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故事”重新成为网络视听头等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30日,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老朋友们相聚蓉城,共赴十年之约,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新征程 再出发”为主题,聚焦网络视听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B站、快手……几乎所有上台发言的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物,都会提到自己已是网络视听大会的“常驻嘉宾”。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现场采访发现,资本起伏不再是大家谈论的焦点,“好内容”重回网络视听行业头等大事。

    3月30日,在网络视听行业发展责任与社会责任论坛上,企业代表和演员共同上台签署了《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承诺书》 组委会供图

    行业签署承诺书

    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汤恒,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聂辰席出席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开幕式。

    聂辰席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国网络视听协会致辞。他指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网络视听要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努力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三是坚持科技赋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是坚持国际视野,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五是坚持综合治理,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在网络视听行业发展责任与社会责任论坛上,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腾讯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阿里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樊路远等网络视听头部企业的掌门人,与张凯丽、刘昊然等演员代表,共同上台签署了《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承诺书》。这是企业代表和演员首次共同签署这样的承诺书。

    张凯丽、刘昊然等演员承诺,将不践踏法律红线,不触碰道德底线,不被短期商业利益蒙蔽双眼。严守公平竞争原则,不恶意打压诋毁同行,不拉踩互黑。坚决抵制恶意炒作、数据造假等不良倾向。杜绝诱导粉丝群体刷量控评、无底线追星等饭圈不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聚焦创作的良好行业生态。

    “好故事是头等大事”

    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好内容”成为陈睿、樊路远、龚宇、孙忠怀等网络视听领军人物们演讲的共同关键词。

    “我们相信好的内容本身就是价值。”陈睿说。樊路远则表示,优酷已把“为好内容全力以赴”写入了品牌主张。龚宇认为,网络视听已经成为高品质文艺创作的主流阵地,他本人也将绝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对爱奇艺优质内容创作的关注上。孙忠怀发言称,“好故事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腾讯视频将持续开发长线IP,坚定拥抱手艺人。”

    抓网络视听好内容,要从源头抓起。诞生短短二十多年的网络文学,现在已经是中国文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网络视听的重要内容来源。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和与网络视听产业的结合趋势作出概述,他表示:“超半数的网剧改编于网络文学,超八成的网络音频小说来源于网络文学。”

    胡邦胜认为,网络文学和网络视听还应进一步打通所有链条,实现二者相互赋能。“网络文学首先要助推网络视听的主流化,将正能量从创作源头传递到下游文化产业。其次,网络文学要助推网络视听的精品化,网络文学具有很强的交互性,在创作的同时能及时得到读者的反馈、修正故事走向,这种前置式的试错机制,以及读者阅读量的检验机制,能帮助网络视听有效筛选优质内容,让视听产品少走弯路、提升效率。以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助推网络视听的大流量。”

    胡邦胜表示,近期中国作家协会将与广电总局联合推出“网络文学微短剧创作支持计划”,就是要打通网络文学创作与网络音视听产品制作的壁垒,形成完整的现代文化产业链。我们要为网络视听产业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创业人才队伍,孵化出一批优质的网络文学IP,实现网络文学对网络视听的内容赋能,共同推动网络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内容是网络视听的核心竞争力,日新月异的技术则是网络视听的发展驱动力。AIGC、元宇宙到了信息革命的节点,将为网络视听开启下一个十年。刘昕表示,元宇宙概念的本质就是时空构建。在算力的驱动下,网络视听将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生产,进而实现全新的场景打造,进入真正数实融合的元宇宙。

    封面图片来源:组委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罗斯指挥官在家中枪身亡,乌方:我们杀的……

    下一篇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腾讯视频接近盈亏平衡点2023年“踩油门”加快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