.7%及9.37%,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1.55、1.3及1.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银行部分盈利能力指标未达监管要求。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要求,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不应低于0.6%,资本利润率不应低于11%。

    然而从年报来看,该行2022年资产利润率为0.57%,低于监管要求0.03个百分点;资本利润率为7.52%,低于监管要求3.48个百分点。

    实际上,该行资产利润率已连续3年低于监管标准,资本利润率更是已连续多年未达监管要求。2020年至2021年,该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47%、0.54%;2019年至2021年,该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8.69%、5.64%、6.81%,均未达监管要求。

    记者梳理A股及港股上市城商行发现,在已披露2022年资产利润率的银行中,成都银行为1.19%,齐鲁银行为0.77%;资本利润率方面,南京银行2022年末为15.12%;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4.99%。

    这两项指标有何意义呢?据了解,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均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指标,属于风险抵补类指标。其中资产利润率为税后净利润与平均资产总额之比,资本利润率为税后净利润与平均净资产之比。

    “事实上,在商业银行非现场监测工作中,这两项指标不达标的现象比较常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这两项指标不达标的情况,目前暂未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6%,平均资本利润率为9.33%。

    可见,从平均水平来看,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高于监管要求0.16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低于监管要求1.67个百分点。

    湖北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盈利能力指标持续或大部分期间低于指标标准的原因主要为:一是该行于报告期内进行了增资扩股,使得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增长59.29亿元,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有助于业务规模扩张,但由于经营规模扩大到形成收益尚需一段时间,导致净利润并未随净资产、总资产规模上升同步增长,使得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部分期间低于监管要求;二是受2020年疫情影响,该行为支持实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对部分贷款企业实行延期延付、减费让利措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降。

    对于这两项指标未达监管要求的情况,湖北银行将采取哪些提升措施?记者就此询问湖北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近年多次遭到监管处罚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湖北银行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开启了上市路径选择论证,并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去年11月,湖北银行原董事长陈大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今年初,湖北银行迎来第三任掌门人,行长赵军升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银行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湖北省银行。2010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2011年2月27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现有员工5000余人,营业网点24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湖北银行曾多次遭到监管部门处罚。

    该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自2019年至招股书签署日,该行及分支机构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共计15笔,涉及罚款金额合计人民币427.92万元。

    从监管部门处罚事由来看,该行主要问题包括部分资产质量有待夯实、贷后管理不尽职、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等,并且违规向企业转嫁费用、转嫁经营成本、间接提高企业融资成本。

    招股书披露,近年来,监管机构对湖北银行进行了多次现场检查,其中公司贷款方面发现的问题包括民营及小微企业服务制度、系统建立不完善,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偏高,信贷资金回流,未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贷款三查不严格,关联企业贷款用途监督不合规等21类问题。

    对于贷款业务存在问题的原因,湖北银行解释称,主要是成立时间较短,客户经理队伍年轻,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另外,部分分支机构在信贷管理方面未按总行相关制度执行;内部惩戒机制不完善,违约违规“成本”较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催收巨头永雄集团宣布停业 曾赴美上市未果

    下一篇

    量化交易加大市场波动?某私募大佬吐槽“量化做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