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经济复苏与国企改革共振,工业金属迎来配置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13:2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美国ISM制造业PMI及服务业PMI超预期下行,同时职位空缺数、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边际转弱,持续验证在美联储前期持续快速的加息背景下美国经济回落难以避免的判断,而海外频发的银行破产危机本质上是对美联储持续加息尾部风险的确认,或成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新的约束条件,并促使其提前进入降息周期。

    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下,美国实际利率水平和美元指数呈现趋势性下行,对工业金属价格的压制作用削弱。全球制造业PMI数据自2022年底以来触底反弹,有望重现“V型反转”走势。2023年,全球利率周期与经济周期有望实现共振,同时2022年底以来的有色金属行业存货数据表明行业在2023年或进入补库周期,对金属价格形成有效拉动。

    据了解,2023年以来,国内PMI数据持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信贷投放不断超出预期,为经济复苏持续性提供保障。2023年1-2月我国房屋累计竣工面积同比增长8.0%,空调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0.8%,电源与电网基本投资建设完成额同比增长43.6%和2.2%。工业金属终端消费数据呈现全面改善趋势。预计地产消费复苏和电力投资保持高景气,将成为2023年工业金属需求的两大核心驱动因素。

    根据上海有色网数据,2023年2月国内铜材行业整体开工率为64.6%,环比上升23.5pcts,同比上升12.1pct,反映出电力、新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的超预期回暖。预计2022年-2030年全球新能源领域用铜量将从176.6万吨升至601.9万吨,对应CAGR达16.6%。供应端则受矿山资源禀赋下降影响存在刚性约束,未来铜矿供给增速预计大幅回落。因此预计2023奶年-2025年全球铜供需平衡分别为+6.7/-10.2/-69.7万吨,供需缺口扩大有望驱动铜价上涨。

    同样根据安泰科数据显示,2022年建筑及结构用铝占铝消费比重达到35%,地产销售、竣工等多项指标回暖利好铝消费走强。长期来看,汽车轻量化以及光伏行业支撑铝消费稳健增长,供给端则由于能源保障不足呈现“扰动常态化”趋势,供给增量弹性偏低,需求复苏背景下,铝价存在较强的上行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表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未来,中信证券认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或将与国企改革共振,推动金属行业央国企实现价值重估。

    点评: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重点在战略金属资源整合开发、卡脖子的高端金属新材料及新工艺攻坚等方面发挥其独特优势。建议重点关注动力提升、效率提升的央国企在矿产资源整合、在新材料等新领域新赛道布局或转型等方向的投资机会。有色金属供给侧持续趋紧,需求侧的支撑效应有望逐步显现,有望支撑未来几年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金属资源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中矿资源

    中矿资源是全球铯铷盐精细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甲酸铯的唯一生产商和供应商。甲酸铯作为油气行业中最优质的钻井液、完井液、封隔液、射孔液和填充液等,以大幅度提高产油率和钻进效率、减小摩擦系数、降低卡钻风险、不易引起金属腐蚀、环保等无可比拟的优势,倍受世界级石油企业的青睐,已成熟应用于欧洲北海等地区。随着国内油气行业绿色发展的推动,甲酸铯在国内的应用前景可观。(海通国际) 

    2、浩通科技

    浩通科技是国内重要的贵金属回收厂商之一,构建了“回收-新材料-贸易”的完整贵金属业务体系,主要产品为铂、钯、铑、银等贵金属及其系列新材料产品。公司注重科技创新,目前公司的铂溶解液富集技术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参与制定了多项行业技术标准。公司目前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巴斯夫等中外知名企业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东吴证券)

    3、北方铜业

    公司收购北铜新材年产5万吨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200万平米覆铜板项目,是公司迈进铜基新材料,打通铜产业全链的关键一环。公司生产的压延铜箔填补国内高性能压延铜箔及挠性覆铜板市场空白,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或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华福证券)

    4、云铝股份

    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并推进“合金化”战略,推动中高端产品升级。随着公司与索通发展合资建设的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投产,公司权益炭素产能增至113.5万吨,自供比例进一步提升。2022年公司短期借款较2021年底下降22.5亿元至4.7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9.5pct至35.3%,财务费用较2021年下降60%,期间费用率从3.6%降至2.1%。公司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有望带动盈利能力增强。(中信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午后继续走强 涨幅超9%

    下一篇

    白酒股整体疲软,五粮液再创阶段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