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重磅官宣:再招“天才少年”!不限学历、学校,薪酬5+倍!任正非、孟晚舟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11:17

    每经编辑 李泽东    

    “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华为再次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让无数人直呼“羡慕”!

    5月19日,华为招聘官微发布消息:华为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华为称渴求有能力、有意愿挑战世界级难题的“天才少年”。

    要求不限学历、不限学校。在数学、物理、化学、材料、计算机、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有特别建树并有志成为技术领军人物。加分项为重量级科研成果/论文/专利,重点实验室/尖子班毕业,国际顶级竞赛获奖。

    华为表示,将为“天才少年”提供世界级挑战课题,大牛导师,全球化的平台和资源,以及5+倍薪酬。




    图片来源:华为招聘官网

    前有稚晖君、后有宁博宇,孟晚舟:华为最大财富是人才存储

    据了解,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最早为外界所知,源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019年在公司经营管理团队EMT的一段讲话。他称,当年华为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次年再招200~300名。

    最高年薪超200万,华为因对“天才少年”开出高年薪也备受社会关注。据介绍,年薪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元-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元-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元-100.8万元。

    此前,华为在2021年年报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和2020年两年时间,华为大概招聘了2.6万应届毕业生,其中300多人为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据悉,华为很多“天才少年”都聚焦在人工智能和算法领域。

    华为最为知名的“天才少年”是B站知名UP主稚晖君,稚晖君原名彭志辉,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目前是华为AI架构师。他发明的能给葡萄缝针的机械臂,会直行、拐弯、躲障的自动驾驶自行车,能用手臂操作电脑的桌面机器人都是社交网站上的刷屏之作。

    2022年12月27日,稚晖君在个人微博上回应了从华为离职传闻,此时,距离他正式入职华为仅过去了两年。

    而近期,另一名华为新晋“天才少年”也是一名B站up主。

    据电子科技大学2月23日消息,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中,该校博士研究生宁博宇进入华为,成为“天才少年”项目一员,年薪百万。宁博宇表示:“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

    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同时,宁博宇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等多项荣誉。据悉,宁博宇还是一名哔哩哔哩up主,目前拥有超过2万的粉丝,超过600万的播放量。“做up主起先是受时代发展的影响,我喜欢并愿意去分享,自媒体平台给了我机会。

    据了解,华为CFO孟晚舟曾称,华为最大财富是人才存储、思想存储、理论存储、工程存储和方法存储,以及内部流程管理的高效,有序的存储,这些才是财报背后,华为的真正价值。

    任正非: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

    今年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文章《擦亮花火、共创未来——任正非在“难题揭榜”花火奖座谈会上的讲话》,披露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天才少年、校企合作等热点话题的看法,并剧透了华为2022年研发投入情况。

    有人提问道:“最近关注到,有位“天才少年”在公司工作两年离开,去做机器人创业了;我有个苏黎世大学毕业的朋友也是类似情况,他在这个领域也算顶尖的,也是工作两年就离开了。ChatGPT、电动车、大疆无人机……很多颠覆式创新都是这种初创企业去做的。第一个问题,任总如何看待年轻人在创新创业与守成之间的差异?第二个问题,除了待遇,我们公司在制度上能不能给年轻人一些资源上的鼓励,鼓励大家去突破、创新,敢于挑战?”

    任正非回答,第一,进入我们公司,“天才少年”这个称呼就没有了,定位“天才少年”主要用于入职的定级定薪。所有新员工在三丫坡入职培训时,到处都是张榜公布的题目,大家要去踊跃回贴,有人会读这个帖子,就有人来找你喝咖啡,你要认真去交流,反对意见或赞成都行。他们是在选人,这些专家有权力给你当场定级的、定工作岗位的,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很厉害的专家。如果他认为你可以培养,职级就会被定得很高,为什么非要从最低级别开始起步呢?他也可以把你拉进他的项目组,你直接就进入大项目组了。大项目组不是指规模大,而是指高端项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0075134

    我们强调“不拘一格选人才”,老、中、青相结合,在开放的环境中向前滚动。年轻人最有突破能力的是25-35岁;有经验、有资历的人有架构能力,架构和突破同样重要。科学技术上也有成与败的问题,败不馁,失败对你来说也是一次实战锻炼。

    第二,我们不能垄断人才,员工想出去创业或到其他公司去,人尽其才,发挥他的价值,对国家都是有用的。过去有个电影叫《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我们垄断人才,没有用也扣住不放,消磨他的青春,而且还要给他发工资,两头不讨好。我们对人才机制也有反思,比如有些人进入公司以后,没有很好使用到他最擅长的地方,没有发挥作用等于浪费他的青春。

    人才关键是怎么用。比如我们强调专家垂直循环机制,专家不能在一个岗位呆很长时间,要到前线作战去循环。“石头”一翻开,压在下面的“草”就长高了,大家都看见了,这样年轻人就不会被埋没在“石头”底下。专家垂直循环的目的,是让他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去解决实际问题。垂直循环下去不一定降薪,工作组没有级别,他可以比行政部门的级别高,他可以是“尉官”、“校官”、“少将”、“上将”……,保持他的循环,直到有合适岗位。当然,不合适的人也面临着淘汰。没有理论的实践,会在盲目摸索中经历数十次才能感觉到;没有实践,对理论就没有深刻的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为招聘微信公众号,每经网、深圳商报、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007513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家电板块崛起,长虹美菱冲击涨停

    下一篇

    香港特区政府增拨50亿港元作维护国家安全开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