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宏洋去年收入增6.8% 合约销售额降43.4%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 月 27 日,中国海外宏洋集团(HK00081,股价3.31港元,市值117.82港元;以下简称中海宏洋)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并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庄勇、行政总裁杨林等出席了业绩会。

    年报显示,2022年中海宏洋实现收入574.92亿元,同比增长6.8%;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31.5亿元,同比下降37.6%;合约销售额约为403.17亿元,同比下降43.4%;合约销售面积共372.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5%。

    在业绩会上,庄勇表示,“以销定投”是公司拿地扩张的第一原则,今年将根据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积极把握优质投资机会,拿地规模将与2022年持平或有所增加。今年的销售目标会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有所提升。

    在安徽和山东拿地最多

    作为央企中海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平台之一,中海宏洋过去一年继续在东部地区补仓,在安徽合肥、山东淄博、江苏徐州和南通、广东汕头新增的土地楼面面积分别达到52万平方米、43万平方米、32万平方米、29万平方米。另外少量新增土储在宁夏银川、甘肃兰州、广西南宁、江西赣州和浙江义乌等地。

    据中海宏洋管理层介绍,截至2022年,中海宏洋共布局国内40个城市,总楼面面积2453万平方米,土地权益比85%。其中,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比52%、25%、20%和3%。

    “具有规模及优质的土地储备,可以保障公司的业务持续增长,也是地产发展商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中海宏洋管理层表示,为了应对充满挑战的市场情况,公司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地块,以101.5亿元总代价购入10幅土地,另外收购了位于金华和徐州共3幅土地项目的额外部分权益。

    受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楼市销售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22年中海宏洋系列公司共实现合约销售额403.17亿元,同比下跌43.4%;合约销售面积3725.2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4.5%,平均销售价格约10800元/平方米。

    营收方面,中海宏洋共实现营业额574.92亿元,同比上升6.8%;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315.04亿元,同比下跌37.6%;毛利为82.76亿元,同比下跌33.3%;整体毛利率由19.0%下降至14.4%。

    稳居“绿档”房企行列

    与兄弟公司中海地产聚焦一二线城市不同,中海宏洋主攻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报告期内,中海宏洋楼面面积约731.91万平方米的工地已经竣工,当中约85%的项目在2022年末前已经出售。

    “公司继续以加快物业销售为目标,及时应对物业市场之突变,确保在稳健的财务状况下,可持续地扩展业务规模。”中海宏洋管理层方面表示。

    截至报告期末,中海宏洋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7%、净负债率为48.8%、现金短债比为1.6倍,维持“绿档”水平。

    另外,中海宏洋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293亿元,受限制的现金及存款99亿元,营运资金净额为674.38亿元,流动比率为1.6,资产负债率由上年的82%降至79.3%,资产周转率由29.4%提升至30.3%。

    在房地产融资“三支箭”的支持下,中海宏洋于2022年10月成功发行第一笔境内公司债券50亿元之第一期10亿元,债券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3.4%。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并购。

    此外,中海宏洋在年内完成发行本金合计总额7.37亿元的物业尾款资产支持证券,年利率为2.7%。管理层方面认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将有利于支持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有利降低融资成本。

    在谈及对2023年市场的预期时,庄勇表示,“2023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疫情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各方面恢复到了正常情况,市场有非常充足的流动性,当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经过半年左右综合影响力会充分显示出来。我们的销售目标会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有所提升,目前在手有超过1000亿元的货值,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弹性供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物云上市后首份年报:去年营收超300亿,净利降9.4%

    下一篇

    上海老牌房企中华企业项目销售火热 去年多项业绩指标却加速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