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解“前后一公里”农村电商物流如何提升配送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3:23

    每经记者 梁宏亮 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除部分地区外,其余地区均实现快递服务网络乡镇全覆盖。仅2021年,快递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产品下乡就超过18500亿元,农村电商物流网络也在逐渐向纵深发展。

    不过,电商物流在农村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安泰行业评论》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刘祺、冯耕中、朱佳雯及周旭撰写的《新时期我国电商物流发展特征、挑战及对策建议》一文,特别指出了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存在的瓶颈和解决之道。

    “慢”和“贵”问题仍突出

    文中指出,服务于农村电商的快递物流薄弱,小城市、乡镇和农村的配送服务网络覆盖率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物流仍然面临“前后一公里”的难题。

    农村电商物流“慢”的难题在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聚集程度较低的影响,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的农村电商物流发展都较为缓慢。由于物流配送周期长引起的网络购买周期长等问题,使得人们对于网络平台购物的需求逐渐降低,而市场需求的长期短缺将导致整个农村电商物流生态系统的滞后。

    同时,农村电商物流分布零散,其生鲜蔬果存在保质期、贮藏保鲜及加工技术相对滞后的问题。此外,农产品具有季节性的特征,这对其后续的包装、运输、储存和流通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难题的突破,也意味着农村电商物流的高成本。

    物流服务模式需创新

    推动电商进村,关键是物流配套体系下乡。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要合作建设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点,扩大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影响范围,将快递配送对接到村,促使农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良性双向渠道不断深化。

    文中建议,要推动物流服务模式创新,鼓励有条件的电商物流企业加快发展“大数据+仓配”一体化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客户需求,优化配送中心仓储策略和中转运输等物流活动。

    持续提升末端配送能力,要求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借鉴各地“快商合作”“农超对接”“移动互联网+众包”“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等经验,完善农村物流网点建设和配送模式。

    针对农村电商物流分散性和农产品季节性的问题,应构建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冷链物流全程可视化。依托农产品冷链公司,提供“站到门”“门到门”的农产品收购和农业生产资料配送服务,全面落实现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物到家”新业态 即时零售如何更好助力城市生活服务

    下一篇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首发投融资篇 探索视听产业资本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