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也懵了!这个板块今年买了127亿才涨2.11%,而被主力持续抛售的传媒ETF却暴涨逾40%(附一季度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1 15:27

    创业板ETF一季度合计净流入资金高达127.43亿元,其中3月净流入额过百亿。中证500ETF则在一季度合计净流出了154亿元。

    前三月2只游戏相关ETF涨幅接近60%,表现最好;其次是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传媒等相关ETF,涨幅均超40%。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反弹,部分场内资金逢反弹出局,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3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净流入21亿元,科创50ETF、创业板ETF分别净流出28亿元和20亿元。

    另外从3月和一季度情况来看,创业板ETF一季度合计净流入资金高达127.43亿元,其中3月净流入额过百亿。中证500ETF则在一季度合计净流出了154亿元。

    开年来逾百亿资金涌入创业板ETF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5.0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05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272.86点,全周上涨0.22%,深证成指报收于11726.4点,全周上涨0.79%。

    今年来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反弹,科创50、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了1.94%、1.23%、0.59%、0.47%和0.3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互现,中证500ETF、沪深300ETF分别增加了3.69亿份、0.62亿份;而科创50ETF、创业板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减少了23.85亿份、8.29亿份和1.98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主要股指集体反弹,部分场内资金逢反弹出局,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30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净流入21亿元,科创50ETF、创业板ETF分别净流出28亿元和20亿元。

    而从3月和一季度情况来看,创业板ETF一季度合计净流入资金高达127.43亿元,其中3月净流入额过百亿,但开年来累计涨幅仅有2.11%。

    此外,中证500ETF则在一季度合计净流出了154亿元。

    创业板ETF(159915)份额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持续走强的科创50ETF,在3月则悄然净流出了45亿元,最新份额已跌破500亿份。

    科创50ETF(588000)份额变化

    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行情,有券商表示,4月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海外方面,美联储于3月24日决定继续加息25个基点,美国金融情况不断收紧。国内方面,国内将保持稳步持续复苏的节奏。开年以来宏观数据表现良好,各项利好政策也在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消费将带动加快经济修复的节奏,支撑市场上行。4月将迎来一季报业绩密集披露期,受一季报业绩预期向好的驱动,市场有望震荡向上,已充分调整+有催化剂的板块是配置主要方向。投资策略应当聚焦有安全边际+一季报预期景气验证题材及个股。4月建议战略性布局大消费、科技、黄金等板块里的价值股。

    一季度涨超40%的传媒ETF遭资金抛售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3只基金,其中酒ETF、光伏ETF和医疗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0.8亿份、7.21亿份和7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9.82亿元、9.61亿元和3.49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证券保险、半导体和5G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28亿份、3.1亿份和2.82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2.02亿元、3.02亿元和2.75亿元。

    从3月来看,行业主题ETF中有18只ETF涨幅超20%,其中4只游戏相关ETF涨超33%。另外,涨幅靠前的还有传媒、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ETF。跌幅榜中,稀有金属、生物药、国防、化工等相关ETF跌超7%。

    最后,再从一季度表现上看,和3月整体表现类似。前三月2只游戏相关ETF涨幅接近60%,表现最好;其次是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传媒等相关ETF,涨幅均超40%。下跌方面,医药医疗、地产、锂电池表现不佳,普跌逾5%。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ETF(159869)份额在3月底突破了10亿份,部分资金追高进场,而其余3只游戏相关ETF份额却出现了小幅下滑。

    游戏ETF(159869)份额变化

    另外,一季度大涨41.24%的传媒ETF(512980)份额减少了23.79亿份,场内资金持续逢高离场。

    传媒ETF(512980)份额变化

    纳指ETF一季度表现抢眼

    跨境ETF方面,一季度表现最好的是中韩芯片,累计涨幅超18%;其次是跟踪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纳指ETF,普涨逾12%。

    值得注意的是,中韩芯片虽然一季度表现抢眼,但场内投资者在上市初期就已大幅离场,目前该ETF份额已不足5000万份。

    中韩半导体ETF(513310)份额变化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为标普500、主要消费和中证1000增强策略。

    有2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为国证石油天然气、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能源全产业链碳足迹追踪成“双碳”新挑战 业内:要减少供应链碳排放

    下一篇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去年以来开始考虑要重塑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