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干旱加炎热,创62年之最!欧洲“菜篮子”严重缺水,有人私自打井灌溉果树被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13:4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西班牙是欧盟最大的水果和蔬菜生产国,有着欧洲“菜篮子”之称。然而,连日来,西班牙遭遇严重高温和干旱。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当地时间5月8日表示,该国4月份的干旱及炎热程度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国际橄榄油价格已达每吨5989.8美元,创26年来新高。据报道,地中海地区尤其是西班牙持续干旱,是橄榄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由于罕见的炎热天气当地极端旱情,一些西班牙人铤而走险,私自打井以灌溉果树。目前已有26人因涉嫌破坏自然资源和环境等罪名被捕并接受调查。

    欧洲“菜篮子”干旱缺水

    据央视新闻5月10日,据西班牙气象局的数据,今年4月西班牙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4.2毫米,约为往年的22%。受干旱影响,西班牙全境水库平均水位仅为最高水位的25%,在旱情最为严重的加泰罗尼亚,一些水库更是濒临干涸。

    西班牙是欧洲最大的热带水果生产国,而灌溉果树需要大量的水。目前,严重的干旱大大影响了西班牙果农的收成,相关人士表示,极端高温和缺水将使西班牙牛油果的产量下降25%。

    据央视新闻5月9日消息,西班牙国家气象局当地时间8日表示,该国4月份的干旱及炎热程度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西班牙4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3摄氏度,而当月平均最高气温要比常年同期高出4.7摄氏度。降水量方面,该国当月的降水量仅为常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莱万特是西班牙东南部的一处重要农业生产基地,从业人员约10万人,年产值高达30亿欧元;但这里缺乏灌溉水源,主要依靠北部的塔霍河从外部输送水源灌溉。数十年来,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灌溉需求增多,塔霍河水量不断减少。数据显示,塔霍河水量已下降12%,预计到2050年还将下降40%。目前夏季干旱时,塔霍河部分河道甚至出现彻底断水。为提升塔霍河的水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西班牙政府计划把调水量减少三分之一;但此举遭到当地农民的强烈反对。他们表示,如果减少来自塔霍河的灌溉,欧洲市场上的白菜、生菜、西瓜和哈密瓜等都将会在冬天消失。

    据当地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减少供水可能导致当地1.2万多公顷的可耕地被废弃,每年经济损失可达1.37亿欧元,1.5万个工作岗位也将消失。

    受持续干旱影响,西班牙多地河流水位不断下降,土地荒漠化加剧,农业灌溉艰难。西班牙政府已经要求欧盟提供紧急资金,以支持农作物收成受到严重影响的农民。据报道,由于连续三年的高温少雨,西班牙今年进入长期干旱状态的时间更加提前。

    由于干旱,一些西班牙人铤而走险,私自打井以灌溉果树。西班牙警方5月9日表示,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马拉加省发现了250多口非法水井、井眼和蓄水池。据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欧元,目前已有26人因涉嫌破坏自然资源和环境等罪名被捕并接受调查。

    欧洲部分国家限制用水

    据澎湃新闻4月10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南部部分地区今年冬季期间遭遇极端干旱,导致土壤中的水分减少,间接推升今年夏季干旱引燃野火的风险。2022年夏季,欧洲遭遇极端热浪引燃野火,烧毁了欧洲约78.5万公顷的土地,这一损失是过去16年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据澎湃新闻3月10日报道,欧洲多国政府正在制定行动计划,为农作物减产做准备,并在可能的又一个炎热干燥的夏季到来之前限制用水,未雨绸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气候学家安德里亚·托雷蒂(Andrea Toreti)称:“这些情况在过去很少见,但气候变化正在改变欧洲的降水状况,并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更加剧烈。”不过托雷蒂也表示,将冬季干旱归因于气候变化还需要进行具体的分析。“由于过去几周缺乏降水,同时考虑到2022年的干旱,人们越来越担忧。未来几周将至关重要。”托雷蒂说。

    据欧洲新闻台(Euronews)报道,法国南部的伊泽尔省(Isere)、瓦尔省(Var)、罗讷河口省(Bouches-du-Rhone)和东比利牛斯省(Pyrénées-Orientales)已经实施了用水限制,居民被禁止给游泳池注水或者洗车,当地农民必须将用水量减半。另有10个省被列入警戒名单。

    预计2023年上半年的电力供应或将受到干旱影响。“总体而言,我们预计春季和夏季的水力发电量较低,河流水位较低,”一位能源咨询行业人士表示。法国气象局称,未来三个月的降雨至关重要。降雨量决定了河流和地下水在夏季之前能否恢复到正常水位。

    据新华社报道,奥地利国家气象机构气象学家克劳斯·哈斯林格表示,哈斯林格说,有证据表明,受全球变暖影响,今后几年干旱将更加普遍。奥地利自然资源和生命科学大学一名农业气象学家警告,如果今年春季天气与2022年类似,干旱将更加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期指涨跌不一 小型纳指期货小幅走低

    下一篇

    山西孝义:发生一起因偷排不明液体致三人中毒死亡刑事案件,两名重点嫌疑人被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