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期向好,AI是未来投资关键点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趋势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7:41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显示,视听领域是当前元宇宙落地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现阶段体验元宇宙的最佳场景之一。聚焦网络视听产业的新变局,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还将继续报道大会情况。

    每经记者 朱鹏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聚焦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内容、新文化、新业态、新格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过去十年,网络视听产业也经历了诸多变化,从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的发展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新业态的崛起,从供给端到消费端,网络视听产业都在经历一轮又一轮的产业革命和市场激荡。

    站在当下科技浪潮的风口,元宇宙、AI的火热也再度催生网络视听产业走入变局。在关于元宇宙的畅想中,网络视听产业的未来构象不只是嫁接新技术而已,而是会引发从内容体验端到市场投资端的链式反应。

    3月30日,《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元宇宙数实融合发展论坛”上发布,该报告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显示,视听领域是当前元宇宙落地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现阶段体验元宇宙的最佳场景之一。聚焦网络视听产业的新变局,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还将继续报道大会情况。

    C端爆发取决于用户体验,视听产业在打造元宇宙上有先天优势

    按照目前元宇宙的发展速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足够成熟可用的元宇宙还要5~10年左右才可以落地,其将重塑教育、娱乐、广告、工业等领域的商业模式。

    据《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真正的C端爆发将取决于用户体验,即满足大众对于理想元宇宙的期待。而从消费端来看,目前绝大多数内容端的元宇宙落地场景其实都集中在视听产业链。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除了大众熟知的广电播出机构,长视频、短视频平台,以及大小互联网企业之外,影视制作公司和网络技术公司等也都是视听领域所涵盖的产业环节,它们共同构建了视听元宇宙的投资图谱。由于诸多产业环节都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例如长短视频平台等,视听产业无疑是接下来各大企业针对元宇宙的发力重点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认为,在打造虚拟场景等环节,视听产业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但是否能够将原有用户转化为元宇宙消费品的目标用户,也是视听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之一。“开发元宇宙需要一个周期,在这期间,相关企业能否在相关产品推出时获得足够大的早期用户量也是经营上需要克服的挑战。”

    作为构建虚拟世界的承载体,元宇宙的终点常被视作脑机接口。《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中分析了未来元宇宙虚实结合的状态(甚至是以虚向实的),一定会大量跟线下空间结合,将是未来重点探索的方向。

    三座大山需要翻越,三到五年能跑通元宇宙商业模式实现盈利会比较理想

    从细分赛道来看,元宇宙在游戏、社交、媒体和社区、数字人等领域的应用,最受资本追捧。尤其是数字人产业,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是最有可能跑通、可行的商业模式。

    据《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魔珐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表示,其在2022年制作一个高质量虚拟数字人的周期为两三月,而今年初就已经压缩至一个月出头,“未来可能还能压缩至一个星期以及推出千元级别的虚拟数字人产品”。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现阶段的元宇宙仍处初级阶段。当前的元宇宙更像是上世纪90年代初Web 1.0的提出和本世纪初第一个五年中Web 2.0的诞生。概念初创,市场看到了大势所趋,但技术生态和内容生态尚未成熟,场景入口也有待拓宽,需要整个行业更加踏实地推进这件事,在摸索中前行。

    据《2023中国视听元宇宙研究报告》,当前元宇宙仍处初级阶段是因为有最大的三个技术挑战尚未克服,分别是视觉技术、听觉技术和交互技术,也可称之为元宇宙的“三座大山”。

    技术端的掣肘也昭示着未来的投资重点。例如,元宇宙在大规模实时交互、实时3D体验、AIGC内容创新方面,都离不开强大的底层架构的支持,这个支持就是AI和AI原生的云。因此AI作为底层技术无疑是元宇宙投资的未来关键点之一。

    图片来源:《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上述资深分析师认为,在未来的元宇宙投资市场,企业和投资人都将更看重应用场景的落地。“此前有很多概念性的东西就是没能在短期内实现落地场景应用。现在投资人和开发商都需要能看到大概的盈利方向或是盈利条件。从周期来说,三到五年能够跑通商业模式,实现盈利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北宜化:公司化肥出口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

    下一篇

    注意!国电南自将于5月11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