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李诞已退出董事会,仅是笑果第七大股东!专家:笑果文化至少3年不能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21:0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笑果文化深陷舆论漩涡。

    5月17日,北京市文旅局和北京警方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笑果”)旗下子公司及涉事艺人做出处罚和立案后,行业协会和上海文旅局也出面表态。

    大麦平台显示,笑果的全国表演均已取消。

    目前,在笑果文化小程序上已无法搜索到任何城市、任何日期的演出门票。

    公开资料显示,笑果文化经历了8次融资,估值超过40亿元,笑果文化的灵魂人物——脱口秀演员李瑞超(艺名:李诞)去年已卸任董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48368845

    另据上游新闻,重庆执业投资顾问王先生分析认为:“按国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笑果文化至少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首次发行股票)上市。”

    李诞已退出董事会,系第七大股东

    据启信宝APP显示,笑果文化成立于2014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叶烽,注册资本约208万人民币,法人叶烽持股31.57%系大股东,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55%位列第3,而笑果文化标志性人物李诞(本名:李瑞超)以4.58%的持股比例与张瑛婕并列第7大股东。  

    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上游新闻,笑果文化披露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没有李诞的名字。从2014年到2022年2月20日,笑果文化董事会成员发生了8次调整,其中李诞两进两出。最后一次发生在2022年2月16日,李诞卸任董事职务。

    专家:按规定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上市

    5月18日,重庆证券业执业投资顾问张先生表示:“从笑果文化的既定发展路径看,可能会走上市道路。不过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不得有‘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换句话说,这个HOUSE事件对笑果文化在国内上市有一定的影响,按规定3年内不能在国内IPO上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笑果文化曾估值超40亿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笑果文化在2016年至2021年共完成8轮融资。

    最早一笔发生在2016年6月,来自游族网络的天使轮投资。根据游族网络2016年年报,其对笑果文化投资2125万元,持股比例为15%,彼时估值约为1.4亿元。仅三个月后,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再次投资数千万。

    2017年4月,笑果文化获得1.2亿元A轮融资,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领投,南山资本和游族网络、普思资本等跟投。此后几年,笑果文化完成多轮融资,最新一笔投资款是在2021年3月,腾讯关联公司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笑果估值随即水涨船高超过40亿元。

    脱口秀行业一路狂飙,突然踩下急刹车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曲艺类演出票房收入6.15亿元,平均票价143元。其中,相声和脱口秀演出票房收入总计占比95%以上;其他曲艺类演出中,二人转、评弹和鼓曲市场占比较高。随着脱口秀演出的市场影响力提升,2022年在专业剧场举办的大中型脱口秀演出场次与上年相比略有上升。

    据蓝鲸财经,笑果文化演出运营总监陆逸云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从2022年至2023年,脱口秀行业线下票房环比增长58.9%。”

    虽然线上综艺拥有让人一夜爆红的潜力,但线下演出是一种更加稳定且持久的变现模式,也是整个行业成熟发展的标志。比起制造更多李诞、杨笠、王勉,线下演出可以消化更多中腰部脱口秀演员,演出频率和曝光的主动权都掌握在笑果手中。

    据记者观察发现,笑果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分别开设了城市剧场。以上海为例,5月16日至5月28日,笑果平均每天有两场以上的演出,票价从99-480元不等。

    热门演员的专场则更是火爆,几乎开售即售罄。

    此前脱口秀演员梁海源的个人专场《坐在角落的人》,从2022年5月开始,至今已演出超50场,豆瓣开分最高达9.7,超过4.6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演出。

    但与此同时,野蛮生长的脱口秀产业变成大众文化,势必要面临更多受众的“检视”,笑果用仅十年的时间成长为了脱口秀行业、喜剧行业甚至整个内容行业的庞然大物,但也因此不得不面对“大的风险”,HOUSE是个案,但却有可能发生在每个演员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启信宝app、蓝鲸财经、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文宏:“二阳”波幅更低症状更轻,病毒感染还有很长的拖尾效应

    下一篇

    韵达股份:4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5.37亿元,同比增长23.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