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闭5家仓储大卖场 中百集团2022年亏损3.2亿元 永辉超市退居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17:52

    ◎3月30日晚,武汉大型连锁企业中百集团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97亿元,同比减少1.08%;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20亿元,同比下降1322.60%,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位列第二大股东的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022年进行了多次减持,2022年报显示其持股比例已降为第三大股东。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夏    

    在渠道分流、消费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下,实体零售的的生意不好做。3月30日晚,武汉大型连锁企业中百集团(SZ000759,股价4.99元,市值33.98亿元)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97亿元,同比减少1.08%;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3.20亿元,同比下降1322.60%,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中百集团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位列第二大股东的永辉超市(SH601933,股价3.44元,市值312.18亿元)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022年进行了多次减持,2022年报显示其持股比例已降为第三大股东。

    2022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202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中百集团盘后公告称,2022年下半年共关闭仓储大卖场5家,其中3家是在12月20日后停业。关闭上述大卖场的原因是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中百集团表示,关闭部分大卖场是为了进一步优化门店结构,提升整体经营质量。

    这是中百集团2022年业绩整体亏损的缩影。2021年,由于渠道分流及疫情影响,实体门店来客数减少,加上政策性补贴减少,导致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248.27万元。2022年,中百集团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至3.20亿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居民消费需求放缓,加之疫情反复致临时闭店超预期,以及新业态及电商的发展带来渠道的多元化,实体店的来客数减少;此外,2022年关闭5家仓储大卖场,由此产生合同解约损失、装修等长期待摊费用摊余价值的一次性摊销及员工安置补偿等支出。

    中百集团的业绩不振,一定程度上与零售行业面临的多重挑战有关。2022年报称,一方面,经济下行、居民收入减少、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抑制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购物渠道多元化等导致线下实体店客流量减少,超市企业开店速度逐渐放缓。

    在此情况下,中百集团重点工作主要体现在推进数字化建设、网点创新发展、供应链体系优化、全渠道业务增长、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提质等方面。

    以商业网点为例,截至2022年末,公司共有连锁网点1683家,2022年新发展商业网点259家,较2021年底净增144家。其中,创新门店新增127家,包括仓储超市业态“精选店”2家,社区超市业态“邻里系”门店68家,便利店业态新开“便利店+”45家、社区生鲜店2家、“日咖夜酒”全时段经营的复合型便利店2家。

    面对网购等渠道分流,中百集团也在加大线上销售力度。2022年,公司通过自建销售平台交易额1.27亿元,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交易额15.97亿元,全年线上业务实现销售17.24亿元,同比增长31.5%。

    围绕2023年经营目标,中百集团表示将在网点高质量发展、全渠道业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不过面对新型零售竞争、线下零售租金成本仍将维持高位等不利因素,公司2023年能否扭亏为盈,仍有待市场观察。

    永辉超市退居第三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2022年三季报尚位列第二大股东的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永辉),持股比例由15.02%下降至2022年末的9.93%,退居第三大股东。此外,永辉超市及其控制的永辉物流有限公司也均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多年位列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曾达到29.86%,并于2019年3月发布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份计划公告,拟将其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提升至最多不超过40%。就此,市场曾猜测其有意争夺中百集团控股权。

    不过,2019年12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取消要约收购计划,维持29.86%的持股比例不变,支持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永辉超市还称,将帮助中百集团优化业务流程;促使中百集团在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各方面加强与永辉超市的战略合作,协同发展。

    2022年9月,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开始减持中百超市股份,至2022年末已不再位列第二大股东。中百集团2022年12月9日减持公告显示,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下降为14.85%;2023年1月3日减持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重庆永辉持股比例由14.85%下降为9.93%,截至2023年1月3日下降为9.85%。

    早在2016年8月,中百集团下属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百仓储重庆分公司)将其10家加强型门店委托给重庆永辉超市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合作经营期间,资产及经营损益均归中百仓储重庆分公司所有,其向重庆永辉超市支付合作经营管理费。2019年12月,双方续签合同,中百仓储重庆分公司将多家门店委托给重庆永辉超市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合作条件不变,合作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对于2022年亏损扩大原因、永辉超市连续减持等问题,3月31日,中百集团证券部人士电话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2022年业绩相关事宜,可以于4月14日举办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进行提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证券给予中信证券推荐评级,综合优势持续提升,业绩韧性逆市彰显

    下一篇

    茂硕电源:公司目前未与济南产发旗下的富能半导体有业务往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