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等研发类ChatGPT产品 想象力就是科技品牌生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21:54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军    

    2022年11月30日,ChatGPT正式面世。时至今日,国内外各大科技巨头都在推出类ChatGPT产品。例如,谷歌的Bard、百度的文心一言、京东的ChatJD等。然而,技术的开发与创新最终还要落在应用层面,如何更好地应用,考验的不仅是技术力,还有想象力。

    上周,腾讯控股(HK00700,股价385.8港元,市值3.69万亿港元)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的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不仅将集成到QQ、微信,也会通过腾讯云向B端用户服务;百度集团(HK09888,股价148.7港元,市值4159亿港元)智能云总裁沈抖表示,微软用ChatGPT把所有的产品线改变,百度也要基于文心一言全部改一遍。

    事实上,围绕这场更大的技术变革,也要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与之匹配。很大程度上,在科技品牌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想象力就是科技品牌的生命力。

    战略决策

    京东集团-SW(HK09618):拟分拆京东产发、京东工业在港交所独立上市

    3月30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旗下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目前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分拆建议,且香港联交所已确认可进行拟议分拆。据悉,京东产发是京东集团旗下唯一的仓储物流设施开发运营管理子集团,持有集团旗下自建的全部仓储物流设施项目,并已成立了5支物流基础设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300亿元。此外,京东工业3月24日才刚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

    阿里巴巴-SW(HK09988):设立六大业务集团,或将独立上市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张勇表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南方航空(SH600029):拟分拆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3月28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重大发布

    小米集团-W(HK01810):发股权“大红包”,总值22.8亿港元

    3月28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23年3月27日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奖励合共约1.9亿股奖励股份予4110名选定参与者,奖励股份于授出日之收市价为每股12港元。据估算,奖励股份22.8亿港元,平均每名参与者能分到55.47万港元。

    技术创新

    腾讯控股(HK00700):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将同时面向C端和B端

    3月30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腾讯正在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该聊天机器人将集成到QQ、微信,同时也会通过腾讯云向B端用户服务。当天,腾讯还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包括智影数字人等AI创作工具。

    运营举措

    百度集团-SW(HK09888):将基于文心一言改一遍产品线

    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推进数字经济”论坛上,百度智能云总裁沈抖表示,微软用ChatGPT把所有的产品线改变,百度也要基于文心一言全部改一遍,“过去不到半年时间,美国(科技公司)围绕ChatGPT在做,用它生成PPT、合同以及行程机票,这是有想象空间的,这也是一次更大的技术变革,真正的想象空间留给更有创意的人去想。”

    业绩公告

    贵州茅台(SH600519):2022年营收1241亿元,同比增长16.87%

    3月30日,贵州茅台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16.87%;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据此计算,贵州茅台每天进账约1.72亿元。贵州茅台2022年度利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11元(含税)。

    比亚迪(SZ002594):2022年归母净利润暴增445.86%,亮出新目标

    3月28日,比亚迪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4240.6亿元,同比增长96.2%;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42元。业绩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的目标是今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王传福还透露,暂时没有进入美国乘用车市场的计划,半导体业务的IPO计划仍在进行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品牌观|阿里“放”与华为“收”品牌逻辑不同

    下一篇

    以色列政府批准缩减所有部门预算 为拟设立的国民警卫队提供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