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逆转!中字头强势归来,会成为行情的救兵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9:02

    今天大盘反弹,达哥只能定性为暂时止跌反弹,不能定性为开启上涨趋势。市场反弹虽有小幅放量,但量能不足5日均量及10日均量,且5日均线及10日均线仍在上方未收复且呈死叉状态,可能对指数有抑制作用。

    刚过去的周末,芯片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

    OPPO宣布关停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以下简称哲库)的业务。这件事引发了投资圈的热议,再加上A股市场的半导体芯片板块近期持续下跌,达哥觉得有必要说一说。

    哲库是OPPO旗下2019年成立的芯片设计企业,曾豪言3年投入500亿,搞芯片自研。最新的新闻是,公司召开在线会议,公司高管解释了公司解散的背景原因,包括全球经济环境和手机行业不乐观、公司营收不达预期、芯片自研投资巨大到公司已承担不起。

    当然,上述只是公司高管的说法,不同的人也会有自己的看法。

    有说是自研芯片没什么认可度。摊子铺得太大了,资金的消耗是个天文数字,当前市场太差了,芯片外销基本不可能,只能靠自用,持续烧钱下去,股东们有意见。

    还有人说是因为海外的风险因素。如果继续研发,就可能遭遇华为之前类似的情况。而且OPPO也不是华为,没有华为的科技研发实力和市场,只能忍痛割肉。

    达哥这里不做评论,但不管什么原因,说明现阶段尽管有政策的支持,但市场整体对国内芯片企业并不友好,主要原因是消费电子周期向下,蛋糕处于缩水状态。看着当初市值千亿的芯片企业卓胜微、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市值较高位跌去了百分之七八十,让人很无奈。

    手机是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5G普及之后,市场再没有什么大的科技提升,相信大家也都能感受到,反正达哥有几年没换新手机了。就连苹果这种股价处于上涨趋势的公司,库克的CEO位置都坐不太稳,天天被董事们诟病。

    其实,资本市场也早就看清楚了这些,早早就撤离了,大家看看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的跌幅就能知道。现在有希望带来新科技革命的是人工智能,这是继新能源之后划时代的科技革命,来得快来得猛,才造就了人工智能今年一季度的暴涨行情。

    至于半导体板块,更多的是受人工智能延伸题材带动的阶段性表现。不过,从好的方向来说,可以看看消息面能否出现更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一些走势结构稳定的个股存在博弈消息的机会。周末有一个重要的调研,央媒的标题很直接:“聚焦半导体 攻坚‘中国芯’”。另外,高层在访问荷兰期间,会见了阿斯麦负责人。

    上周达哥几次提到半导体板块,主要是关键支撑位短线的止跌机会,从今天的表现来看,确实符合预期;但要说中期就此走好了,暂时还看不到走好的迹象。板块指数4月以来的跌幅并不小,即便修复也需要时间,并不适合投入过多精力,只适合跟踪关注。

    综合来看,今天的市场,尤其是早盘,盘面是有些慌乱的,到了午后,大盘在“中特估”的带动下一跃而起,留下一个漂亮的“大长腿”和中阳线。从消息面来解读,上午大盘下跌主要是因为“麻辣粉”(MLF)的操作没有降息,MLF利率已连续9个月维持不变,影响了市场情绪。

    下午出现反弹,主要是出了条消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工商银行承办的“沪市金融业专题座谈会”将在本周三召开。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内容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促进金融业估值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参会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和券商人士。这个消息刺激了金融板块午后大涨,由此带动了上证指数反弹。

    不过,从技术来分析,这个反弹还是非常清晰的,也符合昨天的预期。上证指数刚好跌到了箱体震荡的下沿附近,再加上处于小周期背离结构中,很容易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与此同时,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中字头很好地扮演了“解铃还须系铃人”的角色。

    那么,今天上证指数的探底回升,是否意味着反转呢?

    达哥只能定性为暂时止跌反弹,不能定性为开启上涨趋势。市场反弹虽有小幅放量,但量能不足5日均量及10日均量,且5日均线及10日均线仍在上方未收复且呈死叉状态,可能对指数有抑制作用。

    另外,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今天的反弹刚好来到了3320点的短期压力位附近,基本属于反弹到位了。后续如果不能有效突破这个位置,要小心转为震荡的可能。

    就大盘来说,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就是压力位的突破与否。如果从日K线图来看,最好不要在今天的下影线附近晃悠了。而大盘今天的走势也与银行、证券等中字头细分极其相似。所以,大盘能否走出上行趋势,得看大盘蓝筹股的脸色。

    从中期来说,达哥昨天也提了一下,上证指数连续两次尝试向上突破都未能成功,属于不好的信号,尽管上证指数当前震荡的结构未坏,但理应多一分谨慎。

    当然,也有朋友可能会把市场“解铃人”的角色放在人工智能身上,从目前人工智能板块的走势来看,支撑位出现反弹,属于预料之中。但因为已经炒作三波了,边际效应在递减,影响力也会大不如前。此外,分化也比较严重,传媒板块指数如果跌破今天盘中的低点,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大概率会延长。

    新能源方向则强势许多,其中,充电桩以及锂电池板块中的PET铜箔方向已经打出了一定的赚钱效应,宝明科技录得5天4板,英可瑞和英联股份实现4天2板,连天齐锂业都涨停了,这表明新能源赛道的反弹开始扩散。

    但是,对于新能源方向,达哥仍然定性为短期的机会。之前这个方向跌了那么多,加上行业基本面没有扭转,股价反弹空间是有限的,想要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比较难。从资金面来讲,后续仍然需要关注AI方向的资金情况,AI方向如果告一段落,资金是有望去进攻一下处于相对低位的新能源方向的,一些个股会出现机会,留意一下补涨情况。

    从细分领域来说,高压快充与光伏共振,契合大盘止跌反弹位置走出强势上攻,短期可以高看一线,留意细分龙头即可。喜欢挖补涨安全度高的品种的投资者,可以留意震荡比较充分的个股。

    整体来看,今天市场如期反弹进行修复,但因为中期方面出现了不好的信号,操作上应该更谨慎一些。如果大盘过不了压力位,且量能不能跟上的话,就要小心再度下探风险。

    今天有抄底的朋友可以乐观一些,但因为上证指数几乎顶在短期压力位了,不适宜再去追买,小心冲高回落;如果上冲带量,那么就再持股观察一下,但要遵守交易规则,做好随时脚底抹油的准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锦盛新材:子公司浙江锦盛锂业有限公司目前尚未有生产活动

    下一篇

    屹通新材: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为2023年5月22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