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款AI雪糕!钟薛高发布Sa'Saa系列3.5元冰棍,将进军平价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3:02

    ◎冰淇淋行业正在走向健康化、价值化、个性化和甜品化。

    每经记者 杨昕怡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雪糕季来临之前,一贯主打高端定位的钟薛高这一次选择了“亲民路线”。

    3月29日,在上海举行的年度新品发布会上,钟薛高推出了名为Sa’Saa的系列新品冰棍。和以往均价在15元左右的产品不同,Sa'Saa系列产品仅售价3.5元,有红豆冰、绿豆冰、牛奶冰和可可冰四种口味。

    钟薛高推出名为Sa’Saa的系列新品冰棍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除了平价这一特征,品牌创始人林盛还表示,Sa'Saa也代表着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

    他介绍,该新品的设计开发使用了包括ChatGPT、文心一言在内的多款主流AI产品,是冰品行业首款从起名到口味,再到设计,基本都由AI参与甚至主导的产品。

    发布会上,与平价Sa'Saa系列一同推出的,还有高端甜品“旦生”系列。钟薛高方面表示,目前已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将成为“旦生”的首发平台,首笔采集订单即达到百万个。

    钟薛高是否要借Sa'Saa系列进军平价雪糕市场?林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去切入一个叫平价的雪糕赛道,它本来就是钟薛高品牌规划中的一部分。“现在从一线到五线、六线城市都可以看到钟薛高,我们并没有按照下沉市场这样的(标签)来划分(产品)。我们希望能提供一种不太一样的产品,更年轻、更时尚。”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林盛屡屡提及“创新”二字。他表示,希望钟薛高始终能在传统食品领域里不停地跟随时代创新的步伐和新的高科技做结合,“对中国目前的冰淇淋市场,我们希望能扮演一个引领者的角色,而不是挑战者。”

    发布首款AI雪糕,钟薛高不言“下沉”

    在外界看来,被调侃为“雪糕刺客”的钟薛高觊觎平价市场已久。

    天眼查显示,2022年7月,盘箸有喜(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申请注册了“钟薛低”“钟薛不低”“钟薛不高”“钟薛小高”“钟薛步步高”等商标。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这些商标名不难让人联想到,“雪糕刺客”要就此降价?很快,新品的推出给出了可能的答案。

    3月29日,钟薛高推出了Sa’Saa系列冰棍,定价3.5元。对于此前传出的“钟薛不高”,林盛表示,这只是在Sa'Saa系列产品名称确定之前,公司内部对其的代号。

    一直以来,钟薛高就是中高端冰品市场的代言人之一。CIC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钟薛高等新消费品牌主要抢占的是原先由外资品牌主导的中高端市场。

    而由艾媒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国冰淇淋消费者可接受的产品单价中,37%的消费者可接受的冰淇淋单价是3~5元,33.9%的消费者可接受的单价为5~10元,而接受定价为15~20元冰淇淋的消费者仅占4%。

    此次推出平价新品,是否意味着钟薛高将具有压倒性占比的中低端市场放在了战略部署的中心?

    林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认为,整个冰淇淋领域里的产品价格带应该是丰富多样的,同时也希望能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提供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钟薛高希望提供一种更年轻更时尚的产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人喜欢吃奶乳制的产品,有人喜欢吃冰类的产品,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天然存在的市场。所以并没有去切入一个叫平价的雪糕赛道,它本来就是钟薛高品牌规划当中的一部分。”林盛表示Sa’Saa系列冰棍的研发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冰类产品,而非刻意主推低价,“作为一个比较丰满的品牌,它应该有不同的产品线、不同的品牌阵列去适应不同的消费者。”

    “钟薛高的产品也早已渗透到了更广的市场。现在从一线到五线、六线城市都可以看到钟薛高,我们并没有按照下沉市场这样的(标签)来划分(产品)。我们希望的是,能提供一种不太一样的产品,更年轻、更时尚。”他补充。

    对于钟薛高此次的平价新品,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经记者分析,钟薛高要在中低端市场耕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对于钟薛高原本的受众而言,不少人可能会觉得以前的产品卖贵了,而对于中低档雪糕的受众来说,他们长期信赖的是伊利、蒙牛这样的品牌。

    除了价格以外,Sa'Saa系列还有科技感这一特点。据介绍,此次Sa'Saa的设计开发使用了包括ChatGPT、文心一言在内的多款主流AI产品。

    对此,朱丹蓬认为,钟薛高力推“雪糕成为AI周边”这个概念,更多地是在讨好Z世代年轻人,增强产品与年轻人之间的互动性。

    冰淇淋行业在变,不变的是“创新”

    和首款AI雪糕Sa'Saa系列一同发布的是,“钟薛高的糕”新款甜品“旦生”,单个定价为15元~18元,预计在4月底上市。

    据悉,“旦生”是钟薛高冰品甜品化以及针对消费场景拓展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不但在外观上复刻了真实鸡蛋的大小,内部切开也是鸡蛋结构。

    2021年3月,钟薛高推出了杏余年、芝玫龙荔两款“钟薛高的糕”,旨在用甜品化战略重新定义冰淇淋。

    林盛认为,冰淇淋行业正在走向健康化、价值化、个性化和甜品化。“10年前,大家吃冰淇淋都是从街边小店买了就吃,或夏天批发一大袋回家吃。而现在我们会发现很多高档餐厅、酒吧都引入了冰淇淋,周末聚会、下午茶小憩等场景里也会大量地出现冰淇淋,这些消费场景的出现是冰淇淋甜品化的一个典型证明。”

    此前,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至2021年期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始终保持增长。2021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8.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672亿元。

    面对所处的广阔千亿赛道,林盛表示,中国冰淇淋产业的发展一直都是非常快的。以往的问题是,在众多的产品中缺乏特别优秀的品牌。

    “打个比方,市场有一万种产品,但真正能被消费者熟悉的屈指可数。针对顾客对产品的更高品质、对品牌的更高要求,(品牌们)在这方面其实做得是远远不够的。而钟薛高利用创新,试图从一开始就做一个更高品质、也更好玩的品牌,找到了这样的机会点。”他解释,“而在下一个阶段,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看到整个行业都在向着高品质、更多创新、更年轻的方向在走。”

    如何在对手林立的赛道内提升产业壁垒?林盛认为,冰淇淋对制造环境要求较高,钟薛高提升自我壁垒的方法之一是坚持,坚持对高品质、高价值的追求。

    第二个方法则是创新,第三是数字化,“在未来的市场中,哪个冰淇淋企业能够率先地在数字化上有更多的应用和更多的突破,就更有可能构筑自身壁垒,利用新的科技去提升效率、和年轻人走得更近。”

    林盛坦言,目前各行各业中,从消费者到企业的信心都在一个快速恢复的过程当中。对于冰淇淋企业而言,产品的创新在当下变得更为重要。“更好的创新能让我们在这个赛道内占据一席之地,而对于我们在赛道内扮演的角色,我们希望能扮演一个引领者的角色,而不是挑战者。”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华融:2022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275.81亿元

    下一篇

    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答每经问: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关键有两点:做好隔热、寻求更优的建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