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华深耕厚植 康林松:中国虽非故土却亲似家园 奔驰致力于与华共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3:23

    “过去几十年间,不仅中国经济从日益加强的国际合作中受益,在华经营的跨国公司也同样如此,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就是例证。”日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作为中国的亲密伙伴和朋友,奔驰致力于在华发展,与华共进,共创未来。

    时隔三年再次到访中国,康林松对此行充满了期待。一方面,尽管在过去三年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奔驰在华发展仍展现出非同一般的韧性。作为奔驰品牌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奔驰2022年在华共交付新车75.1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阵容年度交付同比增长143%,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和奔驰豪华旗舰车型S级轿车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经济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呈现加快恢复的特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将2023年经济预期目标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这也极大提振了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信心。

    作为中国紧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奔驰近年来持续强化在华研发布局和本土研发产业链,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己力。2022年3月,奔驰上海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覆盖京沪两地的中国研发中心已成为奔驰品牌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中心,涵盖高级设计、智能互联、电动出行、自动驾驶、本土化和整车测试等领域。

    “过去的这十年是汽车行业快速转型的十年,这主要来源于技术驱动的变革,全球车企都在通过加速布局电动化来迈向碳中和的未来,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化的发展。对此,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在技术创新领域,我们将会加大投资,持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布局。”康林松表示。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

    与本土伙伴合作共赢,决心“与华共进”

    眼下,我国经济正加速向制度型高水平开放转型。在此过程中,奔驰不仅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亲历者,更是助力者与受益者。

    “所谓的成功秘诀,就是保持开放、合作共赢、公平竞争、不断创新。这不仅适用于某个市场,放之四海都适用。如果中国保持开放的政策,将会继续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地。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的技术输出也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康林松表示。

    事实上,作为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典范,奔驰自2001年成立戴姆勒大中华区以来,便着力于在华本土化发展。2003年,奔驰与北汽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奔驰与本土伙伴合作的历程。20年来,奔驰与中国行业领袖、科技公司、初创企业以及知名学府都建立了互信共赢的合作,并在华持续深化本土化布局,而这已成为奔驰在华取得长远成功的关键支柱。

    “过去十年间,通过与北汽集团的精诚合作,奔驰在华业务取得了长足稳健的发展。通过与吉利集团的合作,我们成功开启smart的新篇章,将它打造为专注于纯电汽车的品牌。此外,比亚迪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促进双方的合作。”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奔驰在华战略的成功推进,离不开与中国伙伴们的携手并进。

    目前,奔驰在华业务已覆盖汽车全产业链,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和汽车金融服务等。作为奔驰乘用车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大的生产基地,北京奔驰有望于今年实现其第500万辆整车下线,成为奔驰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我们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期待。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复苏和增长,有望达到全年GDP增长5%的目标。”康林松表示,2023年将对建立消费信心非常重要,未来随着消费信心指数的反弹,奔驰将有望从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当中受益。

    连续第六年携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梅赛德斯-奔驰为嘉宾提供尊享礼宾服务


    梅赛德斯-奔驰持续深化本土研发,提速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的发展

    持续深化本土研发 从中国市场汲取新知

    事实上,在智能电动化赛道大步前行的中国,正成为奔驰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基地。近年来,奔驰不断加大投资、扩大本土研发规模,以在华提速电力驱动和汽车软件的发展。

    “中国在未来仍然是全球规模领先且极具活力的汽车市场,我们必须要在这里开展本土创新,才能实现未来的增长。”康林松表示,中国研发团队在奔驰的全球研发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华的研发创新成果,正助力奔驰不断强化其技术底蕴与全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在中国拥有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网络。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于2021年在北京投入使用后,新的上海研发中心也于去年正式启用。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奔驰与清华大学在研发领域的合作已进入第十年,双方聚焦智能驾驶、智慧交通、主被动安全、车辆电池、标准法规等领域,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奔驰与腾讯在云计算领域展开合作,支持奔驰在华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为中国客户提供丰富的新能源车型以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商责并举,积极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

    作为率先迈向碳中和发展目标的汽车制造商,奔驰计划于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实现全面纯电动做好充分准备,并致力于最晚到2039年实现新车阵容的“碳中和”。这一超前目标意味着奔驰需要在价值链当中的每一环节,包括供应商、生产、产品以及产品使用周期中都要实现低碳可持续。

    “中国汽车市场年度总销量在2500万~3000万辆,未来这个数字还有望进一步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即如何减少碳足迹和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和绿色环保。所以我们必须关注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强资源保护,这就是我们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并做出承诺的原因。”康林松表示。

    为此,奔驰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在即将举办的上海车展期间,奔驰还将全球首发梅赛德斯-迈巴赫首款纯电量产车型。至2023年底,奔驰在华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覆盖丰富的豪华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客户的出行需求。

    此外,生态环保的理念还体现在奔驰的生产运营之中。在绿色生产领域,北京奔驰在2021年便成为北京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预计到2025年,光伏发电可满足北京奔驰约20%的生产能源需求,年光伏发电容量约9000万千瓦。预计到2030年前,北京奔驰约70%的能源需求将由绿色能源满足。同时,奔驰也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开始了绿色零售的项目试点,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多年来,我们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们,持续拓展在华足迹,扩大本土生产和研发的规模,拓展供应链布局。”康林松表示,中国对奔驰而言,虽非故土却亲似家园,奔驰致力于“在华发展,与华共进”。 文/申立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网络视听报告首发投融资篇章 探索视听产业资本新路径

    下一篇

    复星医药2022年营收同比增12.66%董事长吴以芳:对新冠相关产品有新定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