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报里的真相 | 中联重科去年业绩大滑坡:混凝土机、起重机销售几近腰斩 好在拟分拆上市的高机业务“挽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23:34

    ◎中联重科的拳头产品为混凝土机及起重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这两大核心产品的收入锐减,同比下滑幅度均在48%左右。同时,中联重科在去年收到超过7亿元的政府补助,还收到超过3亿元的投资收益,若不是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持”,其去年扣非净利润只有不足13亿元,为近5年来最低盈利。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SZ000157,股价6.17元,市值535.4亿元)披露2022年年报,该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1亿元,同比下降37.98%;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下降63.22%。

    中联重科的拳头产品为混凝土机及起重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这两大核心产品的收入锐减,同比下滑幅度均在48%左右。同时,中联重科在去年收到超过7亿元的政府补助,还收到超过3亿元的投资收益,若不是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持”,其去年扣非净利润只有不足13亿元,为近5年来最低盈利。

    此外,中联重科在去年完成了对路畅科技的要约收购,并提出路畅科技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旗下中联高机,实现中联高机的分拆上市。记者注意到,在其他大部分产品销售下滑的情况下,中联高机去年实现收入近46亿元,实现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约16亿元、3.5亿元。

    行业下行周期,业绩退步明显

    处于行业下行周期中,中联重科“用互联网思维做企业、用极致思维做产品”的理念未能止住业绩颓势。

    所谓周期,是指工程机械有着8~10年左右的更新替换,由此产生的行业销售高峰与低谷。上一轮周期于2005年开始,2015年结束,其中2005~2011年为上行周期,2011~2015年为下行周期,本轮周期则于2016年开始,2020年达到高峰后开始下行。

    也是在2020年,中联重科提出了前述理念,但目前来看,这样的理念未能对抗周期趋势。2021年,中联重科收入微幅增长,但净利润由2020年的72.8亿元下降至62.7亿元,2022年则进一步下降至23.06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只有12.93亿元,后者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细分产品中,混凝土机营收由163.8亿元下滑至84.6亿元,起重机由364.94亿元下滑至189.7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8.35%、47.99%,这也是中联重科去年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因素。同时,记者注意到,2021年,这两大产品收入占比合计接近79%,而2022年下降至66%左右。

    这样的下滑幅度与行业趋于一致。据东吴证券(中国香港)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行业研报数据,去年,起重机行业下滑47%;混凝土机械下滑约70%,下滑幅度大幅超过上一轮周期基数,基数降至历史低位。同时,受钢材、海运费价格高企及规模效应下降,2022年,工程机械企业利润率大幅下滑,主要企业净利率仅5%左右。

    若按8年更新周期计算,最快在2024年,工程机械的更新需求将开始上行。前述研报也分析称,2024-2025年内销工程机械市场有望迎新一轮更新周期,叠加出口增长、利润率修复,工程机械有望困境反转。

    高机、出口业务增长

    当然,即使交出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成绩单,中联重科去年也有“可圈可点”之处。

    一是业绩下滑情况集中在国内市场,中联重科的出口业务在去年实现大幅度增长。按地区划分,2022年,中联重科境内收入316.4亿元,同比下滑48.42%,而境外收入为99.92亿元,同比增长了72.60%,收入占比由2021年的8.62%提升至24%。

    国际化是中联重科近年来重点提及的一个战略方向,据其介绍,去年在印尼、印度、阿联酋、沙特、土耳其等国家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海外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刚性需求持续增加,出口销售保持高增长。

    国际化也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下行周期中的业绩驱动力。前述研报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三一重工(SH600031,股价17.21元,市值1461亿元)、徐工机械(SZ000425,股价7.08元,市值836.6亿元)、中联重科、恒立液压(SH601100,股价66.00元,市值884.9亿元)海外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41%、25%、18%。

    中联重科2022年年报的亮点还有高空作业平台(即高机)业务的收入。按产品划分,其2022年高机收入45.96亿元,同比增长37.15%,毛利率为20.81%,较上年也有微小增加。负责中联重科高机业务的主要是中联高机,该公司去年收入45.94亿元,净利润约为5.94亿元,而2021年这两项数据则分别是29.77亿元、2.48亿元。

    近几年,由于应用场景持续由建筑工程领域延伸至楼宇清洁、立体仓储、园林绿化等商业服务领域,高机在工程机械行业中“异军突起”,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中联重科的高机收入也由2020年的10亿元以下快速增长至超过40亿元。

    快速增长之下,各大高机企业迎来高光时刻。目前,高机企业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上交所主板IPO,江苏威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则向北交所进军。根据它们上市资料中援引的数据,2021年,已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行业国际前10行列,其中中联重科排名第9。

    2022年,中联重科也提出了关于中联高机拆分上市的计划,具体由中联重科控股53.82%的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路畅科技(SZ002813,股价31.86元,市值38.23亿元)执行,方案是路畅科技向中联高机的29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高机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进而实现中联高机的重组上市。

    3月30日当晚,路畅科技同步发布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1亿元,同比下降16.8%;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万元,同比下降3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海科技将于4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吉比特2022年年报:归母净利润下滑0.52% 计提1.8亿元减值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