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评级可能被下调,惠誉将美国“AAA”评级加入负面观察名单!美联储传来新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09:3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5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24日,评级机构惠誉将美国的“AAA”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美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评级负面观察反映白宫债务上限博弈加剧。

    此外,美联储5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对是否支持进一步加息存在意见分歧;美联储官员强调要依赖数据,不太可能降息;许多与会者强调需要在5月会议后保留选择权;多位与会者表示,如果经济按照他们的预期发展,可能不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潜在的加息程度变得不确定。受访者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在5%-5.25%见顶的可能性比3月时高得多。峰值利率可能高于5.25%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5月24日周三美股盘后,尽管美债违约在当前仍是极小概率事件,但评级机构惠誉将“AAA”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意味着美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

    惠誉表示,此举反映出,尽管“X日”即将到来(即美国财政部在不产生新债务的情况下耗尽其现金头寸和采取特别措施的能力),但两党斗争的加剧正在阻碍达成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协议:惠誉仍然期望在“X日”之前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然而,惠誉认为,在“X日”之前,债务上限不会提高或暂停的风险已经上升,因此,美国政府可能开始无法支付部分债务。债务上限问题上的边缘政策、美国当局未能有效应对中期财政挑战(这将导致预算赤字上升)以及债务负担不断加重,都预示着美国信誉面临下行风险。

    这是2022年8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图片来源:新华社)

    惠誉认为,如果未能在“X日”之前就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将是一个负面信号,表明美国的整体治理和及时履行债务的意愿不太可能符合“AAA”评级。将债务证券优先于“X日”之后的其他到期付款,将避免违约。同样,通过非常规手段避免违约,如铸造1万亿美元的硬币或援引第14修正案,不太可能符合“AAA”评级,还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惠誉认为,未能及时足额支付债务证券的可能性小于达到“X日”的可能性,而且是一个非常低的概率事件:根据惠誉的主权评级标准,这样的失败将是债务违约,并将导致我们将美国主权IDR下调至“限制性违约”(RD)。受影响的债务证券评级将被下调至“D”级。此外,在接下来的30天内到期的其他低利率债券可能被降级为“CCC”,而在接下来的30天内到期的ST国库券可能被降级为“C”。

    消息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下挫50点,道指期货下跌0.3%,标普500股指期货涨幅收窄至0.3%,纳斯达克100股指期货涨幅收窄至不足1.2%。美债期货价格盘后也进一步下跌。

    美国最近的一次违约危机发生在2011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在最后一刻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勉强避免了一场灾难,但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评级机构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列为负面。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空置的众议院议长座椅(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两党再次举行谈判

    据央视新闻5月25日报道,5月24日,美国白宫与国会共和党方面关于债务上限问题再次举行谈判,目前谈判还在进行中。这已经是美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第五次谈判。在此前几次谈判中,双方均拒不让步,会谈无果而终。5月2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度警告称,如果国会仍不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而这是不可接受的。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举办新闻发布会,提供有关债务上限谈判的最新消息。麦卡锡表示,目前双方对部分内容仍存分歧,但谈判代表已前往白宫试图完成谈判。

    这是2019年9月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图片来源:新华社)

    麦卡锡认为,他有能力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债上限谈判会达成结果,不会出现债务违约情况,且美国不会通过增税来解决美债上限问题。此外,麦卡锡还重申了他的立场,即美国政府应在下一财年将支出控制在低于去年的水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共和党和白宫代表就债务上限问题恢复谈判。共和党谈判代表当天对记者表示,由于在支出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谈判进展并不顺利,白宫需要意识到他们必须同意削减开支,否则就无法达成任何协议。据消息人士透露,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在当天的共和党闭门会议上表示,他们离达成协议“还差得很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惠誉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加快推出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等指数类产品

    下一篇

    国家能源局:豁免部分分散式风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