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由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的!很可能来源于人类!这场新冠溯源发布会,信息量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8 17:1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4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和有关专家介绍我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表示,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中疾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的。


    中疾控:新冠病毒由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的

    据北京日报,对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周蕾表示,我国在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过程当中,就已经得到了一个结论,这个结论也充分展示在当时我国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里。在报告里,我国很明确提出,对本次新冠疫情起源的几个方面的假设研判的结果:首先,在报告当中,从人的方面、动物的方面、跨种属传播等这几个角度,也包括实验室的可能性,都做了评估。当时在武汉的联合专家组分成了流行病学组、动物溯源组、分子溯源组,这几个方面分别开展研究工作,因此当时得到的综合研判的结论,中疾控认为是科学可信的。

    周蕾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的起源,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的可能性是“可能到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通过冷链的引入是“可能”的;通过实验室引入当时的研究判断是“极不可能”的。

    在结束了武汉的第一阶段联合溯源研究以后,我国并没有停下研究脚步,又继续按照当时在武汉制定的下一阶段工作方案和建议,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种种研究结果也都证实我国在武汉第一阶段的研究结论。

    中疾控:疫情发现地不等于起源地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表示,疫情的发现地不等于疫情的起源地。对于新冠病毒溯源,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研究、充分客观地秉承科学的态度来一起开展研究工作。如果世卫组织部分人员妄加指责,尤其是想要否认我国第一阶段联合溯源调查研究的成果,恐怕损害的是世卫组织的公信力。


    因为事实上,当时在武汉,中疾控联合科学家,包括国外和国内的联合专家工作组,共同开展联合溯源研究的过程中,中方科学家是本着科学、公开、客观、透明的工作原则,把所有掌握的数据和资料都进行了分享,包括早期病例信息,还有当时对武汉早期的呼吸道传染病可能的、可疑的新冠病毒感染的76000多人的病例资料,都进行了分享和深入的联合分析研究,当时的结果得到了专家们的集体认可。

    此外,我国还把中国境内2018年到2020年当时采集了38000多份的家禽家畜样本,以及41000多份的野生动物样本都进行了抗体或者核酸检测,这些结果提示也都没有发现新冠病毒阳性。对华南海鲜市场当时的所有动物产品上下游供应链也进行了追溯性调查,并没有发现病毒在动物当中传播的证据。这些研究结果当时就与世卫组织遴选的国际专家团队进行了分享。

    中疾控: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12月之前武汉当地并没有发现更早的病例

    据第一财经,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疫情开始之前的血液样本已经被检测和分析,具体情况如何?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介绍,当时涉及3万人,有43850份血液样本,要把它们全部完成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我们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这些献血者都是在2019年12月之前的武汉当地的献血者。这个研究结果也很好回应了我们当时第一阶段联合溯源研究中共同的发现,在2019年12月之前,武汉当地并没有发现更早的病例。

    专家:新冠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人类

    发布会上,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童贻刚表示,在华南海鲜市场的研究中,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的序列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100%相同,这也提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人类。

    童贻刚介绍,2020年1月到3月,中国疾控中心科研人员对在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1300多份环境样品和冷冻动物样品,进行了一些新冠病毒检测和宏基因组测序等,其中包括市场内采集的400多份动物样品,这些动物样品所有的检测均为阴性结果。900多份的市场环境样品中,73份为阳性。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人员也在环境样品中分离出了3株病毒。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的序列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100%相同,这也提示病毒可能是来源于人类。

    “在分析的过程中,在环境样品中所携带的一些宿主信息显示,主要是人的宿主,也包括猪、牛、鸡、鸭以及一些冷链产品的基因,甚至有老鼠和猫的动物基因判断。这些都提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人污染的东西。这些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团队在第一阶段所做出的结论。”童贻刚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第一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东集团副总裁:将在今年发布“京东版”ChatGPT!

    下一篇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ChatGPT面临七大挑战,源头创新要回到本质性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