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突发跳水,3000亿牛股闪崩跌停!原因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18:3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还在期待沪指冲3400点,突破去年7月的高点。结果今天,多头就偃旗息鼓了。大盘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68%,深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63%。

    回顾盘面,AI概念股全天冲高回落,其中传媒、游戏等应用方向领涨,慈文传媒、北京文化、南方传媒、电魂网络等涨停;CPO概念股继续活跃,剑桥科技2连板;算力服务器方向冲高回落,寒武纪涨超10%,工业富联午后跳水跌停,浪潮信息翻绿。

    旅游酒店股尾盘走强,西藏旅游、曲江文旅、西安旅游涨停。

    下跌方面,券商股陷入调整,信达证券、东北证券跌超4%。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两市成交额10826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2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9.1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96亿元。

    Z哥觉得,短期市场可能又要休息一下了,一方面热门板块情绪太高,需要调整,另外,3400点整数关,也确实不是那么好突破。休息一下也好。

    虽然很多人都在找大盘调整的原因,但那种能说服所有人的理由,其实是不存在的。下跌已成事实,理性的投资者更应该调整好情绪,考虑下一个交易日如何应对。

    当然,还是有一些不利的因素,在暗中影响市场。

    比如,有人说今天是A股有名的“4·19魔咒”。说实话,今天之前,这个魔咒并不经常被人提及,但真正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大盘已经跳水了。

    “4·19魔咒”是什么?有人做过统计,2007年之后,几乎每年的4月19日当天,或前后一天都是下跌,就连2015年的牛市也没例外。

    具体来看:

    2007年4月19日,股改大牛市中途,当天上证指数下跌4.52%;

    2008年4月18日(19日为周末),大熊市半山腰,上证指数下跌3.97%;

    2009年4月17日(19日为周末),熊市后的复苏行情,上证指数下跌1.19%;

    2010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4.79%;

    2011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1.91%;

    2012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0.09%;

    2013年4月19日,魔咒失效,则一谈上证指数上涨2.14%;

    2014年4月21日(19日为周末),上证指数下跌1.52%;4月18日下跌0.05%。

    2015年4月20日(19日为周末),牛市来临,但上证指数依然下跌1.64%;

    2016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上涨0.3%,不过这一次的前一天4月18日下跌1.44%,后一天4月20日下跌2.31%;

    201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0.81%;

    2018年4月19日,上证指数上涨0.84%,后一天4月20日下跌1.47%;

    2019年4月19日,沪指上涨0.63%,但后一个交易日4月22日,沪指大跌1.7%。

    2020年和2021年魔咒都失效。但2022年4月19日,沪指下跌0.05%,次日大跌1.35%。

    最近三年,有两年魔咒失效了,所以大家逐渐对此有些淡忘。但从2007年以来的历史行情来看,统计的样本数量来看,“4·19”魔咒是说得通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所谓魔咒?个人认为,每年初,实际上A股行情都不错,会有一个春季行情。这一波行情,很多热门股都累积了一定涨幅。但进入4月之后,尤其是在4月下旬公布年报,个别公司业绩暴雷,机构调仓也时有发生,此时市场调整就随之而来。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的共振,导致今天下午行情几乎一路向南。

    首先,大量牛股的涌现,让市场情绪进入到一个比较高涨的阶段。

    今天中午,一位从来不炒股的大学同学,也来找我问股票——这其实不是很妙。回顾过去每轮行情的高点,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如果是大行情的高点,那就是不炒股的朋友反过来向你推荐股票了,这个时候满街都是股神,那就更要小心。

    市场情绪过热的另一个信号是,随着算力概念股的热炒,网上出现了“算力之歌”:

    此歌一出,下午不少算力板块个股跳水了。

    当然,下午还有一只牛股的突然跳水,也不得不说,这就是工业富联。

    今年以来,工业富联股价翻倍,昨天还创下新高,但今天下午打个盹的功夫,就跌停了,截至收盘总市值3430亿元。

    跌停的原因,有传闻说,是工业富联的订单被某家上市公司抢走了。但蹊跷的是,传闻中这家抢单的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大涨。

    盘后,工业富联回应市场称,股价走势是市场波动,公司内部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传闻并没有得到证实。

    Z哥觉得,今年3月以来的这波行情,运行到当下这个阶段,炒作得越来越充分。如今,波动确实比较大,出现短期跳水调整,也很正常。在这种比较混乱的阶段,对于投资者的操作而言,正好是一个调仓的机会。怎么调呢?很简单,汰弱留强,有些板块个股,刚刚遇到点反弹,你以为要补涨了吧,其实并不会,反弹就是换票的机会。而有些真正强的公司,你以为要跌了吧,也不会,象征性地横盘几天,接下来又是新高。

    今年大行情,很难回到过去那种赛道股捏住不放就躺赢的时代,只有紧跟热点,紧跟强势个股,才有机会跑赢大盘。至于沪指的3400点到底能否突破,其实意义也就不那么大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中宠股份将于5月11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博彦科技:4月1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