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去年净利润约78亿元,公司透露即将进行内部组织结构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3:4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3月29日晚间,中国银河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中国银河实现营业收入约336.42亿元,同比减少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7.61亿元,同比减少25.6%;基本每股收益0.7元,同比减少27.84%。

    根据3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2年度经营数据,2022年,14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中国银河营业收入增长率好于行业平均,净利润增减幅度则与行业平均持平。

    证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超八成

    年报显示,分主营业务板块看,中国银河2022年经营业绩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业务、海外业务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等。

    其中: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101.1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0.08%;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170.6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0.71%;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25.3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54%;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6.2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84%;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4.7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42%;私募股权投资及另类投资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5.4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61%;海外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18.0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36%。

    由此可见,作为拥有分支机构最多的券商,证券与期货经纪业务仍是银河证券的“基本盘”。两者收入之和占公司营业总收入比重超过80%。

    年报中,公司管理层指出,2022年公司将经纪、销售和交易业务进一步改为零售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推进业务转型。截至2022年末,银河证券客户总数超过1400万户,2022年新开立客户数110万户,开户市占率达7.48%,创出七年新高。其中,公司开立的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行业排名第3。2022年,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银河证券2022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有率达4.62%,行业排名第5。

    机构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银河证券机构客户数达2.86万户,较2021年末增加5.62%。针对在线基金服务产品数量1,783只,较2021年末增长23.05%;在线基金服务产品总规模1789.56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56.84%。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指出,2022年公司启动投行专业化改革,重点发力投行业务。2022年IPO主承销金额36.40亿元,同比提升432.16%;其中北交所市场表现更为突出,承销金额达12.32亿元,排名行业前三。债券承销业务实现承销金额2525.30亿元,同比增长10.95%。

    此外,投资交易业务实现盈利是公司业绩维持稳定的重要原因。2022年公司实现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业务收入25.36亿元,同比下滑49.65%。但其营业成本仅为3.71亿元,因此营业利润达到21.65亿元,营业利润率高达85.36%。2022年末,公司金融资产规模为3002.32亿元,同比增加27.09%。

    2022年海外业务实现微利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由于海外市场剧烈动荡,券商海外业务承压。如3月17日,海通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亏损将达到64亿港元至66亿港元。

    从中国银河年报来看,2022年公司海外业务仍然维持了微利。当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为18.03亿元,同比下滑6.67%;营业成本为17.80亿元,同比增长19.55%;营业利润为0.23亿元。

    与中信、海通、华泰等券商出海以中国香港为桥头堡、更多辐射欧美市场不同,中国银河的海外业务发力的重点在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因此相对受到去年欧美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较小。

    2016年,中国银河证券董事会审议了收购联昌集团(CIMB Group Sdn Bhd)证券业务项目的相关议案。同年,银河国际与联昌集团就数个东南亚国家的现金股票业务的潜在合营事项签订了《非约束性投资条款》。2018年,银河国际与马来西亚联昌集团就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50%股权完成交割,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银河-联昌证券。

    2019年,银河国际与联昌集团进一步完成联昌马来西亚证券业务(即银河-联昌控股)50%股权的交割。截至2022年底,银河国际已拥有银河-联昌证券、银河-联昌控股75.00%和74.99%的股权。两家公司在东盟核心市场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其股票经纪业务在新加坡市场继续排名第1,在马来西亚市场由第3升至第1。此外,年报显示,公司积极参与互联互通机制建设,2022年12月,公司与南方东英联名推出的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指数ETF分别在新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上市募集资金达到1亿美元,是深交所与新交所首只ETF互通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中,中国银河管理层还表示,银河国际并购银河-联昌进程还在有序推进,后续将积极推进第二阶段行权相关工作。

    未来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

    此外,中国银河的年报中还透露一个重要细节:未来即将实行新的战略发展规划。

    2018年至2022年,中国银河在前任董事长陈共炎的带领下实施了上一轮五年战略规划。公司表示,2018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39%,归母净利润增长169%,总资产增长149%。2022年8月陈共炎到龄退休,原总裁陈亮接任董事长,中金公司原党委委员王晟调任公司总裁。

    年报中,中国银河指出,本集团 2023-2025 战略发展规划已经拟定,正在履行公司治理审批程序,根据拟定的战略发展规划,本集团的内部组织结构会有所调整,从而本集团的业务分部也将相应有所调整。

    因此,中国银河特别强调:“由于2022 年底上述变化尚未生效,本集团业务仍按原来的七个经营分部呈列我们的财务业绩。”

    此前中国银河已经对董事会人员进行了调整。2023年3月1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当天公司召开了临时董事会,通过《关于调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人员构成的议案》。且该临时董事会为当天邮件通知、当天召开,董事会也同意了豁免会议通知期限。该议案同意杨体军先生担任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战略发展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委员;李慧女士担任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委员;刘昶女士担任战略发展委员会及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

    而今年以来,券商调整组织架构成为浪潮。如3月初,中信证券发布修改章程公告,明确将经营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赋予更多的决策自主权。2月24日,广发证券也宣布对业务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与经纪业务总部”;合并原机构与同业部、综合化业务部为“机构客户部”;电子商务部更名为“数字平台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斯克为什么呼吁暂停AI训练?ChatGPT回答...媒体:他反对的只是OpenAI和GPT

    下一篇

    云南景洪市发布重大节假日期间住宿业客房诚信指导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