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点渠道客源锐减,中国中免去年净利下降近半 今年将发力市内免税及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23:27

    ◎2022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544.33亿元,同比下降19.57%;实现净利润50.30亿元,同比下降4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3亿元,同比减少47.89%。

    ◎从公司在年报中提到的2023年计划来看,除了海南、线上等业务外,今年中国中免还将持续关注市内店政策动态,视情况推进市内店改扩建、商品规划、招商采购等各项运营准备;同时加快推进海外拓展步伐。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3月30日)晚间,免税龙头中国中免(SH601888,股价187.47元,市值3878.5亿元)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数据。2022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544.33亿元,同比下降19.57%;实现净利润50.30亿元,同比下降47.89%。对于业绩下降,中国中免解释称,去年公司重点渠道客源锐减,主力门店几度闭店,物流运营出现中断,公司业务尤其是线下业务遭受严重冲击。

    从细分业务来看,中国中免在疫情期间有两个重要抓手——海南免税业务及有税品商品销售。在海南免税业务整体增长已经放缓的背景下,有税商品销售收入同比虽有增长,但毛利率有所下降,还不及免税商品毛利率的一半。从长远角度看,随着出境游有序恢复,中国中免还需在海外市场、市内免税等赛道寻找新的机会。

    营收净利润双降,拟每10股派8元现金红利

    单看营收等关键数据,中国中免交出的2022年财报并不好看。

    2022年,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收入544.33亿元,同比下降19.57%;实现净利润50.30亿元,同比下降4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3亿元,同比减少47.89%;基本每股收益约2.53元,同比减少48.88%。

    对于业绩下降,中国中免在年报中直言,2022年公司重点渠道客源锐减,主力门店几度闭店,物流运营出现中断,公司业务尤其是线下业务遭受严重冲击。同时,受2021年海南地区部分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及首都机场租金减让影响,上年同期基数较高。

    现金流方面,2022年中国中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41.01%,主要是去年商品销售下降导致现金流入减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去年支付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工程款和新设合营公司投资支出所致。

    业绩下降也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分红金额。2021年度,中国中免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9.29亿元。而2022年度,中国中免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6.55亿元(占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重为32.90%)。

    有税品销售毛利率降超7个百分点,今年发力市内免税及海外市场

    从各项业务运营情况来看,去年中国中免持续深耕海南市场,海口国际免税城于去年10月下旬开业。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海南旅游业景气度出现明显下降。据中国中免年报援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海关、《关于海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等数据来源,2022年,海南省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同比下降25.9%;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23.8%;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48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其中免税销售额3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9.5%;免税购物实际人次422.4万,比上年同期下降37.1%;免税购物件数4944万,比上年同期下降29.8%。

    除海南业务外,中国中免线上业务也面临不小挑战。一方面,从营收数据来看,去年该公司有税商品销售收入为279.74亿元,同比增长16.53%,与同比下降39.37%的免税商品销售相比,增长势头更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免有税商品销售毛利率本来就低于免税商品销售,去年还同比减少了7.17个百分点至17.42%,尚不到完税商品销售毛利率的一半。

    中国中免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公司在年报中提到的2023年计划来看,除了海南、线上等业务外,今年中国中免还将持续关注市内店政策动态,视情况推进市内店改扩建、商品规划、招商采购等各项运营准备;同时加快推进海外拓展步伐,根据实际情况推进相关资本运作,把握“一带一路”及国人热门旅游目的地市场拓展机遇。

    此外,中国中免对未来奢侈品市场仍旧看好。根据公司在年报中引用相关数据,中国奢侈品个人消费者仍旧将在未来8年贡献全球奢侈品消费需求增长的40%以上;中国奢侈品市场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将重归正向发展,到2023年中将恢复至2021年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638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宇信科技:2022年营收近43亿 同比增长15%

    下一篇

    芯海科技将于4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