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 新能源汽车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7:27

    ◎今年1-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

    ◎将与中亚国家开展数字贸易,推动规则对接、标准互认和数字基础设施联通,分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发展经验,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共同开辟数字贸易合作的新局面。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1-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鼓励汽车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要。

    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鼓励企业在中亚建设海外仓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此次峰会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在推进与中亚各国贸易畅通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束珏婷表示,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此次峰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经贸成果,商务部同中亚国家经贸主管部门建立了中国-中亚经贸部长会议机制,并分别就深化经贸合作、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合作发展等方面签署了三份多边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在推进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是推动贸易新业态发展。继续用好中国-中亚经贸部长会议机制等多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务实合作量质齐升。鼓励企业在中亚建设海外仓,支持中亚国家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推动中亚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其次是实现创新驱动持续赋能。“我们将与中亚国家开展数字贸易,推动规则对接、标准互认和数字基础设施联通,分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发展经验,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共同开辟数字贸易合作的新局面。”束珏婷说。

    第三是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将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石油、天然气、新能矿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跨境管线建设;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扩大进口中亚优质农产品。

    第四是加强在多边框架下合作。中国将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愿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加强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的协作,支持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前4个月我国汽车出口至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延续高速增长态势,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商务部在推进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方面将有什么进一步举措?

    束珏婷介绍,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稳中向好,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一是贸易规模逐步扩大。2021年、2022年汽车出口增量连续两年均在100万辆以上。今年1-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

    二是市场日益多元。前4个月,我国汽车出口至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45.9%;向发达经济体出口124.1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41.8%。

    三是新能源汽车贡献重要的增量。1-4月,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

    当前我国汽车出口呈现较快增长的阶段性态势,但在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运输保障、金融服务、海外售后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问题。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束珏婷表示:“一是加强运输保障,促进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开展中长期战略合作,鼓励航运公司加快建设滚装船队,扩大汽车出口运力。”

    二是鼓励汽车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要。

    最后是支持汽车企业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策影视:今年将拓展原创短视频运营、短视频账号代运营等业务

    下一篇

    发改委地区司负责同志带队赴海南调研推动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