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微电子遭遇上市后年度首亏 公司:符合行业一般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7:12

    ◎赛微电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亏损7336万元,录得自201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根据赛微电子的表述,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北京MEMS产线的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公司瑞典MEMS产线(瑞典FAB1&2)收入及利润下滑,瑞典克朗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又进一步放大了瑞典MEMS产线的不利变化。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8日晚间,半导体厂商赛微电子(SZ300456,股价17.25元,市值126.71亿元)披露了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赛微电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亏损7336万元,录得自201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

    根据赛微电子的说法,业绩亏损的具体原因有二:一方面,北京MEMS产线(北京FAB3)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瑞典MEMS产线(瑞典FAB1&2)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通货膨胀高企、收购德国FAB5意外失败等背景下,收入及利润有所下滑。

    不过,赛微电子也在年报中多次称业绩亏损属于正常现象,符合半导体制造行业(重资产、长周期投入)的一般规律,并非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主要财务指标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上市以来年度首亏

    彻底完成重大战略转型的赛微电子交出了去年的经营数据。

    2022年,赛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6.11万元,同比下降135.66%。

     

    2022年赛微电子基本每股收益-0.100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6%,较上年减少7.04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69.77亿元,较期初减少3.63%。

    非经常性损益方面,因报告期内出售部分参股公司股权、产业基金继续提供回报,赛微电子合计实现投资收益7798.05万元;主营业务活动陆续取得系列政府补助,获得补助收益1.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赛微电子自2015年上市以来录得的首个年度亏损。对此,赛微电子的解释是:2022年出现业绩亏损属于正常现象,由旗下产线的特征及所处阶段所决定,符合半导体制造行业(重资产、长周期投入)的一般规律,并非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主要财务指标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所处的MEMS、GaN行业景气度高,不存在产能过剩、持续衰退或者技术替代等情形,其持续经营能力也不存在重大风险。

    赛微电子强调,公司的半导体业务直接参与全球竞争,如MEMS业务的竞争对手既包括博世、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惠普、松下等IDM企业,也包括MEMS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X-FAB Silicon Foundries、索尼(SONY),以及中芯集成、上海先进、华虹宏力、华润微、士兰微等国内含MEMS业务的代工企业。

    北京MEMS产线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

    根据赛微电子的表述,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北京MEMS产线的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公司瑞典MEMS产线(瑞典FAB1&2)收入及利润下滑,瑞典克朗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又进一步放大了瑞典MEMS产线的不利变化。

    具体来看,其北京MEMS产线(北京FAB3)在2022年继续处于运营初期、产能爬坡阶段,代工晶圆中已实现量产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下滑、客户的订单和回款情况不及预期;而通信、工业汽车、生物医疗领域附加值较高的代工晶圆仍处于工艺开发、产品验证或风险试产阶段,尚未进入量产阶段。

    因此,北京MEMS产线实现的收入虽然较上期增幅显著,但与此前设定的股权激励目标(3.50亿元)差距较大;与此同时,产线的产能建设和人员团队扩充工作持续进行,折旧摊销压力巨大,工厂运转及人员费用也进一步增长,同时继续保持了极高的研发强度,叠加公司集团层面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北京MEMS产线在2022年的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

    至于瑞典MEMS产线(瑞典FAB1&2),根据赛微电子的说法,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通货膨胀高企、收购德国FAB5意外失败等的背景下,其2022年的订单、生产与销售状况保持良好,以瑞典克朗计价的销售收入与2021年保持了相同水平,但盈利水平的确因自身成本及费用、公司集团层面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而显著下降。

    此外,由于瑞典克朗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导致瑞典MEMS产线实现的收入及利润按人民币折算后降幅进一步扩大(2022年,瑞典克朗兑人民币的平均汇率为0.6649,较上年水平下跌了11.41%)。

    展望2023年,根据赛微电子在2022年年报中的说法,在产能储备及产业链延伸计划上,该公司将在中国境外基于瑞典Silex成熟的中试线扩充瑞典产线,逐步扩充产能;在中国境内,依托于已建成的北京FAB3,一方面继续扩充产能、继续建设面向未来需求的规模量产线;另一方面规划在中国境内建设独立自主的MEMS中试线,通过提供工艺开发及小批量代工服务,为境内MEMS规模量产线储备并导入相应的客户及产品,最终同时提高境内的工艺开发及规模量产能力。

    为进一步了解公司运营情况,3月2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赛微电子,接线员工表示,公司后续会有公开的业绩说明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VCG1113745812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银绒业:2023年度拟使用不超5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

    下一篇

    沃华医药:沃华®心可舒片虽公开了配方、制法,但相关制法具有专利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