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公募持仓下滑,经济复苏有望带动银行业估值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13:4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日前,公募基金发布2023年一季度重仓持股数据,从主动型基金持仓变化来看,2023年一季度银行板块的低配比例为6.63%,较2022四季度扩大0.3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低配比例4.2%、2.32%、0%和0.11%,较2022四季度变化0.09、0.01、-0.44和0个百分点。国有行和股份行低配比例收窄。

    另一方面,2023年一季度基金对银行持仓总市值为651.86亿元,较2022年四季度减少32.03%,当前持仓占比处于2011年以来的偏低水平。而北向资金持有银行股总市值为1667.45亿元,占全部北向资金比例为8.73%,较2022年四季度分别下滑1.81%和1.12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场对2023年宏观经济复苏抱有期待,银行业作为“亲周期”板块,股价表现呈现出较强的早周期特征,1月份板块表现一度跑赢市场。2月份以来,宏观经济并未迎来预期中的“强复苏”,叠加宏观政策“强刺激”预期消退,银行板块情绪景气度下降。

    与此同时,从银行基本面角度,开年以来上市银行维持了较强的扩表力度,但“量增难抵价降”,2023年一季度承压的贷款定价和上升负债成本会对银行体系净息差形成显著拖累,同时市场环境也不利于其他非息收入表现,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银行业营收整体负增长,或是银行全年营收增速低点,银行板块股价表现承压。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银行板块今年一季度信贷实现开门红,实体融资需求逐步回暖,叠加货币政策趋稳、空间仍存,银行经营环境良好,基本面预计维持稳健,地产风险对资产质量影响有限。中特估催化下,银行面临估值重塑机遇。因此,继续看好银行板块投资机会,优选区域资源禀赋突出、信贷增长动能强劲的城农商行,同时关注地产链修复和零售业务布局领先的股份行估值修复机会。

    点评:5月银行板块有望反弹受上年LPR大幅下调带来的重定价及新发放贷款利率低等影响,2023年一季度息差或明显收窄,银行板块营收增速或较低,但2023年二季度开始有望边际好转。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瑞丰银行

    无论是藏富于民的浙江区域环境、还是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又或者是真正有想法、干业务、年轻化的管理层,都是能看长、能拿长瑞丰银行的内核所在。高效用足杠杆,让资本走出去,提升ROE更是必然趋势。当前小微景气复苏是近在咫尺的趋势,营收逐季向上的确定性同样是加持条件。(申万宏源)

    2、中信银行

    存量包袱出清,中信银行持续轻装上阵,伴随疫情影响告一段落,需求修复有望带动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当前中信银行2023年PB仅0.45倍,股息率接近7%,“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主题催化下,关注低估值银行估值修复机会。(申万宏源)

    3、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依托“自营+代理”运营模式,布局近四万个营业网点,数量领先、深度下沉,奠定了扎实的客户基础和负债优势。资产端具备发展潜力,公司450亿元定增落地,资本补足有望支撑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且结构优化空间较大,有望通过结构调整稳定资产端收益率和净息差水平。财富管理战略深入推进,叠加较强的客户基础,有望带动中收快速增长。同时,资产质量扎实,风险抵补能力较强。(东兴证券)

    4、中国银行

    公司以境内商业“一体”为主要出发点,深化内外联通、行司联动,以全球化综合化为“两翼”,加快发展“八大金融”,积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对内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创历史新高;对外扎实推进全球化经营,主要国际业务指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因此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能力。(天风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金证券给予欧普康视增持评级,订单回归正增长,看好业绩持续恢复

    下一篇

    国金证券给予兴通股份买入评级,夯实龙头地位优势逐渐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