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阳”来了!又一波疫情来袭?专家:大部分阳性是初次感染!新冠药物股大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1: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新冠“二阳”突然刷屏。

    第二波感染高峰快要来了?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类似说法,不少小伙伴对此颇为担忧。近日,部分网友晒出阳性的抗原,声称“二阳”了,还有人称“全家二阳”。是否存在多例“二阳”的情况?还要不要打疫苗?需不需要检测抗体?

    据潮新闻4月24日报道,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感染科主任吕芳芳主任医师,她表示,从门诊来看,“阳性多为此前没有感染过的人,‘二阳’主要是回国人员。”

    与此同时,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4月20日,我国共监测到42例XBB.1.16变异株。叠加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对疫情“第二波”的担忧助推新冠特效药概念股上涨。截至4月24日上午收盘,拓新药业、翰宇药业联手上攻,拓新药业涨超13%,翰宇药业涨近10%。上海凯宝、广生堂、众生药业等涨幅居前,成为上午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

    专家:门诊“阳性”者大多是此前没感染过的

    其实从去年年底那波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吕主任所在的浙大邵逸夫医院一直陆续有阳性患者来就诊,“症状也是发热、咽喉疼痛等,和之前差不多。以年轻人为主,也有老人。但总体不多,有时候,一天也就一两例,有时候,一天一个都没有。近期的确有增多的趋势,最多一天有8例。”

    这些患者是在什么情况下,会做新冠肺炎抗原检测呢?“大多是在出现症状的情况下,到发热门诊就诊,医师会问有没有感染过新冠?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不能排除新冠的,会同时做流感抗原和新冠核酸。阳性多为此前没有感染过的人,‘二阳’的主要是回国人员或者与国外回来人员有接触的人”吕芳芳说。

    已经阳过的人群是否需要做抗体检测,来看看自己体内是否有抗体?“我觉得没有必要,即使体内有抗体,也不能保证就一定不会被感染。因为变异的病毒可以逃避抗体的中和作用。”吕芳芳说。

    还有一部分人群,此前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但没有全程接种,只打了第一针或者第二针,隔了一年,这种情况下,还有继续接种的意义吗?“还是要继续接种疫苗的。新冠疫苗可能没办法完全预防感染,但却可以降低重症的发生率,这很关键。”吕芳芳表示,接种疫苗的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吸入式、注射式都可以,“交叉接种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来说,最好还是选择灭活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上观新闻4月24日消息,记者从部分医疗机构获悉:近日新冠感染者检出确实有所增加,但以上一波未感染人群为主。这一情况在中山医院也有所体现。胡必杰告诉记者,近日检出阳性感染者主要是首次感染,“二阳”感染者很少。这可能与上一波高峰时感染者体内仍有抗体有关。但从欧美国家经验来看,二次感染仍有发生概率,约为3%至30%。记者同时查阅到:丹麦此前一项纳入7000人的研究分析奥密克戎易导致二次感染中,女性、年轻人、医务工作者是高危群体。

    从目前近期增加的首次感染者来看,多数属于轻型,主要表现为发热;进展为肺炎的病人较少见。

    那么,万一“二阳”会否症状更重?胡必杰解释,毒株并未改变,距离上一波感染高峰也不到6个月,二次感染抗体仍有“残存”,原则上“二阳”感染会比首次感染更轻,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专家:近期病毒不太可能突破群体免疫屏障

    4月24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微博发文称,从各地反馈来看,大部分阳性感染者是初次感染,二阳比例比较低,但是却让大家更担心。

    当前,全球流行的XBB系列毒株进一步变异的变异,这使其传染性更强。不过,近段时间各地临床上的新发病例仍以“初阳”患者为主,80%以上的新发感染者仍是初次感染者,对于大部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上一轮感染的抗体水平仍旧存在,尤其是既往接种过疫苗发生突破性感染的人群,产生抗体水平明显更高,目前抗体保护水平还没有下降到完全失去保护的程度,而且考虑到病毒也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异,因此,我认为近期病毒不太可能突破群体免疫屏障。

    但到下半年后,群体的抗体水平继续下降,如有新的变异毒株开始流行,还是有可能出现较多感染者的。二阳的比例在新发感染者中占比应该也会有所增加,提醒重症病例高风险人群及时加强接种疫苗。

    大家对二阳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会不会症状更严重。就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者情况来看,病毒的临床表现没有明显变化,“二阳”仍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具体症状为发烧、咳嗽、咽痛等,免疫功能正常的普通人群由于之前免疫记忆的存在,恢复应该更快,症状应该更轻一些,不用过于担心。但老人、免疫低下人群和存在基础病的人群,在“二阳”时仍可能有发展为重症甚至危重症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保护体弱多病的人群。即使再有疫情来临,现在疫苗接种率更高,药物储备更丰富、医疗机构有了应对经验,处理重症和危重病例的压力应该小很多,二次感染带来疫情波峰应该会比上一轮缓和很多。

    张文宏发声:需关注脆弱人群

    4月20日下午,在由上海市免疫学会与Frontiers期刊中国区共同承办的“感染免疫高峰论坛(2023年度)”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了题为《新冠二次感染》的演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介绍,数据显示,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下一波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为对抗前一波病毒而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他表示,应对新冠二次感染,需关注脆弱人群,不断地监测、预警,做好药物储备,对任何变异株的到来做出快速反应。

    张文宏呼吁,建议脆弱人群在6个月以后(再次接种疫苗),二价苗和一价苗都可以。

    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均出现了两波新冠疫情。张文宏解释,二次感染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第一波疫情中感染过的人免疫力逐渐衰减,二是在第一波疫情中未感染的人在第二波疫情中被感染。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中国很多新冠感染者的情况都是后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董晨教授在张文宏演讲后提问,为何不同国家二次感染的峰值有高有低?张文宏引用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的话称,“新冠病毒会找到每一个人。当群体免疫的屏障建立起来后,新冠病毒会去寻找尚未建立起免疫屏障的人。所以第一波感染控制较好的国家,第二波感染的峰值就会比较高。”

    “目前,中国存在的几个新冠变异株主要是BA.5、BF.7、XBB。XBB在美国流行的毒株中占90%,在中国香港占50%,接下来在中国内地的占比也会逐渐上升。它会把有效的中和抗体的保护时间缩短,从6个月缩短至4-5个月。但中和抗体仍然具有保护作用,在感染后6个月时,中和抗体的保护率仍然有50%。”张文宏说。

    张文宏还表示,“如果在XBB以后,没有新的病毒变异株出现,那么这一波的感染可能从此就慢慢远去,我们一直会看到低水平的、反复存在的epidemic(流行病),如果在XBB以后,又不断有新的变异株出现,那么又会有一波新的感染。但毒力最强的毒株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因此,中国正在积极监测。“一方面监测有没有新的变异株进入,另一方面监测新的变异株造成的重症程度是否更高。”

    对于新冠病毒未来的趋势,董晨院士抛出另一个问题,新冠病毒是否会流感化?张文宏表示,流感每年都会出现很多亚型,会基因重组,变异株更多,波动性更大;而新冠病毒的亚型是取代式的,后一种取代前一种,不会基因重组。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它会越来越像已有的冠状病毒,一直会存在,但存在感没那么强。它最终是否会流感化,还取决于它后期变异的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潮新闻、上观新闻、@感染科李侗曾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晨化股份:公司获得三项发明专利

    下一篇

    中邮证券给予明泰铝业买入评级,盈利逐步好转,高端产品+再生铝助力内生成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