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天大案!直播打赏,洗钱近1亿!21名案犯落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6:0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whibLqrbQ4ypksic2h8kYBZ9MjnfTKBsgznuHQjwQoIQhZ7ia89rwTU3LATGt7xibVJvxf551CrZsjkQ.jpg

    直播打赏竟成洗钱帮凶,案值近亿元!

    上海警方5月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利用网络直播“打赏”实施洗钱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一条寄生于网络直播平台、洗兑转移非法集资等黑灰资金的新型洗钱犯罪产业链,涉案金额近亿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犯罪嫌疑人通过直播打赏洗钱

    有主播主动要求参与

    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介绍,近期,上海浦东警方破获一起集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2018年1月至2020年7月间,先后设立多家公司,以新能源车辆融资租赁收益权转让的名义,通过线下门店向社会公众承诺高额收益,销售各类理财产品,非法募集资金。

    警方追赃过程中发现,有巨额赃款被打赏给了网络主播。但奇怪的是,打赏后不久,这些钱又从网络主播那里转回了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账户。其中显然有猫腻。上海经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并迅速锁定了李某等4名事后集中批量返款的网络主播。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fPWsllsY1PJjmsEPHtiaTgeUhRf7jRX57ogNicibUsegHia6Q105zZu45Q.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经查,集资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为转移隐匿犯罪所得,结识了在某网络直播平台担任主播的李某等人,提出由其在李某等人的直播间内打赏礼物,再由李某等人将所收取的打赏钱款返还至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的个人账户中。事成后,李某等人还可从中收取部分佣金作为报酬。随后,李某等人在明知打赏钱款系集资诈骗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为其清洗和转移赃款。由于打赏金额巨大,直接为网络主播抬高了人气和曝光率,主播又赚取了直播平台榜首奖励,因此有主播主动联系到犯罪嫌疑人要求参与洗钱,甚至在直播间公开邀请洗钱。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a5CVQ2t5bicwTN9RgFGiclbHqexSxiaCyDyCMmkibgbtEggddfUKUJwQow.png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bGC6yvE2g57eZzviagibOstECgIw3YRwhL7JNut7mpsZFUUWcfkVoQLg.png

    网络主播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范某等人在明知上游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犯罪嫌疑人的资金系违法所得的情况下,充当打赏币中介,以原价6折至7折不等的价格购买犯罪嫌疑人使用赃款充值有大量打赏币的平台账户,然后再以原价7折至8.5折不等的价格将平台账户转手对外销售,从中赚取差价,为这些上游犯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21名案犯落网

    据海报新闻报道,今年2月8日至9日,经过事先制定周密抓捕方案,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部署和相关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上海警方在全国11省市分批次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李某、范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为掩饰、隐瞒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提供资金账户的、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涉嫌洗钱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其他方式掩饰、隐瞒的,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涉案网络主播通过接受打赏后提现转账的方式,为上游犯罪团伙清洗转移赃款,并借助违法犯罪资金制造虚假流量,严重破坏了金融管理秩序。打赏币中介在明知打赏币系使用黑灰资金购买的情况下,以低买高卖的方式非法牟利,助长了违法犯罪资金的清洗和转移行为,也严重侵害了行业健康发展。

    洗钱和地下钱庄犯罪行为为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清洗和转移赃款,帮助上游犯罪逃避警方的查冻追缴,不仅加大破案追赃难度,也助长了上游犯罪滋生。

    本案中,上海警方通过打击查处洗钱和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及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案件告破后,警方全面分析犯罪手法,提炼行业风险,并第一时间预警通报行政部门,推动源头治理。

    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洗钱罪已被警方依法执行逮捕,范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下步,警方将持续深挖上游犯罪,力求全链打击。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民晚报、海报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42岁的他宣布获胜,准备好担任泰国总理

    下一篇

    维宏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