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美院一老师被指大量抄袭国外艺术家,相关作品卖到10万美元,学校深夜通报:属实,终止聘用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7 08:2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张锦河 盖源源    

    CFF20LXzkOzIV914rOGriabXY4fGHpDph5gW7arSbJvGFWMhAMtjDEBgOvEXHeUfKqhnCtG5gINZZuazEibMITMw.jpg

    近日,网曝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徐某某有作品涉嫌抄袭。

    4月26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关于该校教师徐跋骋作品涉嫌抄袭问题,学校成立专门调查组,依规开展调查。

    根据调查组调查,经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认定,徐跋骋学术不端行为属实。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的处分,并决定与其终止聘用关系。

    CFF20LXzkOzIV914rOGriabXY4fGHpDpha8naPlP992Ctk05yVMzCjhtLbFsRfc8bFo410fO0pT9pdPtApibBjDA.png

    据封面新闻,在涉嫌抄袭的作品中,网友发现有大量与国外画家所绘相似的作品,其中以艺术家Seana Gavin和Jim Kazanjian的作品为主。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从构图、色彩到整体风格,徐跋骋的一部分作品与国外画家的作品确实高度重合,仅在其中添加或更改了少量元素,以艺术家Seana Gavin的作品居多;在另一部分作品中,例如《没有天空的城堡》这件徐跋骋的代表性作品,则与Jim Kazanjian的视觉艺术创作在构图上较为相似,但风格、色彩不同。

    CFF20LXzkOzIV914rOGriabXY4fGHpDphrHPstc53rJrxXzu8RD1wPjTgqIgDmVf1F4jQZrko13PZbG9xhSC9Cg.png

    CFF20LXzkOzIV914rOGriabXY4fGHpDphBEwmCsYw8p1ibXGSBGpJfJ75Ixjhic34c8B2Xe15RewgGrXAFUE5m3KQ.png

    CFF20LXzkOzIV914rOGriabXY4fGHpDphrxuatTJkhYmISWjMJGaibXRAe8qUzHayXwMBhlk2S1DmYBADb9mXoqA.png

    图片来源:九派新闻视频截图

    据红星新闻,4月20日,涉嫌被抄袭的SeanaGavin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她已经发现徐跋骋公然抄袭她的6幅画。SeanaGavin称,徐跋骋的签约画廊阿拉里奥画廊2021年卖掉了相关作品,售价达到10万美元。

    Seana Gavin是一名来自英国的女性艺术家,她的拼贴画作品经常出现在伦敦等地的艺术展上。

    CFF20LXzkOwOsdutnmFQK1RuC7picop69lNrkwiaCGzYUib7dG26AuC2JyHYJZq0dmnpRK43nKico0icZMicZgXyWuRA.png

    据极目新闻报道,4月24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徐跋骋所在油画系一知情人士也称,徐跋骋目前已停课接受调查。

    据红星新闻,25日下午,记者就调查进展致电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已成立调查小组,且已将此事上报给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出结果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4月25日,一名艺术行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徐跋骋的代理画廊已经将他的作品全都隐藏或删掉了,现在再想去找作品图片进行对比不好找。”记者进入阿拉里奥画廊官网,发现徐跋骋的作品确实都看不见了。

    近几日,记者多次拨打徐跋骋与其签约画廊的电话、添加微信或发邮件,均未得到回复。

    中国美术学院官网显示,徐跋骋1988年生于江苏无锡,201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教师。其曾被德国贝尔艺术基金会评为2014年度“最具潜力青年艺术家”,曾获“第二届华宇青年奖”“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主题展”提名奖等奖项。

    其个人介绍中表示,各类作品中,皆蕴含一种强烈的冲动去宏观把握艺术家自身所认知的“世界”,始终坚持着将艺术语言向日常语言体系形成反向输送的创作实践,保持着对空间概念的敏锐思考和盎然兴趣,又不失对社会环境和人文生活的细致观察,在流动变幻的多重现实中捕捉住那些隐秘的本质。

    徐跋骋签约了阿拉里奥画廊,曾获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主题展提名奖、2015墙报艺术家优秀奖、入围2019“常青藤艺术家计划”等。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艺术院。1928年,蔡元培先生择址杭州西子湖畔,创立了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中国美术学院在九十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数迁其址,几易其名,从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到中国美术学院。目前,该校地跨杭、沪两市,拥有南山、象山、张江、良渚四大校区,在校学生10000余人,教职工约千人。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编辑|孙志成 张锦河  盖源源

    校对|赵庆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极目新闻、封面新闻、@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海证券给予圆通速递买入评级,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务量增长强劲,业绩稳健,长期推荐

    下一篇

    一季度GDP增速仅1.2%排名垫底,这个省怎么了?东三省跑赢全国,是全面回暖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