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5 21:3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隰县新田村镇银行等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银行有降低存款成本的需要。降低存款成本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居民储蓄转化为消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1297516

    多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5月5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包括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和人民币单位存款挂牌利率。以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为例,调整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5%,3个月、半年、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33%、1.59%、1.85%,2年期、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2.40%、2.95%、2.95%。

    同日,隰县新田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为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对人民币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自2023年5月8日起执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告及该行此前的存款利率情况进行梳理,该行此次下调了2年期、3年期、5年期的整存整取利率,分别由2.75%、3.40%、3.65%下调至2.40%、3.10%、3.35%。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还有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应城融兴村镇银行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

    5月4日,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自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两家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25%,个人整存整取方面,两家银行3年期的个人整存整取利率略有不同,恒丰银行为2.95%,浙商银行为2.90%,其他期限的个人整存整取利率持平。



    分析师: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有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多个省份的中小银行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银行有降低存款成本的需要。降低存款成本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同时,适当压降存款利率可能也有助于居民储蓄转化为消费。

    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多家A股上市银行的净息差较2022年末出现下降,净息差持续收窄,对部分银行的营收造成影响。

    4月10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EPA),在定价行为这一考核类别中引入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的扣分项,若银行各关键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季度月均值较上年第二季度月均值调整幅度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在“定价行为”得分基础上扣分。这也意味着现有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政策执行有望得到强化。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研报中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考核达标压力整体高于国股银行,部分中小银行考核得分离及格线的安全边际不足,考虑到此次EPA、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均引入存款利率定价作为扣分项,整体考核趋严,预计会有相当部分中小银行执行定价下调要求。

    王一峰认为,存款成本管控仍有后手牌,“类活期”存款是重要抓手。预计后续对于存款定价自律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将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创新类活期存款纳入自律机制管理;同业存款套壳协议存款需继续纠正;期权价值过低的“假”结构性存款仍须规范,后续或将结构性存款的(保底收益+期权价值)合计同时纳入自律机制上限,进一步压降结构性存款利率。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在研报中提到,2023年经济有所复苏,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的紧迫性不高。但银行普遍以量补价,使得贷款价格战激烈,贷款利率很难上行。

    考虑到存量贷款重定价等影响,2023年银行息差压力增大,控制存款成本成为当务之急。中小银行或有动力主动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不过,考虑到老百姓的存款收益,短期内全国性银行进一步大幅下调存款利率的可能性不高。长期来看,存款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玉雯)、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12975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赛托生物:接受参与公司2022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活动的投资者调研

    下一篇

    美股开盘上涨,道指涨0.82%,纳指涨0.94%,标普500指数涨0.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