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联储官员频繁“释鹰” 美元偏强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9: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偏强震荡。一些美联储委员发表了鹰派言论,这对美元构成支撑。至于美国“债务上限”风波,如往常一样,并未对美元构成压制,因美元被市场视为避险币种。本周汇市余下焦点除了债务谈判外,另有周四稍晚将公布的美国GDP及物价指标。

    美联储“释鹰”

    本周一些美联储委员发表了鹰派言论,这是美元上涨主因。比如,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三表示,“我们正处于控制通胀的艰难阶段的开始,美联储不想被锁在某种特定的利率决定中。”

    同在周三,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他支持在6月或7月加息,除非有明确证据表明通胀正朝着2%的目标下降。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上次会议上对利率走向存在分歧,一些成员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而另一些成员则预计经济增长放缓将消除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对于通胀,该纪要写道:委员们一致认为,目前的通胀水平仍然太高。与会者指出,物价压力可能比预期更持久,因为消费者支出强于预期,劳动力市场吃紧。

    如果单看会议纪要,显然也难以得出“暂停加息”结论,甚至还可能得出“也许还将加息”这一结论。简单说,这份会议纪要偏鹰派,是美元另一支撑来源。

    一般来说,当市场无法预期利率走向时,此时新公布的经济指标就可能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而本周四稍晚将公布的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及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可能就是显著左右局势发展走向的因素。

    债务谈判久拖不决

    本周美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进行了第五次谈判,仍未达成协议。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债务上限谈判双方代表在开支上限方面仍然存在分歧。麦卡锡还重申了他的立场,即美国政府应在下一财年将支出控制在低于去年的水平。

    另外,麦卡锡的谈判代表表示,共和党在谈判中占据上风,暗示美国总统拜登可能将被迫作出痛苦的节省政府开支选择。

    评级机构惠誉周三表示,正在进行的债务上限谈判增加了美国政府无法偿还部分债务的风险,惠誉还宣布将美国的“AAA”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同一天,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警告称,美国债务谈判超过6月1日的可能性为25%以上,并且还在上升。

    如果真发生违约,经济学家预计这可能会使美国陷入衰退,因这可能诱发失业率上升,且诱发借贷成本升高,最终损及经济。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不能算太过出人意料,因为历史上美国经历过多回类似场景,常常会在最后关口达成协议。如果美国政客在6月1日左右达成协议,那么或多或少也会提升美联储保持强硬态度的概率。

    只要协议最终达成,通常市场不用多久就会淡忘此事,届时的市场焦点势必又会转向经济增长及通胀等问题。考虑到债务谈判达成协议的概率偏大,所以不排除未来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联锻造: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黄山鑫联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下一篇

    注意!赢合科技将于6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