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妈妈岗”来了!人口大省推行“妈妈岗”:灵活上班、弹性工作,有岗位最高月薪12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6:02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hibLqrbQ4ypksic2h8kYBZ9MjnfTKBsgznuHQjwQoIQhZ7ia89rwTU3LATGt7xibVJvxf551CrZsjkQ.jpg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

    《征求意见稿》指出,“妈妈岗”是落实国家积极生育政策,满足妇女就业、满足企业等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由政府鼓励引导、企业等用工主体开发设置,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就业岗位。

    “妈妈岗”,即专为“妈妈员工”特设的岗位,该岗位实行弹性工作、灵活就业,方便宝妈们兼顾家庭和工作,亦帮助企业完善用工需求、发掘妈妈们的潜力以重塑职场活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东发文推行“妈妈岗”

    鼓励灵活上班、弹性工作

    据工人日报,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明确“妈妈岗”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照顾工作和育儿。

    《征求意见稿》明确,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可以按规定开发设置“妈妈岗”,鼓励用人单位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用于“妈妈岗”设置,鼓励规上限上企业设立“妈妈岗”。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58GicwnQmozwDYpRaRpY71QibKPn6hBUeibvaicaOeS2DHoLMgibY7ykdFw.png

    截图自广东省人社厅网站

    同时,灵活确定岗位工时等内容,鼓励引导“妈妈岗”实行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的方式,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方便妇女更好地兼顾照料儿童和工作。“妈妈岗”实行劳动合同形式用工的,应在劳动合同中协商明确弹性工作、不强行安排加班、工作时间因照料儿童需要可以请假等相关内容。劳务形式用工的,应签订劳务协议,合理确定权利义务。

    《征求意见稿》提出,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鼓励用人单位设立“妈妈岗”车间、“妈妈岗”生产线等,并建立“妇女之家”,为员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此外,广东还将加强“妈妈岗”就业服务,收集发布“妈妈岗”招聘信息,编制规范运行的零工市场“电子地图”,支持开展“妈妈岗”技能培训,提升育儿妇女就业技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工厂普工、配送员、销售员......

    这些“妈妈岗”工资最高12000元

    据南方日报,5月14日正值母亲节,笔者从中山市人社局了解到,2023年广东“稳就业 促发展”珠三角片区大型招聘嘉年华将于5月20日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

    其中,中山特设的“妈妈岗”招聘专区将为现场求职的“宝妈”提供儿童托管服务,提前预备移动母婴室,并派专人看护儿童,让“宝妈”实现带娃、找工作两不误。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妈妈岗”来看,岗位遍布教育培训课程顾问、房地产置业顾问、企业客服专员、工厂普工、配送员、销售员等不同行业工种,月薪从4000元到12000元不等。

    CFF20LXzkOzwQmcFBqM35oYTv95fDOBK0oJ3yQASavTPbicXqumiaJDmP8962vxGorToEU4nekDL2Hk1c4m6XmPw.png

    根据政策,中山企业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养育12周岁(含12周岁)以下儿童的妇女就业,每个月可以获得400元/人的补贴。同时,“妈妈岗”员工每人每月也能获得300元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据羊城晚报,有网友称,自己在广东中山参加的多场招聘会上,都专门设置了“妈妈岗”:买社保,工作时间灵活,方便接送孩子。

    不只广东,在江西、四川等地也都有“妈妈岗”出现。为什么多地愿意尝试“妈妈岗”?首先,切中了妈妈们的痛点。既能顾家养娃,又能工作赚钱,这是许多妈妈的现实愿望。能够解决这一冲突,工作时间自由、灵活的“妈妈岗”一经推出,首先就受到妈妈们的热烈响应。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开信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十九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在辽宁沈阳开幕

    下一篇

    天宸股份:拟5亿元设全资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