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办发布稳外贸18条措施:培育汽车出口优势,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23:34

    ◎《意见》指出,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

    ◎《意见》提出,要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各地方结合产业和禀赋优势,创新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围绕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此次《意见》从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五大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稳,但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国际市场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强,今年我国外贸在稳订单、拓市场方面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

    大型汽车滚装船在江苏连云港港汽车出口码头装运车辆  新华社发(王健民 摄)

    鼓励中资银行为车企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

    在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方面,《意见》强调要培育汽车出口优势。

    《意见》指出,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各地方进一步支持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出口汽车达99.4万辆,同比增长70.6%。

    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俗称“新三样”)合计出口2646.9亿元,同比增长66.9%,占我国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达到4.7%。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技术层面都处于优势地位,今年一季度,我国“新三样”出口增速大幅提升再次证明了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风口,我们一定要保持住优势,才能稳住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汽车行业进入促销政策切换期。虽然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但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加之海外出口延续良好表现,商用车市场已显现回暖迹象。

    《意见》还指出,要加快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进一步提高进口贴息政策精准性,引导企业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进口。

    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

    《意见》提出,要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各地方结合产业和禀赋优势,创新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

    《意见》还指出,加快出台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引导跨境电商企业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并发挥好其作用,指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相关税收政策措施。持续完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机制,做好评估结果应用,充分发挥优秀试点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公布,国务院同意在廊坊市、沧州市、运城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达到165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今年2月份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各综试区的进出口额占比超过九成。

    而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作为外贸新业态,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外贸进出口增速2.1个百分点。

    谈到如何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4月23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国家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也就是在做好面向消费者的B2C业务同时,还要大力支持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培育品牌,壮大贸易规模,特别是壮大面向企业的B2B贸易规模和服务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安达智能将于5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金宏气体: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603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