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也开始“吃土”!空气污染指数爆表,沙尘暴为何能吹这么远?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强度大时可以绕地球一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2 00:26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anTGuUFvH3mib0xfhk1mtLCMTib0nz2IUIy3wFGzenERksFGHcAiciaxVw.jpg

    4月11日20时许,沙尘已经开始影响上海,目前空气质量已是严重污染的级别,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

    据中国天气网,截至11日晚上22时,上海PM10指数已达803,各个监测点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已经爆表,短短一个小时空气质量骤然变差。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QnR9BBxeq9XiaBGPat4UQryB7DYS1YXUGBX46kS7W5RPsA1GtcO0FdQ.png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Uz9wrHsVkS1oqyUNCcKkypiaHIhDe0BWFDf9yod2CibOOLPg9tkoLA0A.png

    截图自中国天气网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11日15时左右,沙尘已跨过长江,进入江南地区后,当地可能有降雨天气,对沙尘有一定净化作用。但降雨不能将沙尘完全“洗净”,同时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还存在一些残留沙尘。12日,沙尘所在区域近地面转为南风,偏南气流会将沙尘转而向北输送,华北、黄淮一带存在沙尘回流的可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上海PM10达到重度污染

    网友:第一次看到上海污染指数500

    据上观新闻,4月11日晚,受冷空气扩散携带北方沙尘传输影响,上海出现浮尘天气,PM10浓度短时达中度−重度污染,水平能见度3−5公里,预计浮尘天气过程将在12日中午前后结束。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RFNy6nYqQ136DalOVpKVIic01eUuhzH4L0HbUd8yKAskfx0VbichWVLg.jpg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12日没有雨水的打扰,弱冷空气影响下,转为多云的天气。本周晴晴雨雨转换会比较快,下一波降雨出场是在13—14日,阵雨为主。这个双休日太阳又会勤快起来,将有3天左右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再次一跃而起,向27℃发起冲刺。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icF78X5ydHhgI8Jg8w8ckhg04ibf2awBEibMSm8s346zbsR9umkgtVkPg.jpg

    有网友表示“杨浦已经爆表了”“喉咙鼻子已经超级不舒服了,敏感的人难熬哦”“第一次看到上海污染500的”“第一次感受沙尘暴,污染值爆表”。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MGibTo2dYT3N4lQ0LejtwjMCzhs3vDmyEkRWmWj0LxFVViblvolAyBTQ.png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8rAnsQINCnYchVuUEumKVLyHvOZFzOj2GOYNLsicDw8VBeQliaicv4GIw.png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vv7F7eXruPdQdCThg5BEIWubEB3EZV7IwFZzOnDsZvCFzhc4HicRAOw.png

    截图自微博

    此外,江苏气象官方微博11日16时47分发布消息,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受到沙尘影响,下班路上记得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内蒙古一路段被黄沙淹没

    沙尘天气或又影响京津冀

    据中国天气网,10日,受冷空气及地面气旋共同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多地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呼和浩特、大同等地出现沙尘暴,锡林郭勒、包头、乌兰察布和张家口等局地甚至遭遇强沙尘暴侵袭。

    据长沙广电星视频,记者从内蒙古气象局获悉,全区大部大风肆虐,短时阵风达8级以上,伴有扬沙天气,中西部偏北及东南部局地有沙尘暴。据内蒙古交警消息,一段高速公路因恶劣天气,公路被黄沙淹没。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shDMjUwrHv8xMoXiaHpOJ4wzGG0F5nzdyUficSxKCyc8CU1rhjq4j9dQ.jpg

    视频中,地上一层厚厚的尘土影响正常通行,民警紧急出动铲沙开路。一位在包头市民称,基本上天突然就变黑了,能见度极低,车子都不敢开了,大家都停下来,持续了有一个多小时。

    CFF20LXzkOxwfrEcXKdnuy4XTicciaerrrhyzHPk19EycIdR0ibKqT9OkdcyC1LHw4zq3uSaYzhYDKNoQFuFClAwQ.jpg

    除了明天的沙尘回流可能,北方本周后期还会遭遇一场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6日,西北地区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沙尘并不需要根治

    强度大时可以绕地球一圈

    据红星新闻,4月1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就“沙尘”主题召开线上通气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在会上表示,沙尘并不是需要根治的天气,在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之外,也对全球生态系统有一些有利之处。

    桂海林表示,对于一些本来就降水稀少的气候区,我们现在防沙治沙采取的是科学态度,也就是对这些地区宜沙则沙,主要是防止它沙地的扩大化。“在不利于植被生长的地方,配上这种大风气旋的天气系统,沙尘是必然的一个天气现象,所以说它并不是一个需要根治的天气。”

    据上游新闻,桂海林表示,根据预报范围,此次沙尘天气总体来说影响的主要是长江以北区域为主,长江以南的区域像浙江北部、湖南北部等部分地区可能受到一点波及,但是影响总体不大。至于沙尘南下的原因,当北方的一个天气系统很强的情况下,沙尘的爆发位置刚好又在主要的沙源地,沙尘强度会比较大,在高空偏北气流的输送下,往往能达到一个远距离的输送。

    “其实不仅仅是到了南方,从监测数据来看,在比较强的沙尘天气时,甚至可以围绕地球一圈,在欧洲的阿尔卑斯山上曾经也检测到了来自于亚洲地区的一些沙尘。所以说沙尘是一个远距离的输送现象,即使影响到了我国南方地区,也并不是特别稀少的事情。”桂海林说。

    此外,他也谈到,如果公众长期关注沙尘对我国影响的话,其实不难发现,每一次比较强一点的沙尘暴过程基本上都会影响到黄淮,甚至会跨过长江,到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区。影响范围还要看沙尘的路径,如果路径是偏西的话,有时候会从甘肃陕西这边跨过,强度甚至会到达四川盆地。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观新闻、澎湃新闻、中国天气网、红星新闻、上游新闻、长沙广电星视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12日0时上海空气指数达500,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下一篇

    男子上岗6分钟后不幸身亡,仲裁认定为工亡!用人单位或将赔偿数十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