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市值成长风口来了!这只2%低估值分位的指数别忽视

    2023-03-30 10:20

    今年以来,欧美银行业风险尚未解决,美联储面临控通胀和金融稳定的两难,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温和复苏,GDP处在向潜在增速回升的初期,强周期行业盈利显现还需时日,而政策提供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是更具确定性的。因此,国内经济复苏进展和政策力度成为投资的关键,A股投资的结构或比仓位更重要。

    “现阶段适度降低宏观贝塔风险敞口,提升个股阿尔法敞口,可能会是较好的选择。面对市场波动,即使是高仓位运行,如果选择合理的结构和方向,也可以有较好的回报。当前股市投资结构比仓位更重要,低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的机会正在浮现,但这类企业的研究对投资者要求较高,因此选择相应的指数产品是比较省心的投资方式。”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施红俊说。

    北交所上市公司强在哪里?

    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市值股票投资热度逐渐提升,尤其是和宏观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弱的特点,适合用于资产配置。由于小市值股票数量较多,传统的主动权益投资策略对此类公司的研究或覆盖不全,因此和主动型产品相比,指数类基金可以更自然地进行市值下沉,中证1000指数就是在此背景下火起来的。

    投资者要去配置中小市值成长股,除了大家熟知的中证1000以外,还有什么适合的工具吗?北证50指数的估值处在历史低位,成分股的科技创新成色足,还有政策红利加持,交易不拥挤,正迎来投资良机。

    作为我国第三家股票交易所,也是唯一坐落于北京的股票交易所,北交所现已平稳运作15个月,经历深化改革和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流动性和活跃度得到大幅提升。北证50指数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的整体表现,在客观、准确评价市场的同时,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

    北证50指数成份股以新兴行业为主,前五大权重行业分别为工业(41.3%)、原材料(23.0%)、医药卫生(14.5%)、信息技术(8.9%)和通信服务(4.5%)。指数成份股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38%,其中不乏在细分赛道上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护城河宽、品牌名气大、研发实力强、发展增速快等优势。

    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业绩强劲,还发挥了龙头企业引领作用。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4.21亿元,同比增长43.89%;实现净利润74.14亿元,同比增长27.44%。北证50指数样本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北交所上市公司整体的57.94%和60.08%,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稳增长的“压舱石”。

    中小市值成长风口来了

    “由于北交所属于中小市值、新兴成长型上市公司聚集地,风格明显,与创业板、科创板等A股成长风格板块表现有较高的关联性。”作为鹏扬北证5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施红俊说,“资本市场流动性紧缩和经济周期转弱也在过去一年带动北交所个股的下滑。”

    市场周期有跌就有涨。从估值水平来看,由于国内外成长风格均处在周期性估值低位,北证50指数也同样如此,但这给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布局时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29日,北证50指数当前动态PE(TTM)仅17.4倍,处在历史估值最便宜的2%分位,其历史估值中位数有20倍,相较同为成长风格的科创50和创业板指,北证50整体估值水平也更低,具有相对优势。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市场关注度扩大、政策扶持及流动性提升,估值具备向上修复空间。

    2023年以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国内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两大因素均对权益类资产有利。A股市场估值上修空间较大,盈利预期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美联储存在阶段性宽松预期、国内又迎来降准的背景下,配置价值已然显现。

    从投资标的看,北交所上市公司多聚焦新兴战略行业,细分领域更为新颖、更为精细,个股研究跟踪难度高。“这些公司的优点是成长性好,但普通投资者选股的挑战自然也大,通过指数投资可以避免个人选股的短板。”具有18年指数编制与投研经验的施红俊分析称。

    投资指数,快人一步

    由于北交所大部分公司处于初创期,并非能在短期内实现业绩快速兑现,需要一定的业绩验证周期。“尤其是对于新兴行业,比如包括一些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等细分板块在内的科技行业,虽然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但在初创期很难确定哪些公司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且这些行业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高,普通人的知识面难以覆盖。”施红俊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指数产品的优势将大大凸显。通过跟踪指数公司精心编制的指数工具来进行一篮子股票投资,能有效降低个股投资的风险,毕竟北交所股票的涨跌幅范围高达“±30cm”。对投资者来说,指数投资能提升持有平均收益,更重要的是还能极大地提升投资效率。“一键配置北交所的核心上市公司,对非职业投资的基民来说,效率明显好于个股筛选。”施红俊说。

    对于指数投资者关注的流动性问题,北交所流动性已有明显提升:一是随着两融业务、做市制度落地实施,提升了流动性水平,促进了估值合理化。二是开启转板制度,让优质北交所上市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转板主板。三是公募逐步增配,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均已入市,资金持续入市使得北交所的成交量明显改善。四是北证50指数提升了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为北交所引入持续增量资金,进一步加强投资吸引力。

    当然,流动性对长期持有的影响较小,北交所的准入门槛较高,以合格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相对低频理性,持股期限相对较长,更加关注企业成长带来的中长期收益。

    施红俊认为,北交所投资者结构上看大多是长期追踪行业状况、对公司的基本面研究透彻的专业投资者,不轻易陷入过度恐慌或者盲目乐观情绪,不依靠反复炒作来获得价差,而是长期持有公司股票,这也为投资者配置北证50去赚上市公司长期成长的钱营造了合适的投资环境。

    (广告/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万物到家”新业态:即时零售如何更好助力城市生活服务

    下一篇

    储能板块震荡走高 神驰机电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